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如果能回到過去,現在的我會跟18歲的我說些什麼呢?

做個思想實驗,如果有時光機可以讓你回到過去,你會對18歲時的你說些什麼呢?我會對當時的我說.....

記得當年18歲

18歲的我,高中三年級,當年參加了第一屆推薦甄試,在高中還沒畢業時就已經有大學可就讀,因此不再需要為了聯考K書,班導師甚至害怕我們一群已經有大學讀的高中生影響到其他同學準備大考的情緒,因此在必修課之外的課程,如自修課或是被挪作追進度的美術、音樂課等,我們這一群準大學生,就被趕到圖書館去了!

高中生活原本就是在為了大學聯考能考到好學校而努力奔跑的一個場所,現在終點線提前拉起,衝過終點線後,高中生活的目的就頓時消失,雖然沒有醉生夢死,但有不知長進就是了!

如果能有時光機器

有看過回到未來三部曲這部經典電影的人,應該對那頭髮稀疏杵著拐杖的畢夫有印象吧!他在偶然機會看到年輕的主角藏在後項的時光機,以及主角被博士要求丟棄在垃圾桶內,記載數十年來棒球賽事得分紀錄的運動年鑑,畢夫想到拿著那個年鑑,開時光機回到過去,把年鑑交給年輕的畢夫,因而讓他扭轉了未來,使得未來的畢夫變成地方富豪。

如果能有時光機器,參照畢夫的方式,把大樂透開獎紀錄帶上並回到過去,肯定是可以創造完全不一樣的未來。

如果我真有時光機回到過去,假設我回到18歲的那時候,我會跟18歲的我說些什麼呢?

如果時間充足,我會想對之前的自己說以下這幾點:

  1. 你這位準大學生,是否有想過所選擇的科系是真的喜歡?還是分數排序所得到?有什麼事是你真心喜歡,想起來會興奮,做起來不疲累的,而且可以隨者時間會越來越有價值的?這個問題想清楚的話,將會是未來的無價之寶。
  2. 既然已確認會讀什麼科系,如果沒有放棄的勇氣,就好好愛上那科系,利用剩下的半年時間,先把大學主要科目瀏覽一遍,挑出自己有興趣的項目預先學習,掌握在這個科系上需要具備的專業知識以及套路。
  3. 大學中有許多出國學習的機會,別只是待在宿舍上網打魔獸或是CS,熬夜把遊戲固然爽,但那個並不會為你帶來什麼好處。
  4. 很多事情道聽塗說不見得正確,真心想要就要花時間瞭解透徹。例如,你以為近視就不能開飛機,但近視其實是可以考民航機師的(這是我在一次聚會遇見學長時,問他做甚麼,他說開飛機,看了看他,戴眼鏡也可以開?! 他說:可以的! 不過,一切都已經太遲,當時我已過了應考機師的黃金年齡)。你以為沒有家庭的資助就無法出國進修,但出國讀書還有交換學生、公費留學考試、千里馬計畫,甚至畢業後應徵國外的工作。
  5. 想要50歲之前達到財富自由隨心所欲嗎?趕緊學習管理金錢並奴役金錢的金融知識,因為你不奴役錢,錢就奴役你。而管理與奴役金錢的最佳方式就是每月至少10%存起來,並購買大盤ETF,累積數量。本小利大利不大,年輕的你,就在本小這一段,要做的就是把本累積大,達到本大利小利不小的階段。
  6. 時間不是你的資產也不能管理,你唯一能管理且具有價值的是你的注意力在甚麼地方持續投入注意力,你將在那個地方有所收穫,理解這個後,你會在哪投入注意力呢?

如果時間不足,我只能留一句話,我會說:

你滿意你今天的生活嗎? 如果滿意,很棒! 繼續下去。 若不滿意,就要試著變動,要不然明天還是跟今天一樣,也就是你不滿意的樣子。 每天都要詢問自己這個問題,並採取行動。相信你可以創造每天都是你滿意的樣子😁

你呢?你會想跟過去的自己說些甚麼嗎? 歡迎留言分享。


封面圖片取自 https://www.pexels.com/zh-tw/search/bac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