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水之
涂水之

想老家的味兒

南方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盎然,從植被看不出季節變化。夏天當道,從4月到11月,溫度差別幾乎感覺不到。現在即便是冬天的節氣,中午時候,還是烈日當頭。我樓下公園玩耍的孩子們,還穿著T恤。只有老人家已經穿長袖了,從她們身上才知道季節已經轉到了秋天。

這時我真懷念老家北方的秋天了。早晨,細細密密露水佈滿草葉,佈滿瓦片、佈滿早起外出人的頭髮,,, 那種沁入心脾的涼意,甜絲絲的。為什麼是甜絲絲的呢。主要是被霜、露水浸潤後的青菜、蒜苗、大白菜等各種蔬菜,都透出甜。非常地好吃。說來說去,還是念著老家的菜了。

這幾天老媽,開始灌香腸、曬臘肉。香腸、臘肉用的豬肉,是老爸每年到鄉下養黑豬人家提前訂的。我和哥都在外地生活,每年都有一份。兒行千裏,母掛念。這點永遠不會變。就如同我每年都會收到老媽老爸的臘味,一直沒有變的味道。

雖然在南方待了將近二十年,還是不習慣當地的淡而無味的臘腸。可能基因的遺傳,我孩子儘管出生在南方,也不喜歡南方的臘腸。這口味,還真是奇妙,說不清。我記得2020年春節期間,因疫情大家都不外出吃飯,我同孩子,就靠老家的臘味度日了。幾乎天天臘肉、臘腸的,換著花樣吃,蒸臘腸、煲臘腸、臘肉飯、燉臘肉大白菜等等,也沒有膩歪。

老媽老爸的手藝,我一點都沒學到。我老媽說,你那裏的氣候,做不出老家的味道。要學回家來。我心裏也是這麼認為的,為什麼酒,要喝貴州的 四川的。即便不是茅臺等大品牌,也是那裏的好。一地的自然氣候,造就了一方的味,養潤著一方人的胃。即便在外再久,我的胃還是老家的味兒對口。

現在就盼著,疫情趕快過去,儘快可以自由通行,儘快能回老家一次,吃上老家的味道解解饞。希望2022春節能回老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