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30/30)

努力讀書,將來才能找到好工作! 這是我那個年代(或者這年代也通用)父母常跟孩子說的話。這句話隱含的意義是,努力讀書的目標就是為了找到好工作。然而,好的工作就可以定義好的人生嗎? 好的工作能夠一直持續下去嗎? 這個時代的好工作會是下一個世代的好工作嗎? 這些問題相當令人困擾,可惜的是當年我讀書時並未深入思考!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則是我在工作之後才聽到的話語。首先這句話應該強調的是,努力很重要,在努力之前選擇好的方向努力更重要。網路上有個螃蟹逃脫計的影片,就是盤中的螃蟹突然甦醒後,努力地爬出盤子,結果卻直接爬入的滾燙的湯內。確實,在錯誤的賽道上努力狂奔怎麼也到不了終點,用錯力氣不但沒用反而可能傷到自己。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說的也是說選擇的重要。

儘管知道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那要怎樣知道選錯了?如果已經選錯又要怎麼辦呢?

怎麼知道選錯了呢?我的判斷方式是當你做一件事越做越不開心的時候,八成是選錯了方向

  • 拼命運動卻瘦不下來,肌肉痠痛加上心情沮喪,越來越不快樂,這時候可能暗示著運動減肥的選擇可能錯誤,應該先檢討飲食控制飲食質量與數量。
  • 拚命讀書怎麼讀都無法進步,有可能你在平原期,也就是先前有進步但後來停滯了,那麼就需要加把勁,衝刺一下! 如果一直都在低谷甚至連丘陵都沒上過,肯定是讀書方法錯誤或者是方向錯誤,方法錯還可以學習改善,方向錯就整個完了,把需要思考活用的數學死記硬背,是方法錯誤;數學看不懂卻讀理科是選擇錯誤。 

選錯了又要怎麼辦呢?

  • 上了賊船,你可以下船,回頭是岸
  • 當然另一個方式就是想辦法在船上努力拚出一天,成為海賊王
  • 最後一招就是選你所愛,愛你所選,既然選錯了,就想辦法愛上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