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16號
澳門學16號

澳門90後|社會科學碩士|財經媒體|澳門研究| 生活瑣事

形形式式的老師|當親姐姐是你的老師

大姐比我大九歲,我小學時她高中,我初中時她去了台灣讀大學,到我就讀高中時,她已經從台大中文系畢業,回來澳門擔任中學老師了。而第一間任職的學校,是她的母校,也是我正在就讀的學校,就這樣姐姐成了我學校的老師。

大姐比我大九歲,我小學時她高中,我初中時她讀大學,到我就讀高中時,她已經從台大中文系畢業,回澳門做中學老師了。而第一間任職的學校,是她的母校,也是我的母校,就這樣姐姐成了我學校的老師。

因為我爸常年在內地工作,所以比我大九歲的她,一直在家裡擔任爸爸的角色。我從少到大的學業都由她指導,嚴厲的時候很嚴厲,但平常是很親密的關係,我們家四兄弟姐妹感情都很好。

所以當親姐姐是你學校的老師,有時有趣,但也有凶險的時候。

成為她的教材

記得高中某一天放學,我走在路上,發覺後面有兩個同校的初中女生對我竊竊私語。我在學校並非風雲人物,所以突然有女生對我評頭品足,感覺相當不自在。而且那時正值春春期,對女生多有幻想,就也想過是否有初中學妹在暗戀自己。後來又遇到幾次相同情景,自己又不敢上前問個究竟,頗是困擾。

某天晚飯時段,任教不久的大姐突然說起她原來在上中文課的時候,經常用我們家的互動情節作為教學例子,因為我們四兄弟姐妹平常相當吵鬧,而作為家裡最小且唯一男性的我,經常擔任搞笑的角色。結果這些情節全部成為她的教材。細問之下,那些對我竊竊私語的學妹,果然都是她的學生。

我在學校相當低調,結果真實的個性被曝露在陽光之下,一時無語。但奇怪的是當下並不憤怒,反而有點享受那些眾人的目光。我覺得是這個時候發現了自己的表演慾,導致後來上大學後變得積極參與系內的表演活動,還被找去拍MV。這些都是後話。

留級

高一時候,與一起踢球的同學沉迷上網絡遊戲,是一款名叫「天龍八部」的武俠遊戲。那時與一幫同學開幫結派,整天在網上打打殺殺,成績當然也一落千丈。但我在當時沒有很大的危機感,因為在大姐去台灣讀書的三年初中時間裡,我都能以吊車尾的形式升班。

結果在高一暑假的某天早上,剛從幫派下線的我在被窩中被電話吵聲,接起來裡頭劈頭就說:「你知道自己留班了嗎?還不給我現在過來學校求情!」大姐咆哮道。一下子晴天霹靂,花了10分鐘整理便出門。

已經忘記見到大姐的反應,場景直接快轉到冰冷的級主任辦公室內。大姐穿著老師制服坐在我旁邊,我不敢直視,但記得級主任樣子倒是很慈祥。也沒有太多的對話,級主任問我之前有否留級經驗,我說:「沒有。」然後她道:「那就試一下吧。」我就成為我們家唯一的留級生。

回想起來,大姐在電話中說求情,但在現場根本沒有說話。當時有點不解,現在則覺得大姐做得很對,沒有利用特權。

總的來說,雖然有個在同校當老師的姐姐鳥事不少,之後都變成珍貴的回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