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森谷
慢活森谷

|酷愛與自然連結|亦是貓奴|正在適應新的環境文化|讚賞公民

山水之約|西貢之巔

石屋山貴為西貢最高的山峰,名氣人氣都比蚺蛇尖少百倍。

緣起

農曆新年長假期是踏青的好時機,賀年食物吃得過量,總要做做運動消消脂。
摯友跟小友伴是我的健行好拍擋,想起他經常到烏溪沙泥涌一帶騎行及游泳時,都會被對面山頭的兩支發射塔吸引目光,所以就決定以西貢的石屋山作目標,計劃行程。

榕北走廊

如果我不是人類,我應該是一堆酵母
冬季的低溫冷卻了我的動力,行程都編訂得輕鬆慵懶。
巴士直達鰂魚湖——榕北走廊的起點。

榕北走廊的起點

榕北走廊貫通西貢海的北潭涌通往企嶺下海的榕樹澳,短短四公里,上落差無幾,是一條輕鬆易行的路線。
十多年前跟走過整段榕北走廊,對於到達榕樹澳之後那段漫長的沿海馬路印象深刻,想不到往後還要經歷三數回合。

行者最怕的馬路

北潭

北潭村距離北潭涌只有一公里,海拔略為爬升到大概八十米,足以眺望西貢海。
這個村落現在成為一個福音戒毒的營舍,有農田讓復健者自給自足,重過新生。

得生團契的營舍

座落在麥里浩夫人渡假村旁邊,我跟不若而同想起裡面的天文望遠鏡,回味親眼目睹土星光環的震撼
儘管只是一個微小的點點,但它不再是固定於書本上或者螢幕中的影象,而是會隨著時間流轉而漂離,要重新追踪的真實星體。
對於來說,那裡更是他們小太空人之旅的起點,意義超凡。

雷打石

繼續往前走,緩慢爬升多一百米,就到達一個四通八達的山凹。
沿左側小路可到雷打石;這座山的名字緣於接近山頂處,有一顆碩大圓潤的巨大岩石,像給天雷打下一樣。是西貢西部這一帶區域十分奪目的標誌。
有一次跟友人先從太墩觀賞西貢海,再沿著山脊走到雷打石,親自踏上這顆地標。

雷打石

如果不是被陰寒的天氣恐嚇,這兩個山頭亦在原本的規劃之中。
約定小找一個無雲的夏日,到太墩上面欣賞藍天碧海的美景,就在這個盛夏。

榕樹澳

往前直走沿榕北走廊下行就會到達榕樹澳。
這裡有車路,不過乘搭巴士就要再沿海邊馬路多走三公里到企嶺下。
沿途除了紅樹林,也是紅樹林。

海岸一帶,除了紅樹林,也是紅樹林

企嶺下海近岸處有漁排經營釣魚及燒烤的業務,然而我未曾光顧。
當中有一條小路可以下降到海邊的堤壩,看一看企嶺下老圍的風景,倒是不錯的秘密景點。

榕樹澳

雞公山。水浪窩

左邊順走麥里浩徑就可以經雞公山到水浪窩。
反叛因子令我不喜歡跟隨一般正規山徑,若非參與毅行者,決不會想到要走上這個山頭。其實山路尚有點點挑戰性,跟西灣山的路況相似,都是浮沙碎石及陡坡。
山頂固然有好風光,能夠飽覽寧謐的企嶺下海,及仰望連成一體的馬鞍山及九龍群山。

雞公山的風光

水浪窩是這一帶山嶺的集結點。
而我印象最深刻必定是毅行之夜,得到支援者專門送上一碗熱騰騰的腐竹雞蛋糖水。
雖知那夜氣溫驟降,起步時有健兒只穿上背心短褲,但入夜後冷峰抵港,寒風入骨,體感絕對低過十度。
而支援者其實三個小時前,才在北潭凹給我們現煮番茄蛋通心粉,那一碗糖水,比現在送你一對翼的紅牛,提供更大能量。

在這裡得到比紅牛更大能量的一碗糖水

畫眉山

右邊逆走麥里浩徑就可以到達嶂上。
那夜走到這裡才接近三十公里,不足三份之一路程,我的右邊大腿開始不聽使喚,自主抽搐。
當時只好停下來,略為壓鬆繃緊的大腿,提示隊友略為放緩,又再匆匆上路。
幸好沿途的毅行者依然絡繹不絕,我只需要跟從大家的步伐,小心翼翼地踏穩每個步履,不知不覺便順利登上雞公山。

當年毅行者差點提早畢業的地方

麥徑並沒有繞經畫眉山山頂,所以只是短短的幾十米路程,就可以避開山徑上的人潮。
很滿意終於踏上真正的山徑,而不是知名的xx走廊或是xx徑。
山頂視野極佳,略嫌後方的雞公山及前方的石屋山把部分風景遮蓋,但是西貢西部及至吐露港,企嶺下海一帶,仍然可以映入眼簾。

畫眉山的視野也極闊

嶂上的營地就在眼前不遠,這裡可以清楚看到往來的不同路徑,今天亦有不少遊人從各方登山。

嶂上

從小徑接回大路,一眨眼就到達嶂上,容易到達,有水源,士多的著名營地。
即使天色不穩,即使疫情嚴峻,仍然無阻都人進入遠離煩囂的靈山,享受露營野炊的樂趣。
中學時曾跟結伴露宿於此。
年代久遠,我只記得從何來,往那走;同行者有何許人也不全記得,只遺下一沫青春爛漫的回憶。

嶂上營地

我們仨在此放下行囊,席地開餐。
上次的藍芝士味如嚼蠟,今回特意要求芝士櫃的嬸嬸挑選重口味的貨色。
果然,這款法國羊奶藍芝士,打開包裝紙已經香氣撲鼻,放入口中不單有羊奶騷勁及獨特的發酵味道,而且還有沙沙的口感。
樂得大喊是吃過最美味的芝士,而且强調沒有“之一“。
最誇張是他每吃幾口就稱讚連連,我亦因為他欣賞這味佳餚而樂融融。
我亦為準備了一款本地釀製的氈酒,名為白蘭樹下。
除了點題的白蘭幽香之後,釀酒師還選擇了特別的藥材去添味,而我嚐得出的就有陳皮及八角。
它的餘韻十分誘人,讓人念念不忘。

野餐才是正經事

我們淺酎兩口,就到許林士多吃豆腐花。
如果時間充裕,總光顧鄉間士多。
他並非貪圖方便快捷,因為很多時反而因為人手少,反而欠缺效率;或者想品嚐號稱山泉水處理的食品飲料,而是希望支持一班村民。
他們在貧乏境地仍願意不辭勞苦,攀山涉水為一眾山友補給支援,實屬難能可貴。

許林士多

石屋山

補充滿能量之後,我們就沿士多背後的土路,向西貢之巔邁步。

向西貢之巔邁步

石屋山貴為西貢最高的山峰,名氣人氣都比蚺蛇尖少百倍。
健行廿載的甚至不知道這裡比蚺蛇尖還要高廿多米,他純粹因為兩條電話發射塔天線才以此為目標。
這種低調,實而不華的個性,正合我心
雖然這裡是西貢之巔,不過西貢群山的高度也在伯仲之間,故此它的景觀跟畫眉山大致類近。
只是更貼近企嶺下海,遠至大埔海下亦清晰可見。

無敵景觀
無敵景觀

山下人潮不絕,但峰頂就只得寥寥數人,正合我們心意。
能夠踏足這片常常遙望之地,心花怒放,多番表達滿意的讚美。
開心其實很簡單
,他們兩父子今天都得到大滿足,已經不枉此行。

西貢之巔開心自拍

深涌

多數行者皆向通往深涌天梯方向撤離。
當年跟及他的教友,就是從北潭凹上攀嶂上,然後從天梯取道蛇石坳,下達深涌。
數次來回蛇石坳,皆不能找出神秘的蛇石所在。

蛇石坳的另一端,連接荔枝莊——一個岩石地質的寶藏

深涌曾經被偷步發展成為高而富球場,最終闖關失敗,現在躺平成為一大片含有青草地,湖泊及溪流的生境。
儘管人造環境頗為單調,但勝在有橫水渡往來馬料水及塔門,仍不失為一個輕鬆悠閒的郊遊之地。

深涌的大片草地,暫時避過淪為富人的後樂園

老虎騎石

在頂峰拍攝時,已大致觀察了黃石碼頭的方向。
可惜在起步走時,卻偏向一條更明朗的泥路。
幸好下降不到廿米便察覺不妥當,馬上查核及作出調整。
對於這種狀況已經見慣不怪,我亦開始視這位世姪如同小大人般看待

望向黃石碼頭一帶

由於我們仨都未去過老虎騎石,故此在石屋山巔看到終點方向唯一山頭的三角網測量柱,便誤認為老虎騎石。
當實際走到那一點,快到難以置信,於是引拿出手機地圖對證,原來只是一個無名山峰。

無名山峰上的倆父子

這一回就是隨意想一想起點終點和石屋山,然後運用行山軟件把山峰連絡起來,再瞄一瞄距離高低,就把資料發送給,沒有多作其他準備。
老虎騎石故然不會找到老虎,竟然連像樣的岩石也看不到,實在無法聯繫到它名字的由來。
有一座山火瞭望台建設其上,可以看到海下直到黃石碼頭,高流灣,塔門一帶海岸,夏日出海的熱點呀!

山火瞭望台

大灘

沿著山火瞭望台的石階信步而下,不消一刻就走到海下路。
原本打算再攀過對面山頭,沿大灘海岸到黃石碼頭。
但是最終不敵低溫對人體惰性的影響,選擇了沿海下路慢步到高塘。

高塘

嶂上其實有一條寬敞大道下降到高塘,當年露營完結便是從這路撤退。
印象深刻是因為當時回程時,發覺這條路更容易到達嶂上,為何不選擇物資全負荷時走呢?得到的回答就是想你難忘一點。好的,同學,你成功了。
在這個旅程,又知道多一點爸爸媽媽年青時的故事,例如倆人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時,就在我們途經的猴塘溪拍下合照;又例如倆人是在何時相戀;爸爸的會考成績等等。
我憶起今年計劃要為父母撰寫他們的歷史,依然毫無寸進,要想辦法把握時機,推進一下了。

想一想應該如何進行

輕輕拍手五下可以鼓勵我努力去發表更多圖文!歡迎參觀我的讚賞公民主頁,發掘更多觸動你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