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rodata.picture
macrodata.picture

總經圖鑑 輕鬆了解金融市場 𝕄𝕒𝕔𝕣𝕠 𝕕𝕒𝕥𝕒.𝕡𝕚𝕔𝕥𝕦𝕣𝕖 マクロ経済学図鑑 ʕ◉ᴥ◉ʔ |總經|市場|投資|生活分享|財富自由| ▪️分析世界各類經濟數據,親自繪製精美圖鑑 ▪️鑽研全球大企業重要財報數據,整理趨勢變化 ▪️由繁化簡,清楚說明目前經濟現況、各類投資商品 ▪️藉由洞悉總體經濟情形,環抱全球投資市場 期待與大家互相交流~~

【閒聊】記憶,像鈔票上的那串0一樣長

或許總體經濟有時很難與選擇投資標的相連結,但從遭逢疫情影響,產生經濟巨變的今日開始,對於總體經濟的後續發展及變化絕對值得世人關注。

偶爾適時聊聊一些與金融研究或投資有關,但又不是這麼嚴肅的話題,我認為是必要的。

過往家中長輩因工作關係曾造訪過許多國家,其中不乏有較冷門的遙遠國度。

某次一位長輩在出發至土耳其的前幾晚詢問我期望得到什麼禮物,而正巧那陣子曾因好奇而隨手拿起家中訂閱的經濟日報翻閱,記憶中看過一篇描述土耳其債務與通膨問題的相關報導。對出國旅遊的紀念品沒什麼概念的我直接表明想要一張與報導附上的照片裡一樣的土耳其紙鈔 ,只因為那個背後有好多個0,覺得很酷!

土耳其舊版里拉鈔票,在2005年開始改革貨幣制度,去除六個0後以新里拉代替。

在童年,對土耳其的第一印象就是邊喝著土耳其甜甜的蘋果熱茶邊欣賞著好幾張百萬里拉面額的紙鈔。

儘管後來實際買上就知道那些鈔票的面額跟我居住地用的鈔票面額價值是相差十萬八千里遠,但對於小孩子來說,第一次感受到通貨膨脹的沉重也是一個難得的體驗。後續,又有越南紙鈔來跟土耳其鈔票當朋友,也比土耳其鈔又多出了許多個0。

長大後, 才發現原來不知不覺中很早就接觸到了「總體經濟」的匯市,更精確的說,是新興市場的惡性通貨膨脹,只是當時完全沒聽過「總體經濟」這幾個字。直到後來在讀到橋水基金創辦人瑞‧達利歐(Ray Dalio)所著的<大債危機>時,在這本磚塊書第三部的48個個案研究匯編中,「土耳其2000年」這一標題映入眼簾,當年的回憶才又再度浮現於腦海。


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一度造成全球經濟大衰退,影響規模之大,延續的時間之久,目前許多國家的人民已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上百種疫苗公司亦在競相研發新型疫苗,期望能有效根除這一系列的超強冠狀病毒。

即便未來最壞的情況終將過去,但對許多人來說卻會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對更多國家的總體經濟與產業發展也有可能會造成深遠的衝擊,只是不知道真正最顯著的影響將於何時爆發,並呈現在世人面前,牽動整個市場的投資人。

因此,或許總體經濟有時很難與選擇投資標的相連結,但從遭逢巨變的今日開始,對於總經後續的發展及變化絕對是值得世人關注的。而我也相信持續不輟的關注與撰寫,除了延續過去的回憶之外,也將藉由觀察這些動態的過程中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您是否也體驗過通膨的威力呢?留言分享您的經歷

感謝您的觀看,歡迎關注我們,期望能帶給大家更好的文章~

· 在喜歡的文章點下【拍手】,讓macrodata.picture因為您的鼓勵更有動力。
· 分享您對這篇文章的想法與建議,請【留言】與我們討論。
· 有些文章就是想要和別人分享內容,點下【分享】快速傳遞。
·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macrodatapic/civic

Instagram: macrodata.pictu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