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每週3-2-1,看對方向x持續x重複=進步

每天進步一點點,堅持帶來大改變。 首先,方向要對,要不斷自我拷問,"我到底想要甚麼";之後就是需要持續並且不怕厭煩的重複,最終進步並達到你所想要的。

原文連結:https://jamesclear.com/3-2-1/january-20-2022?rh_ref=ebaff8bc

3 Ideas From Me

I.
3 simple questions to improve your day.
​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day:
"What am I optimizing for?"
​
During the day:
"What's the best small thing I can do right now?"
​
At the end of the day:
"Did I do my best?"

​讓每天可以精進的三個問題:晨起問自己,「我為了甚麼精進?!」、一天當中想到時問「我現在能做得最好的小事情是甚麼」、睡前問「我今天盡力了嗎?」。

這三問,對我說是靈魂拷問😱,但也確實是許多時間管理者提出論點的共通性問題。一天要如何展開決定了你一天怎麼過,雖然我從今年1/1就開始改變我晨起後拿起手機刷訊息的習慣,改以拿起一本書,定下10分鐘鬧鐘來閱讀,但我壓根沒問過我自己,一天復一天,我到底該怎麼提升自己?朝甚麼方向?怎麼做?今天看到這個,確實可以在我的晨起習慣中,加上一個問題,想想今天要想要怎麼過?

過日子當中,其實大多數人(當然也包括我)大多數時間處於自動導航與被動反應,該幹啥幹啥,遇到甚麼解決甚麼,但也因為這樣的模式,鮮少停下來看看,我該做甚麼好?現在有甚麼是我可以做好的小事? 試著積小勝成大勝。

睡前,往往是帶著滿腦子雜亂的思緒,在不知不覺中睡去,朦朦朧朧中醒來,今天盡力了嗎? 這個問題是呼應今天想要怎麼過。如果一早就依據慣性的生活,可以得到甚麼結果自然可以預期,你不會想說丟出去的蘋果可以自己飛上天吧! 🙄


​II.
"The person who gets 1 shot needs everything to go right.
The person who gets 1000 shots is going to score at some point.
Find a way to play the game that ensures you get a lot of shots."

只有一次機會的人,必須把每件事情做對才可以。有1000次機會的人,則可以逐步改善,總會可以得到成果。 尋找那種可以不段重複且逐漸優化的遊戲,贏只是遲早的事!

這道理很簡單,拿只有一發子彈的手槍,和無限彈匣的衝鋒槍,打中一個靶的機會是差很多。換個角度想,當你只有一發子彈,你會戰戰兢兢,因而可能錯失良機。而拿衝鋒槍無限量子彈的,則可以大膽嘗試,逐步修正,或許可以變成像賭神或是Matrix的基諾李維一樣,翻身還可以百發百中的神槍手。

現實生活要找到可重複嘗試的機會不多,機會往往轉瞬即逝,但一但看準方向,是可以在大腦內上演無限可能的場景組合,所以,你的大腦就是那個可以給你1000 shots的場所,在腦內你可以模擬場警,預想結果,最後在面對真實場景時,就像玩遊戲一樣,看著攻略打,好不自在 😎


III.
A relevant section from Atomic Habits for anyone building a new habit this year:

"People often think it's weird to get hyped about reading one page or meditating for one minute or making one sales call. But the point is not to do one thing. The point is to master the habit of showing up. The truth is, a habit must be established before it can be improved. If you can't learn the basic skill of showing up, then you have little hope of mastering the finer details. Instead of trying to engineer a perfect habit from the start, do the easy thing on a more consistent basis. You have to standardize before you can optimize."

在優化精通之前,必須先建立標準化流程。

這段講到有些人喜歡誇飾自己的習慣,孰不知那是他養成習慣的手段,透過外在的肯定或壓力,推動內在的動力。別想一開始就要建構完美的習慣,完美主義常是拖延症藉口,而是應該先動起來,逐漸優化,並〝持續〞優化。


2 Quotes From Others

I.
Standup comedian Cameron Esposito on success:

"There is no formula for success—you just begin and then you continue. I’m often asked how to have a career in stand-up and the answer is confoundingly simple: Do the work. Over and over again, just do the work. After you build the courage to get onstage that first time, it’s all about repetition."

Source: In the Company of Women

Do the work. Over and over again, just do the work. ​簡單的守則!

常言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你看到別人的毫不費力,都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汗流浹背


​II.
Thomas Mitchell, a farmer, on productivity:

"It is wonderful how much work can be got through in a day, if we go by the rule—map out our time, divide it off, and take up one thing regularly after another. To drift through our work, or to rush through it in a helter-skelter fashion, ends in comparatively little being done. "One thing at a time" will always perform a better day's work than doing two or three things at a time. By following this rule, one person will do more in a day than another does in a week."

Source: Essays on Life

​"One thing at a time" 從學生時代,我就是一個多工型的人(multi-tasking),可以看書、看漫畫,看電視,似乎都可游刃有餘。但上班之後,確實也發現,把一件事做完整,的確是會有比較高的效率,無奈,上班之後常會有干擾,所以要能夠掌握自己的時間,並且區段利用,One thing at a time block,可能比較實在些! 😎


1 Question For You

A question from writer and programmer Simon Sarris:
If you know what you want, why are you waiting?

搞懂自己想要甚麼,這是我常跟小孩說的,原因是,我現在仍不清楚我 真正 想要甚麼?!
否則就應該像這個問題講的,知道想要甚麼,就直接去追求了,不是嗎?! 🤔

每周3-2-1來自於James Clear的email,有興趣可以搜尋"每周3-2-1",或許從中可以找到啟發你的字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