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什麼時候“年味”淡了?

過年的感覺,隨著年歲增長而逐漸變淡,你是否也有同感呢?

年味

以往小時候可以感受濃濃的過年味,那種味道就是父母放假在家,親戚回來探望長輩,一家子人窩在一起的那種感覺。小孩時代,除了這個全家團聚的感覺外,更有“紅包”可以期待,畢竟那是孩提時代可以“豐收”的機會。

拿到紅包後,父母兄弟圍坐玩棋(類似麻將的玩法),一百兩百互相輸贏,就這樣一家人在歡樂聲與電視跨年節目中度過舊年,跨入新的一年。

隔天年初一,就是到苗栗拜拜,到土地公走走,或是到雜貨店買鞭炮,鞭炮聲四起,相當熱鬧。

這就是孩提時代感受到的年味。

淡化

印象中,應該是在成家立業之後,我從拿紅包變成給紅包,家人雖然還是會在發完紅包後,改以200、300元的小賭一番。在有自己的小孩後,期待領紅包與玩鞭炮的人變成小孩們,過年的歡樂感從以往領紅包移轉到看小孩快樂的滿足感,年味仍有只是有些微稀釋。

曾幾何時,年味似乎消失了,過年回家變成年度例行公式,發紅包也似乎只是過場,就算是家人因過年團聚在一起,人口變多了,但各年味卻沒有因此變濃,我反而覺得變淡甚至消失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

新鮮感流失*注意力散失

小時候對新年的期待感,隨著年紀增長而降低,像是喝甜的飲料,喝多了就不覺得甜,當你習慣某件事定期會發生後,對於那件事的期待感就會隨之降低,造成新鮮感的流失。

除了新鮮感流失外,另一個造成年味降低的主要原因我認為是目前分心的因素太多了!小時候,電視只有三台(台視、中視與華視),沒有得太多選擇,也沒辦法快轉,能做的就是陪著家人在時光的飄飄河中一起歡笑度。

現在呢? 人手一機,看電視的當下還可以滑手機,訊息多方涉入,因此也造成注意力的流失,就像是一條河流分出多個支流,每個支流或許有點水,但是卻少了很多很多。就算不是過年,目前的影視已經不在電視節目上看居多,而是使用netflix、劇迷等app,重點是還以1.5倍速撥放,因此除了分心外,時間的長河中,同時可以做很多事情,注意力就這樣被切割再切割。

所以,我覺得新鮮感流失與注意力散失,是年味失去的主要原因。

年味還找得回來嗎? 我想注意力這點,可能難以拾回,未來人類只會變得更多工(multi tasking),所以注意力這點大概難以恢復。新鮮感呢? 或許等到含飴弄孫的時候吧,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