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講白話#跨鏈&跨鏈橋

鏈=公路;鏈橋=交流道;跨鏈橋=可連結多條公路的交流道

鏈是交錯於區塊鏈的公路

鏈,指的是blockchain區塊鏈,它是一種交易資料打包紀錄的技術。這樣說,我相信聽不懂的一定很多,所以我在在這一篇中,將鏈比喻成公路,真實世界裡,從A到B的路不會只有一條,同理,在區塊鏈世界裡,透過區塊鏈技術發展出來的公鏈也不會對只有一種。目前我用過的,就有ETH(乙太)鏈、BSC(幣安鏈)、Polygon鏈(馬蹄,因為他的代幣叫做Matic)、Terra鏈、Solana鏈。

這些鏈各自發展了不同的技術處理交易速度與安全性問題,細節留給專家去研究,從使用者角度來看,資產在這些鏈當中移轉在以往相當不易,就像是從國道1號要切換到國道3號,你只能在特定地方下交流道然後再上交流道,因此早期新鏈發展時,必須要有鏈橋(bridge)才能讓資產轉移,就像是蓋一條高速公路肯定需要有交流道否則車上不去。

要通行無阻需要跨鏈

早期的跨鏈,基本上新鏈都是提供從乙太鏈跨到特定鏈的工具,因為當時乙太是最大資產集中地,但後來隨著其他鏈的發展,慢漫的,在各鏈都有人投入資產。有興趣的可以到Defilama看各鏈上資產量https://defillama.com/chains

上面就可以看到,乙太鏈仍舊是目前大宗資金匯聚的地方,2021/02之後,其他鏈的資產逐漸上升,現在已經是多鏈並行的時代,各鏈靠各自優勢競爭。

Terra(LUNA)是我目前DeFi資產配置最多的地方,總鎖倉量(Total Value Lock,TVL,可以比喻成銀行收的定存總額,錢是被定存合約給鎖住)從2020/12的3900萬美金,到今天的11.97 billion(119.7億美金),而其中有43%放在Anchor(下一篇說明),用這個工具也可以看該鏈上的資產都集中在那裡。有曲線,也可明顯看到鏈的生態蓬勃發展,在這種狀況下,資本要有效利用,勢必需要使用跨鏈工具。

跨鏈工具

我知道的跨鏈工具有wormholexPollinate與台灣團隊做的xy.finance,但我只用過xy.finance,還算方便,選好源頭與終點的鏈種與幣種,然後執行,就可以把資產跨鏈,例如從BSC轉到polygon。目前使用跨鏈有只用過那麼一次,或許未來有多幾次經驗後,可以分享各種跨鏈工具的優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