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16號
澳門學16號

澳門90後|社會科學碩士|財經媒體|澳門研究| 生活瑣事

人生座右銘:每天醒來 不會討厭鏡中的自己

(编辑过)
對我來說,座右銘是永遠無法到達的彼岸。被牢記的座右銘,是想要做到,但無法做到的自己。

對我來說,座右銘是永遠無法到達的彼岸。

被牢記的座右銘,是想要做到,但無法做到的自己。

那是2013年的暑假,外頭很熱,但香港中文大學的教室很涼快。

錢永祥老師被我們圍坐在中間,講的主題早忘記了,只記得他說:「我只希望每天醒來照鏡子時,不會討厭鏡中的自己。」

那時覺得這句由哲學教授說出來,像有靈光般,很值得去追求。

於是此後,依照這句話為自己畫下好多底線。不能為極權服務、不能破壞自然環境、要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等云云。

八年過去,好多都打破了。

我需要這份工作啊,所以只能自我審查;三十歲了想要擁有更多收入,所以做起破壞環境的副業;一起聽錢老師講課的人都逃亡或進牢了,還敢走上街頭嗎?

我的座右銘還是「每天醒來 不會討厭鏡中的自己」,但我已經不認得鏡子中是誰了。

無法做到的座右銘,那應該叫什麼呢?

維基說座右銘代表精神、意志或信念。其他人真的都能貫徹自己的信念嗎?人生的每個決定真的都能Just do it? 遇到任何人都可以有話直說?

不是懷疑其他人的能耐,而是走到了是否要認清事實,放棄自己座右銘的路口。

==========

昨天下午寫完上面的話,不知道如何寫下去,想不到要怎樣的轉節,才能從負面轉向正面,回到不要放棄座右銘的坐標上。但對不起我目前的人生就是這樣。

晚上無聊看起IG,向下滾動看到去年2月上傳的自畫像,那個執念的自己,配上The Killer的Be Still歌詞:If they drag you through the mud, it doesn't change what's in your blood. So, be still, don't break character.

當時剛正式走出學術象牙塔,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並不順利,覺得工作環境是滿滿的惡意,但又需要這份工作,寫來勉勵自己。那時還在想要堅持些什麼。

某天在臉書看到那位逃亡海外,一起參加中大營隊的朋友。竟然還記得錢老師說的那句話,成為了他的座右銘,但與一切決絕的他,是真的做到每天醒來,不會討厭鏡中的自己。

總要為人生找到解釋的出口。大抵每個人與座右銘的互動都不同吧,有些人過去不知為何而活,直到找到自己的座右銘。有些人,像我,是先找到了自己的座右銘,卻要一直與它纏鬥。

纏鬥,想來確實如此。在做自我審查的時候,我另辟園地書寫自己的社會意見;在做代購製造垃圾的時候,我仍在每月捐款綠色和平。都是很矛盾的存在,或者說是一直在尋找與自我妥協的方法。

感謝@閱讀筆耕 創立活動。當初只是為解隔離生活的苦悶而參加,沒想到會是段靈魂拷打的寫作過程。但有些話說出來後,舒服多了。

願在逃亡與苦難中的朋友們,一直能堅持自己的座右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