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我終於想通,為什麼多數人不珍惜身邊的人事物(19/30)

思念總在分手後,為什麼大多數人總是不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在擁有的時候逐漸嫌棄,卻在失去後開始懷念甚至是懊悔?

這要從大腦如何接收外界訊號的機制開始說起,在得到APP上萬維綱菁英日課第二季「怎樣調控快樂」的那一集,說到"離子通道"是決定那些外界訊號可以被大腦接收到的機制,身體感官接收到的聲音、影像、味道等,皆被轉換成電訊號,最後到達大腦外緣時經由離子通道篩選

篩選的準則不是由刺激的的強度,而是由外界刺激強度的*改變*

這樣的解說,套用在俗語「入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就是這樣一個道理,當你沉浸在一個很臭的環境,漸漸的那個很臭會變得慢慢不臭,甚至完全沒有臭味感,原因是那個臭味信號雖然強烈,但強度沒有明顯改變,因此就被大腦離子通道屏除在外,漸漸地你就對一開始那個很臭的訊號麻痺了。

長輩們抱怨孩子不懂得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事物,我認為也是同樣的原理。是孩子真的不懂惜福嗎? 不否認,確實有少數人是真不懂,但大多數的人是被離子通道陷於不義而被誤解,如果一個小孩從小就備受呵護、錦衣玉食,身邊的物資總是充裕,大腦對於那樣的環境刺激就會逐漸減弱,漸漸地,身邊所有的一切都會視為理所當然,表現出來自然就沒有特別珍惜。

富餘的不虞匱乏,卻讓他感受不到自己所有的。
給得太多,往往是讓他不珍惜的根因。

除了離子通道外,我認為還有一個原因會讓人不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那就是慣性思維。下意識地認為今天擁有的到了明天依舊還有,從沒想過現在擁有的一切可能轉瞬即逝! 因而把擁有的一切當為理所當然。例如:

  • 節能減碳是老掉牙的論調,總認為世界末日是電影千年不變的噱頭,直到氣候異常造成你流離失所;
  • 健康養身是老人才需要的,總認為身體健康硬朗而熬夜放蕩,直到不治之症找上門;
  • 總覺得作家人是一輩子的事,外面生意談好談妥,回到家卻因壓力釋放而大聲嚷嚷。

思考若你你今日所有明日都不復存在,你還會是同樣的作法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