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冷! 有一種好,叫我都是為你好! (16/30)

樹上的葉子剩下沒幾片,窗外天空灰灰的,此時有一群小朋友正在追打嬉鬧,突然有個響亮的聲音叫到:「寶貝! 天氣冷了,快過來穿件衣服!」,這時那為小孩滿頭大汗的跑向媽媽那邊,說「媽媽,我不冷!!」。媽媽說:「天氣那麼冷還不多穿件衣服!! 死小孩! 叫你穿你就穿」。這個就是著名的「媽媽(覺得)冷」(當然也可以說成爸爸冷)。

因為個人體質不同,以及活動量的不同,對於冷熱的感覺自然有不同,因此產生了媽媽覺得冷現象。同樣的道理,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心境各異,對於好壞的定義也會有明顯的差異,也產生了「我都是為你好」現象

你覺得不好的事物別人可能不排斥甚至喜歡,往往「一個人的問題可能是另外一個人的解決方案」。你覺得抽菸對身體不好,但他覺得無煙無法思考。你覺得他孤僻難相處,或許他是在繁忙的工作之後享受難得的寧靜。

你覺得好的東西或想法,也不見得別人就會喜歡與接受。比方說,你覺得跑步健康對身體好,硬是拖著別人去跑,結果他可能體重過重,沒有先逐步瘦下來就這樣硬著跑,最後關節損傷嚴重!! 又比如說,你覺得香菜好吃,就是要抓一把香菜放到別人湯裡,說這樣味道有多棒,但是對那個不敢吃香菜的人,湯裡面被你灑了一把香菜,他可能覺得一碗好湯就這樣廢了! 

論語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認為孔子可能少講了一句話,

己所欲,亦勿施之於人! 白話說,就是自以為好的,別強推給別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