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幣本位思維

每個人都有幣本位思維,只是不同的人幣種不同罷了

幣本位思維

每個人都是幣本位思維,所謂的幣本位就是思考一個東西價值的時候,會用那種幣種衡量,而幣種不同,就會影響他對於事物判斷的差異,換種角度來說,所謂的幣本位,就等同價值觀

在台灣生活,從小到大,食衣住行都使用台幣,就連領的薪水也是台幣,因此以台幣本位思考,是很自然的習慣。這樣的習慣,在我出國旅遊或是先前長期外派時,更是明顯,看到一條麵包價格2歐,就會自然的轉換成約70台幣,然後用這70台幣的價格來評估這個是划算還是不划算。

幣本位的限制與解放

像前面說的,習慣於某種幣本位的人會內建幣種轉換器,這樣的幣種轉換,其實是反映在生活水平差異,以台幣本位去日本旅遊,你就會覺得很多東西都很貴,導致花不下手,玩得不盡興。但是要轉換成日幣本位,因為缺乏那樣的生活經驗,其實是很難真正以日幣本位思考,至少我在日本旅遊時,還沒做到過!

要解放幣本位思考,一種方式是換匯之後就把當初的換匯單給丟掉,忘了成本,自然就只能看手頭的幣數量去思考。另一種方式,是生活中常接觸常使用。比方說長期移居到別幣種國家,當你換個地方住久了,或是該種貨幣確實為你帶來好處時,就會自然而然的在思維模式中多出另一種幣別。

先前在大陸待了10個月,起初是台幣本位思維,後來,每天出門都會需要使用人民幣,App下單買外賣也是人民幣,後久而久之就習慣用以人民幣思考東西的價值。

加密幣投資的本位思考

近期逐漸轉移資產到加密貨幣上,遭遇到的一個問題是,幣本位思考或左右加價值判斷,我發覺我是以美金本位思考,因為大多數的交易平台,或是錢包追蹤平台(例如apeboard.finance)都是美金顯示,就算要用crypto.com信用卡花用,有需要把加密幣賣成美金後儲值,所以儘管可能有新世代數位原生的XY世代可以用加密幣本位估量資產與投資績效,但我還是無法在幣價波動時只看幣數量而不看對應美金價格。或許那一天當我資產成長到一定程度,可以不在意波動,或者是數位貨幣真的有可以每天直接使用的場景時,我也可以變成數位幣本位思考也說不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