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森谷
慢活森谷

|酷愛與自然連結|亦是貓奴|正在適應新的環境文化|讚賞公民

社區活動|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懶洋洋的我,費盡心思去想像這一連串的任務,給自己的人生,訂下不小的目標。

看到巿民都在熱烈地參與這個社區活動,終於也花了極大心力去填滿這張清單。有巿民說十項也不夠用,然而對於佛系的我,人生總沒有目標,過著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的生活。我要非常用力,才能夠湊齊整個名單。

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是太太,無論如何她都是陪伴我在旁。所以死前要做的事,必然關連到她。

1。 跟太太一同踏上獅子山

這座山峰對於香港人的意義非同凡響,而我亦試過從不同路線攀登,它能看到香港九龍巿區所有土地,而且亦能看到我們成長居住的沙田巿鎮。曾幾何時,從住處往外望去,就是獅子山了。沒想到她竟然還未踏足其上。我希望有天能夠跟她在上面,大聲疾呼那說不得的八個大字。
因為她不喜歡行山,而且體能極為有限,多走數層梯級也氣喘如牛。所以首先要鍛煉體能,然後要令她有動力跟我踏上這片土地。

從社區看並不一樣的獅子山,那夜亮起點點希望之光

2。 跟太太漫遊馬來西亞

很多香港人說日本是自己的家鄉,時時刻刻也在思念故鄉,每年總要回歸幾次才寬心。雖然我也去過日本不同地區,印象也不錯,但是它卻不是我最掛念的異地。馬來西亞是我到訪過最多的地方,曾幾何時每年都會去檳城數天,飽嚐樹上熟的榴槤。另外,它的街頭美食,融合了南方菜,印度菜和馬來菜風味,濃郁出色,價錢大眾化。街道充滿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氛圍,而且又有街頭藝術裝置,很適合慢步細賞。位於東馬沙巴的亞庇,自然風光秀麗,也是我啟動人生重要歷程的起點。
所以我希望能夠有機會跟太太再次漫遊這個國家,重拾當年的歡樂時光。要有一個漫長的假期,好好規劃及了解馬來西亞的各地特色。

亞庇的房間對著神山,見證我們的進展

3。 讓太太學懂處理加密資產

現今所有資產,基本上都只是一堆數字。從前只得簡單的銀行賬戶及證券公司的賬戶,太太亦清楚所有明細,拿著死亡證自然就可以去辦理遺產手續。可是現在接觸加密貨幣,就有一堆熱錢包,交易所,及冷錢包要處理。要令她明白三者的分別,如何輸入密碼,提現,相信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解決。而且隨著時間推移,勢必日新月異,將來要不時更新相關項目,才不至加密資產飄蕩於茫茫零與一的訊號之間。

4。 做一個動物義工

自從卡臣來到家中之後,開始接觸很多關於毛孩的資訊。有家的主子未必是每個奴才的寶貝,至少三餐一宿不成問題。看到很多社區都有流浪動物,有時會覺得很心痛,因為無能力幫助它們。如果我可以撥出時間,接觸相關團體組織,究竟是否至少為自己社區的浪浪,作出微細的奉獻呢?
現在我所能做的,就只是間中作出捐助,但是我想恆常地出一分力去幫助牠們。

台北的貓館及澳門的猫空間是所到訪過,理想的義工方式。

5。 記錄父母的歷史

父母當年分別從大陸逃難到香港,據說就在朋友介紹後成婚,再在艱難的環境下,誕下五名子女,養育成人。由於年幼時父母都忙於覓食,每天見面的時間不多。長大後總是有點不知如何親近的狀況。但是,我心底裡,很想知道他們的故事。如何到來?如何相交?有何經歷?我想為他們留下印記,讓後人知道先祖是因何,怎樣,匯聚在這個海濱城巿,再成就這群叔伯姑舅。
要成就這個紀錄,需要打開心扉跟他倆對談。最理想是可以先各自訪問,以免記憶受對方影響,再互相核對。不過過程中亦可能造成衝突,要小心處理。

我很好奇雙親的歷史

6。 成為森林療癒嚮導

今年最大的領悟,就是認識到森林療癒。一切緣起是如此隨意,讓我一步步進入這個自然療癒的世界。原本只想自身體驗探索何謂森林療癒,誤打誤撞就給我報讀到山林療癒陪伴員的課程。透過實習,我見證到自然給予眾人的包容,承載。不單單是參加者得到療癒,我作為陪伴員也深受觸動。我希望能夠幫助更多人,透過與自然作出連繫,得到療癒。
要先在慈山寺完成實習,才可以在寺內提供服務。另外,可以報讀報程,取得嚮導資歷,去幫助普大眾。

有幸認識到自然療癒,真誠地希望更多人能得到療癒

7。 成為山野嚮導

即使未能踏足香港每寸土地,自信已經比九成九的香港人看過更多不同的山水風貌。曾經有朋友問我,如果明天要離開香港,有哪兒是未去過又想立刻去呢?我頓時語塞。雖然我每天都吸收很多山野資訊,原來沒有一個地方令我覺得非去不可。我只想推廣給身邊的人,甚至做一個香港山野的嚮導,引領世界各地的人認識,享受香港不同的風貌。
首先要學好相關的英語詞彙,才能好好說出所在地的風貌及故事。另外亦需要有導遊牌照才能有償帶領遊客。即是說要有時間才可以報讀相關課程。

香港的岩岸,山野,溪澗,全部都很美

8。尼泊爾安納普娜基地營(ABC)健行

廿年前到西藏旅行,成功到達珠穆朗瑪峰基地營,還有幸一睹夕照下的聖母峰,很是圓滿。當時被青藏高原一帶的地貌深深吸引,總想徒步走一回,慢慢領略各種自然風光。現在要再到青藏高原,似乎只能從尼泊爾入手。
ABC路線似乎最平易近人,網上資料眾多。我的難題是尋找旅伴,因為太太不會放心讓我單人匹馬前往。另外就是要備妥高山症的藥物,因為在西藏及馬來西亞的神山上,我都明顯會受高山氣候影響;不過其後在台灣探訪大雪山時,服食過藥物就能夠有效預防,所以一定要緊記準備藥物,以免後患。

西藏境內的達珠穆朗瑪峰基地營

9。 富士山頂觀日出

十多年前,看到朋友在社交媒體上載日本毅行者的相片,竟然是沿途看著富士山走,覺得很浪漫。可惜,毅行者要四人一組,難以湊合;更要在海外完成,難上加難。及後,陸續有朋友攀登上富士山之巔賞日出。我發現沿途設備完善,而且連當地小學生也能夠攀登,兼且途中人潮不絕,可算安全系數極高。
這個行程只需兩日一夜,如果可以說服太太讓我獨自登山,我們可以一同前往河口湖遊覽,然後她在山腳住宿休息,我便可以用兩天時間攻頂來回。

10。 單車環島遊

沒有駕駛執照的我,莫名其妙地愛上了騎單車旅遊的方式。更先後數次跟不同的友人,在台灣不同的地點騎行。每次的方式都略有不同,最長就只完成了花東之行。其後也有計畫過韓國濟洲環島之旅,可惜每年都有不同的事件困擾,現在友人剛剛榮升爸爸,相信機會更渺茫。
現在要退而求其次,單人匹馬環島遊。不過會改在語言相通的台灣進行,好好體驗一下最美的風景。要實行這個想法,事前除了備齊資料及規劃行程,最需要的就是做足夠的運動去確保有足夠體力去完成。

跟友人於花蓮騎行

最後感謝活動發起人@Ruth成長日記 ,讓懶洋洋的我,費盡心思去想像這一連串的任務,給自己的人生,訂下不小的目標。


輕輕拍手五下將會鼓勵我努力去發表更多的圖文!成為貓奴讚賞公民,贊助主子每月的罐罐,讓貓奴可以更專心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