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森谷
慢活森谷

|酷愛與自然連結|亦是貓奴|正在適應新的環境文化|讚賞公民

社區活動提案|聖誕文字市集: 聖誕禮物怎麼派?

結果重要,但是我同時亦追求過程開心。

從前公司的聖誕聚餐,只是例行公事,部門一行十多人到餐館吃一頓午餐,便禮成。有一年遲了預訂,心儀的餐廳沒有位置,於是把心一橫,留在辦公室吃外賣。記得那年公司正進行搬遷,有些部門已經進駐新大樓,所以我們所處的位置自成一國,索性收拾數人的辦公桌,合併成為自助餐的場景。
另外,羅副總原來臨時吩咐了三位同事,於午飯後到附近的玩具街,張羅了一堆禮物,人人有份。每份禮物有一個編號,然後每人輪流抽出自己的禮物。由於每件禮物都是玩具,大家就即場拆下試玩,辦公室頓時充斥著歡樂氣氛,甚至尖叫四起,引來側目。最後只好留待下班時間,大家再一齊狂歡。

下一年,為免重蹈覆轍,我們早在十二月初就戰戰兢兢地問羅副總,今年是否要準備聖誕禮物。羅副總說出他的預算總額及禮物種類要求(其實就是沒要求)之後,我們四位同事就分別進行採購。我們的策略是各人獨自採購四五份,符合每份禮物的大約價值,然後每天匯報買到的物品,避免重覆。選擇的準則,大概就是平時不願花錢買的玩意,因為這是用別人的錢,那就沒有痛感了。為了令其他同事拆禮物時有驚喜,我們還要故作神秘,不透露給其他人知道。抽禮物的方法就由羅副總第一個抽獎及頒獎,然後就由得獎者抽給下一位幸運兒。雖然整個過程是有點煩瑣,但是看到同事收到禮物的喜悅,我們都覺得值得。

某年的禮物

這個贈送聖誕禮物的環節變成一個傳統。隨著網購的盛行,發現只要準備更多時間集運,就可以更低的成本買進巿面上的貨物,於是就把預備的時間推前一個月。然而,快樂的煩惱就是網上購物,無邊無際,不知從何入手。於是,我們從同事的需要著手。例如家中有初生嬰兒,似乎用得者室內聲音感應器,買。家中有寵物,趣緻的餵食餐具,買。喜好戶外活動,輕便充氣梳化床,買。有同事會在午飯後小睡,見到有便利的頸枕,買。
當然,我亦會運用這少少的權力,推廣一些觀念。譬如到綠洲的網站買下年歷書本,或是本港碩果僅存製麵店舖的蝦子麵或冬菇麵(因為我後來茹素),甚至親身走到住所附近的山頭,光顧蜜蜂農場的天然本地蜂蜜
這些以同事實際需要為本的禮物,如果幸運地落到合適者手中,當然欣慰;有時就算誤中副車,大家都會坦誠交換,儘量做到皆大歡喜

結果重要,但是我同時亦追求過程開心。最初抽獎是簡單的抽號碼。可是太過單調,於是每年都試用不同的方法,例如畫鬼腳Bingo。這樣的確可以增加抽獎時的氣氛及投入感,但是我發覺同事每每取得自己的獎品之後,就會熱情消退,令到後面的場面比較冷清,那樣對於精心準備禮物的同事,感覺就有點不爽,因為都沒人注意後面的是甚麼禮品。

某年大家的戰利品

於是,我設計了一個方法,先介紹所有禮物,然後要同事參與,再交由命運去選擇,讓氣氛熾熱到最後。

  1. 每份禮物都有一個編號,然後我們會說明這份禮物的來源。那樣我就可以順道說教了。
  2. 每份禮物前面都有一個箱子去收集抽獎券。
  3. 每個同事都有10張寫上自己名字的抽獎券
  4. 五分鐘時間,可以將10張券都投標到其中一份禮物,或者分散到10份不同的禮物當中。
  5. 根據禮物的受歡迎程度作先後次序,在禮物前的箱子中抽出幸運兒。如果你夠運氣,即使你只投放了一張券,對比另一位放入全部十張券的人,奪得這份禮物。
  6. 由於每人只會有一份禮物,如果中獎者之前已經取得禮物,就會再抽獎。
  7. 禮物無人投標,會等到最後。由眾多運滯的人再來一個補丁,確保人人有禮收
  8. 最無常之處,就是每一位後來者,都可以選擇換取前面的禮物,對方無權拒絕
投標的情況

這個復雜的方案,可以看到同事們的不同性格。有同事不假思索,就全數投入心儀的禮物。有同事把握機會,細看每份禮物,甚至再問清楚細節才作決定。有同事討論投標策略,應該平均分配,還是根據自己的喜歡程度,投入不同的分數。有同事徘徊往返,把持不定。有同事看準最後時刻,計度勝算,孤注一擲。即使抽得獎品,亦有同事願意割愛,成人之美。而那個奪愛環節,亦給大家帶來歡樂,因為這一著絕地反擊,讓最倒霉的人,反而可以任意選擇禮物。當然這不是一個完美的方案,但是就能夠炒熱氣氛,讓大家都樂在其中。

如果你置身其中,你又會用甚麼投標策略呢?


輕輕拍手五下將會鼓勵我努力去發表更多的圖文!成為貓奴讚賞公民,贊助主子每月的罐罐,讓貓奴可以更專心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