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記
胤記

你好,我是胤記,熱愛故事以及承載著它的一切媒材,最近試著建立起閱讀與寫作的正回饋。 沒意外的話,你會在這裡看見漫畫、影劇、遊戲的文章;桌遊和TRPG的遊玩紀錄;書籍的心得感想;最後,當我準備好,可能偶爾來一些小說創作。 我們都是浮人過客,只願在您的旅途中能留下一角胤記。

真正的自己跟想成為的我

「認識你自己。」蘇格拉底說得挺容易,畢竟我們不像他敢在菜市場逢人探討哲理,而是只敢在社群網站又出現心理測驗時點擊它(即使心裡明白它可能是在騙個資或賺流量)。了解自己一直是人們最深層的欲求,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幫助我們做出正確的判斷(又或者人只是單純迷戀自己)。

如同照鏡子,要了解自己同樣需要他者,所以心理測驗成為最方便的工具(因為通常朋友給你的評價都不甚滿意)。有些測驗很明顯,選項直白地對應結果,有些則是不明所以到測驗結束。可不管哪種,我們總是選擇「想要的」選項,那不就代表測出來的結果是「想成為的自己」嗎?進行這類測驗時,想像出的是理型的自己,而非「真正的自己」,這段落差常常導致決策失誤,產生後悔與遺憾。

如果有能修正這段落差的方式就好了。

事實上,修正的方法恰巧就是不斷地去做決策,尋找理想與真實的平衡點。我很幸運找到練習的媒介——卡牌遊戲始祖:魔法風雲會。等等先別走,這不是業配也不是推坑文,只是要開始這段旅程,我需要它。

感覺藍色的你其實是紅色的心

魔法風雲會是集換式卡牌遊戲的始祖,它其中一個突出的設計是特色各異的五種魔法力:

  • 白(平原)代表秩序、團結
  • 綠(森林)代表生命、自然
  • 藍(海島)代表智慧、心靈
  • 黑(沼澤)代表野心、慾望
  • 紅(山脈)代表自由、狂暴
五種基本地

這些特徵不僅反映於卡圖美術,也體現在玩法策略。當新手入門時,通常會依據顏色代表的特徵選擇入門套牌。喜歡穩扎穩打的選擇白色,喜歡出奇制勝的選擇紅色,喜歡決勝千里的選擇藍色等等,但喜歡不代表你擅長,如同現實世界,興趣就是專長的人可以有個順風順水的開始,平凡的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認清事實做自己擅長的,或是堅持理想直到擅長為止⋯⋯

真的嗎?關於五種顏色,我從來沒說只能選擇一種,純色到五色牌組都有人使用。興趣與專長的盲點就在於,二分法逼迫我們似乎只能擇其一,可選擇永遠有第三種,你可以讓專長彌補你的興趣,反過來也行。當然,具體的實施方式要靠自己摸索。

顏色不是全部

卡牌遊戲的組牌策略大致分為三種:快攻、中速、控制。快攻顧名思義是在遊戲初期快速造成傷害,在對手運轉起來前解決;控制則相反,它需要拖延時間直到完全控制局面;中速則介於兩者之間,穩扎穩打。在魔法風雲會中,每種顏色有其擅長的策略,講到快攻就是紅色,控制則是藍色,但是紅色也能控制,藍色也能快攻,獲勝的套路並非固定。套在現實世界的意思就是,你不需要天生擁有某些特質才能取得成功。

成功的特質云云一向是後設的,如果理想是成為某個與你完全不同的人以複製其成功,倒不如堅持你獨有的特質,好好發揮它,獲勝/成功的道路一樣會在眼前展開。「相信」的力量最可貴,許多被認為不可能達成的紀錄,在第一人出現後,第二第三人就會接連出現,只因為相信做得到而停止畏首畏尾。我們一直在理想與真實的光譜之間游移,但要記得每次上場時,先相信現在的自己,患得患失不會改變你擁有的牌組,不如相信至今為止組成的你,如同相信你的牌組。做到這一點,接下來的決策才有意義。

陪我征戰的牌組、牌盒與牌墊

相信自己後,去釐清當下的決策,是你想這樣做,還是必須這樣做,是採取激進的攻擊,還是保守安全的打法?根據你的獲勝藍圖,選擇正確答案。別單純糾結理想自己與真實自己會怎麼選,真正該考慮的是,哪個選項給你最大優勢。如果是橫豎都可能一死的局面,選擇理想的自己,賭一把吧,這時候冒險也沒有損失。

顏色(特質)不是全部,相信牌組(至今的你),選擇帶來優勢的決策,藍色的你一樣可以在紅色擅長的領域勝出。我們永遠認識不完自己,別等到那時才學習做正確判斷。

後記:我的選擇

魔法風雲會因其悠久的歷史,發展出許多賽制,我目前最常玩的是Modern賽制(又稱摩登/近代),這個賽制有一套主流牌組從入坑以來就深深地吸引我,它叫Humans(中文稱五色人類),60張的組成包含提供魔法力的地20張、神器4張,其餘36張都是人類種族的生物(構築會因其他因素而有些微差距)。

玩法策略是透過快速在場上鋪滿人類,其中有些是主力打手,有些負責干擾對手,所有人前仆後繼地給予對方迎頭痛擊。我喜歡團結的感覺,所以比起力量強大的單體,更偏好集體強化的軍隊,但這不是我被這套牌深深吸引的原因。

上排為打手,下排為干擾

魔法風雲會有一種特殊的咒語叫「counter spell」,中文稱反擊咒語,或簡稱「康」,它可以取消對手打出的牌,不管多強的牌被康掉就是進墳場,這種康牌通常是藍色,也是控制套牌的必備手段。人類的強大來自一張地牌——「靈魂洞窟」,用靈魂洞窟提供魔力召喚的生物不能被康,使用最多反擊咒語的控制套牌等於廢了一半手腳。

左邊為反擊咒語,右邊為靈魂洞窟

我被吸引的原因是這背後的寓意:「人類的強大來自擁有靈魂。擁有靈魂的你,存在絕不會被否定。」

人類很渺小,團結的五色人類讓他們強大,而真正讓他們站在巔峰的是「靈魂」。不管你是什麼顏色,或是想要變成什麼顏色,去意識你的靈魂。牌桌上的勝利條件是對手輸了,但我們自己的勝利條件藏在靈魂裡,為自己的靈魂奮鬥才能無所畏懼、所向披靡。(本篇文章裡提到的輸贏、成功絕不是指世俗上的功成名就、發大財,而是每個人對自己成功的定義。)

我們都是浮人過客,只願在您的旅途中能留下一角胤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