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
Yin

Yin 都市規劃,社會學,關注生活環境,逐步減塑,認為人只是環境的一小部分,期望人能與各種物種共存。

MIX佛洛伊德與阿德勒,積極面對自身性格與習慣。

嗨大家好,新人發帖,以下是很淺的個人觀點,還請大家多指教~

關於我們的性格與對事物的反應,佛洛伊德與阿德勒各有一套理論,在此簡單分類兩者的看法(事實上這兩派有很多不同觀點,有興趣的夥伴可以估狗搜尋)

  • 佛洛伊德:過去對個體有決定性作用(六歲定一生)。
  • 阿德勒:未來、目標與目的對個體有決定性作用,重視現在和未來。

求學階段,我學到的多是佛洛伊德的看法,亦即我們的過去會影響我們的性格,並且影響力強大。

例如:我覺得是自己小時候的家庭互動,總是被動地接收母親的要求,使我在面臨為難的情境下,缺乏溝通的勇氣。

以阿德勒的觀點,會覺得我的想法是在為自己不懂得溝通找得藉口,畢竟,溝通是一件需要勇氣又費心力的事,而我只要拿出佛洛伊德的觀點,就能合理化自己不擅溝通的性格,從而不去加以改變自己。

然而,我們的性格真的只是藉口嗎?或,我們的性格,真的難以改變嗎?

其實都對,也都不完全對。我覺得兩者都能適用在我們身上。因此我在此要不標準示範地(欸)MIX兩者的觀點(如有誤還請大大們指正,哈!)。

個人認為,人真的會被過去的經驗所影響,一如城市現在的模樣跟歷史脫離不了關係。

我們若不去「意識」到自己的性格、習慣是「可以改變」的,那我們可能就會一直懷著過去的經驗、不加以思索地度過人生。

阿德勒的理論,我認為是在告訴我們:去「意識」到自己有哪些習慣其實自己並不喜歡,而我們透過「意識」進一步產生「行動」,進而去「改變」我們的性格與習慣。畢竟,過去的經驗塑造現在的我們,而我們也有能力透過現在的行動,逐漸改變自己,進而塑造未來的自己與不一樣的生活。

這也是我喜歡都市規劃,並且認為其重要的地方所在:過去的歷史塑造今日的城鎮,而未來將會如何,也與我們現在的空間規劃與制度相關。

在MIX兩者觀點後,我接受了過去的經驗讓自己有了現在的模樣,告訴自己過去不良的溝通經驗並不全然是自己的錯。

然而,我也不能再一直認為是家庭(過去經驗)讓自己不善溝通與表達想法,因此,我時常去意識自己的狀態,當我遇到需要溝通的情況時,「意識」能讓我較為理性面對當下的情境,而不至於都是過去習慣式的、不善溝通的模式。

漸漸地,當這些當下的經驗逐漸累積,而成為我"過去的經驗"後,我的思緒也會逐漸習慣溝通的模式,而這些溝通的經驗,也逐漸讓我不再覺得自己是個不擅溝通的人。當然,我也必須承認,當我在沒有意識時,還是可能使用小時候不善溝通的模式(通常是我非常疲憊時),而這也是我還需要努力的地方。

接受過去,面對現在,展望未來,這是促使我認真生活的動力,也分享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