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客家人祭祖掃墓很熱鬧

掃墓祭祖,慎終追遠,客家人的掃墓不在清明節,而在元宵後的假日,而且還相當熱鬧

客家人,尤其是在苗栗的客家人,不在四月五日的清明節掃墓,而是在農曆年元宵節後的周日掃墓。所以,每年清明節,客家庄並不會看到一堆回來掃墓的人。我為什麼知道呢? 因為我就是苗栗的客家人 😁

每年掃墓的流程是

  1. 整理墓園,除草
  2. 擺上祭祀牲禮、香燭
  3. 點香祭拜
  4. 加兩次酒到酒杯內
  5. 擲筊 (確認可以收攤了!)
  6. 燒金紙
  7. 放鞭炮 ✨✨✨✨✨

前六項,我相信台灣人掃墓大概是這個流程,第七項應該算是苗栗的特色吧!(或者是客家人的特色,我不確定)

當掃墓完成,燒金紙後,就會把爆竹在墓園頂上連成一圈,然後點燃爆竹,就可以聽道熱鬧的鞭炮聲響。

有些人覺得光鞭炮還不夠,就會買許多煙火,就是那種直徑10公分,長度50公分左右的大煙火,蹦......蹦......蹦....….此起彼落,不誇張,整個山頭(公墓)就像戰場一樣,公墓煙霧瀰漫,山頭充滿了煙硝味,如果沒戴口罩,真的難以呼吸🙀。今年可能是太冷而且下雨,所以來祭祀的人感覺少了些,但一樣砲聲隆隆。







掃墓完,小孩問我:為什麼掃墓完要放鞭炮?

我:不知道欸,從小就這樣,問問阿公(爺爺)

爺爺:掃墓完放鞭炮,是請那些好兄弟可以離開了。

原來是這樣啊,就像是時間到,跟客人說:「我們餐廳要打烊了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