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別管閒事!(24/30)

別管閒事,更明確一點說,是別管你心裡邊界之外你無法控制的事

每個人都有自已的心理邊界,但在東方社會的教養裡,這個心理邊界往往較西方世界來得模糊。古典(就是先前講到那位作者/職業發展顧問)舉個例子我覺得很生動,他說:如果有人要跑進你家拿錢,你會立刻警戒,甚至立馬趕他出去,那個"家"是一個物理邊界。可是當有人要插手管你的事,或事吆喝你做東做西時,你的反應或許就不像別人侵入物理邊界一樣那麼敏感,你的事、你的心情、你的想法,這些都在你的心理邊界內。

在東方社會裡,父母常會把小孩當成自己的,因此管東管西,如果管的太多,小孩的心理邊界就不明顯,長大了他可能就變得依賴。聚餐時,也常有長輩邀你喝酒,興致好陪喝,興致不好偶爾也得被迫喝,這其實也算是自我心理邊界被侵犯,因此偶爾被迫喝酒,但其實不開心的酒一點都不美味。

常有父子或夫妻間為對方著想,但最後卻吵得不可開交的社會現象,原因也與心理邊界有關係。我覺得我是對你好,所以不斷做些我覺得對你有用的事,孰不知已經跨過對方的心理邊界,造成對方的壓力導致對方反彈或排斥,落個吃力不討好,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最終雙方的情緒也因此變得不好。

所以說,管好自己能管的,比方說情緒、自己的想法,別管那些你控制不了的事,像是別人是否接受你的想法,別人是否同意你的看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