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森谷
慢活森谷

|酷愛與自然連結|亦是貓奴|正在適應新的環境文化|讚賞公民

社區活動提案|難忘的味道:紅蝦

此紅蝦非彼紅蝦,並不是近年炙手可熱的西班牙紅蝦,而是馬來西亞榴槤的其中一個品種。
在馬來西亞第一個品嚐的紅蝦

說來奇怪,茹素五年,見到這個題目時,腦袋中閃出的並非任何肉食海鮮,那些味道似乎已經淡出了我的記憶。

世人對榴槤是沒有中間派的,一是極厭惡,一是至愛。嗅覺會影響味覺,有人認為榴槤有如貓屎味,但我卻聞到咖啡香。作為現役貓奴,我其實認為主子的便便也是香的。大部分人都認為臭豆腐有如臭襪味,但仍無損部分人對它美味的評價,所以,嗅到貓屎味的你也別抱有偏見,至少盡力嚐一口,才不至於錯失這種人間美味。

從前香港只有泰國的榴槤,亦無太多選擇,金枕頭已經是上品。後來傳入了馬來西亞的樹上熟榴槤,但亦只知道貓山王。我估算可能既然要用飛機運送,所以只選擇當時最昂貴的品種,才能獲得足夠利潤。當年嚐過一口貓山王,覺得確是與泰國榴槤分別很大,除了口感軟滑之外,味道亦較濃厚,而且還有回甘。於是對馬來西亞榴槤念念不忘。

終於有機會親身飛到馬來西亞檳城一嘗榴槤放題的滋味。每顆榴槤都是午夜從樹上掉下來,每個品種都由樹園主人作出解說。當中真的能夠從色香味觸感去一一區別,有酒味的,有奶味的,有咖啡味的;有奶白色的,有鮮黃色的,有橙黃色的。紅蝦的特式是榴槤肉帶蝦肉色,多肉細核,清甜不膩,略帶回甘,果肉幼滑細緻又不至於完全漿著口腔。味道口感令人回味無窮,欲罷不能。

香港及後其實也有引進這種榴槤,然而可能因著長途跋涉關係,總覺差了一截。故此,我跟夫人曾經瘋狂到每年暑期,例必飛往檳城小住四五天,好讓我們能夠每天品嚐不同口味的榴槤,但仍必然會以紅蝦作穩胆,以慰每年相思之苦。可惜近年因著要留在家中照顧患病主子,已經有好幾年沒有機會嚐鮮了。好思念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