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财富
加密财富

欢迎大家关注,订阅,点赞,或者送我喝咖啡 K 说区块链专注于项目的研究,DEFI,NFT notion 文档:https://www.notion.so/9554b61a541947878530e758546bb021?v=3d170991ec5b4c35b46212f151d7f638

培养主动阅读的能力(笔记)

培养主动阅读的能力(笔记)

为什么这么说要培养我们的主动阅读能力呢?因为阅读是有被动阅读,和主动阅读,就像我们喜欢做的事情,和不喜欢做的事情,大脑是会区分对待的,如果你做你想做的事情,大脑的积极性就会大大提高,如果你不想做的事情,大脑就会失去很大的积极性


但是这种积极性质我们是可以进行培养的,任何一种阅读都是一种活动,一种属于脑力活动,那就必须给大脑一定的积极性质,给一些主动的活力,完全被动,就是阅读不了,我们不可能在双眼呆滞,头昏欲睡的状况下进行阅读,阅读是一件可以多少主动的事情


那么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提醒读者,阅读可以主动

第二个需要指出的是,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这个读者比另一个读者更主动一些,他在阅读的世界里探索能力就更强一些,收获更加多一些,因为也更加高明一些,读者对他自己,以及自己面前的书籍,要求的越多,获得的就越多



一本作品,是一个复杂的物件,可能被接受得住多一点,可能少一点,从接受作者一点点概念,或者到接受整体概念,都有可能


首先是:阅读的目标,为获得资讯而读,以及为求得理解而读


只有一种方式是属于真正的阅读,没有借助外力,你就是想要阅读这本书,你什么都没有,只凭借着内心的力量,玩味着眼前的文字,慢慢地提升自己,从只有模糊的概念到更清楚的阅读技巧,这种阅读就是让一本书向你既有的理解力做挑战


凭借着自己的心智活动努力阅读,从只有粗浅的了解推进深入的体会,就像是自我的破茧而出


其次是:阅读就是学习:指导性学习,以及自我发现型的学习之间的差异


吸收资讯就是一种学习,所谓吸收资讯,就是只是知道了某件事情发生了,想要被启发,就是要去理解,搞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发生,与其他的事实有什么关联,有什么类似的情况,同类的差异在哪里等


如果只是单纯的记住某一件事情,靠记忆力记住的,好像不是你的,是别人思考的产物,而你只是记住了而已,我们必须要思考为啥作者会这样子思考,经历了什么才会出现这样的产物


在教育历史上,人们总是将经由指导性学习,与自我发现的学习区别开来,一个人用言语或者文字教导另一个人时,就是一种被引导的学习,当然,没有人教导,我们也可以学习,否则,如果每一个老师都必须要人教导过,才能去教导别人,就不会有求知欲的开始了。因此,自我发现的学习是必要,这就是由研究,调查,或在无人指导的状况下,自己深思熟虑的一种学习过程,但是不管是任何一种读书方式,学习方式都不应该没有活力,就像任何阅读都不该死气沉沉


接下来,就是思考,思考一定是在学习当中都会出现的东西,在阅读与倾听时我们必须要思考,就像我们在研究时一定要思考。当然,这些思考的方式都不相同,就像两种学习方式不同,思考只是主动阅读的一部分


一个人还必须运用他的感觉与想象力,一个人必须观察,记忆,在看不到的地方运用想象力,简单来说,阅读的艺术,包括了所有非辅助性学习自我发现学习的技巧:敏锐的观察,灵敏可靠的记忆,想象的空间,再者当然就是训练有素的分析,省思考能力。这么说的理由在于:阅读也就是一种发现,虽然那是经过帮助,而不是未经帮助的一个过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