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森谷
慢活森谷

|酷愛與自然連結|亦是貓奴|正在適應新的環境文化|讚賞公民

最喜愛的香港山嶺 – 馬鞍山 (下)

馬鞍山能夠成為心中最愛,是因為山作為不同經歷的載體,令我產生深厚情感。

馬鞍山能夠成為心中最愛,是因為山作為不同經歷的載體,盛滿我深厚的情感。

成長
馬鞍山上遠眺的風景,不論是沙田巿鎮,中文大學,吐露港,烏溪沙海岸,還是大埔巿鎮,根本就是我一生居住,學習,嬉戲的場所。站在這裡就能看到家鄉,每個地方都有我的足跡,汗水,故事。

滿載記憶的暴大
自小長大的巿鎮

元旦健行
千禧年後不久,每年元旦都會跟友人登山舒展。第一年就是攀登馬鞍山,取道傳統登山路線,從吊手岩一路挺進,到彎曲山馬鞍山村,途中還尋覓一眾奇石。往後近二十年間,歷盡人事變遷,唯獨此山不變。

馬鞍山的登山口
鞍山眾奇石

毅行者
有一年參加毅行者(香港經典的慈善登山活動,要於48小時內完成100公里的麥里浩徑,不分晝夜由西貢北潭涌健行到元朗大棠),在酷暑中操練。在山腳的麥里浩徑第四段,深刻體會到寸步難行的真諦:每上10級樓梯就要坐低休息10分鐘,還幸得到隊友的善待。正式挑戰時刻,在深宵時份,頂著凛凛寒風步過彎曲山,直昇機盤旋聲響徹四周,還聽到小道消息說有人誤墮山崖。這種經歷猶如越過生死界線,教我怎能忘記。

麥里浩徑第四段的登山口
就在這段路頂著烈風,摸黑前進,生怕墮進山下

釋放
那年主子遭遇大病,整整兩個多月沒有絲毫歇息的餘地。終於等到主子稍有起色,可以安排行程小休。取道兩條遊人稀少路線,登高遠望那一片色彩繽紛的企嶺下海,頓覺舒一口悶氣,好讓我有精神回家繼續拼搏。

色彩繽紛的企嶺下海

雲海夕照
某年帶領洋人同事看山看海,巧遇冷鋒襲港。登山時天朗氣清,看著雲霧從西貢海上除除而至,再上攀昂平高原,繼而進襲沙田巿鎮。剛剛適逢日落西山,看得眾人如癡如醉。

海霧西進
雲海夕照

獨行觀日出
又一年心血來潮,相約友人到昂平夜渡一宵看日出。然而因緣際會,要獨自夜行:在山腳跟村狗對談片刻方能過路;慢步在途中靜靜看星;營地前給數十飢腸轆轆的在地牛群凝視。儘管未能觀賞旭日從海平面冒出,惟躺在清新的草地上,懶洋洋地享受日光浴。一整夜的經驗是何等舒暢,讓人難以忘懷。

難得在香港觀看滿天星宿
旭日初昇
躺平

我曾經陪伴不同朋友,分享我的所愛。至今仍不時盤算如何調整行程,希望引領大家𣈱遊這座山體的不同路線。可惜想得太多,而時間及行動力又委實太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