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
Yin

Yin 都市規劃,社會學,關注生活環境,逐步減塑,認為人只是環境的一小部分,期望人能與各種物種共存。

六年後:318學運之於我的成長

(以下基本上是自己觀察的心得反饋,若大家閱讀後發現有連結到某些理論,懇請與我分享~)

前言

每當提及318以前的自己,看見那個不懂社會議題、將焦點放置於自身的 自己,感受到羞赧與陌生的同時,也發現自己某種程度的成長。有時在其他人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曾有的模樣,讓我想嘗試述說,318如何作為我個人性格的轉捩點,以及我透過反思後帶來的一些體悟。當然,這六年來所做的選擇、經歷的事情也對我有所影響,然而我將其歸功於318讓我看見了自己之外的社會。

人際關係與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家庭與校園

每個人的個性除了先天基因外,許多是後天環境的影響,特別是家庭成長的環境,這是我們無法選擇的,因此可以說從小開始起跑點已經不平等,那不僅是經濟上的,更多是社會上的(關係與互動)出發點不平等。頭腦不好,也許努力點還可以帶來進展,關於如何教學國英數物化史地公,有很多討論,然而人際關係對於成長至關重要、但學校時常是很差的學習場域。

人際互動是實踐場域,由於人際關係所展現的互動是真實的,那些自幼有較健全家庭環境的孩子、與相較之下家庭成員本身可能就有些人際互動障礙的家庭相比,其差異性甚至大於智力上的學習。因而在實際進入學校後,家庭經驗也都深深影響孩子們人際互動關係。

重點在於:孩子面臨校園的人際關係時,究竟有沒有除了家庭慣習外的覺知能力?簡單來說,就是孩子們能否有獨立思考與反思的能力?學校在這方面往往是等到霸凌發生後,才做補救,然而傷害已經造成,且難以如考試般補考,關係難以重新開始,且層層影響。

若孩子在家庭與校園人際都面臨挫折,而學校並沒有教導孩子們獨立思考、反思並觀察(情緒與互動)的能力,那麼孩子即使很會考試,人際關係的挫折仍會使其很難活得快樂。

若無法先滿足自己的需求,可能較難關注社會

話題看似有些扯遠,但個人的人際關係實則關聯到孩子們是否懂得獨立思考與反思的能力(從而在人際關係中懂得思考有問題的關係的原因,並透過反思後進行溝通等),而當孩子們無法從家庭與校園學到這項能力,他將會耗費非常多的心力「關注自己」,因為「自身的需求尚未被滿足」,也因此可能較難關注「除了自己之外的社會、世界」。

在人際關係受挫的同時,有些人可能會因而轉向關注其他事情,例如自身的興趣、或是考試的分數、賺多少錢等。當然也可能因緣際會開始關注社會議題,而我認為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某種程度上也可能滾動式的改善其人際,主因是在過程中學習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從社會議題中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觀點與角度,促進我們的思考,而深入的探討更能夠讓我們明白很少事情只有是非黑白的二元選擇,進而在人際的應對進退上會逐漸圓融。當然,若在社會議題的觀點層面較為單一,便容易憤世嫉俗,這是在非常開始碰觸社會議題的階段,容易發生的情形。

轉變的第一階段-憤青

在318運動期間,我從318看直播、319在場外抗議,當晚正在招募志工,便加入志工隊,每天上完課便到帳篷區當志工、隔天一早再回宿舍洗澡後去上課,持續到最後一日。而這也是我第一次深入參與一個大型的社會運動,從此開展了我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在這段時間乃至結束後的半年到一年之間,因為剛開始探索社會議題,我仍是憤世嫉俗且感到無力,因為「社會議題實在太多、而又難以改變」,有陣子這些想法使我感到消極,然而同時也產生一股優越感,「大家為什麼不關注?」,透過指責他人,認為關注社會的自己比其他人優秀,以支撐自己持續關注社會議題。

這段時間的我仍舊處於憤世嫉俗而自命不凡的狀態,必須說當時的我仍未擁有真正獨立思考的能力,只是抓住一個我較為認同的面向,拼命支持那個角度,而未學習從別的角度思考的能力。也因此,當時的人際關係並未改善,只是加上了類似憤青的標籤。

轉變的第二階段-理解

後來與一些318朋友們討論,外加因為社會議題而開始社會學課程,並在自身學科上學到多元的思考觀點後,我總算開始理解如何從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並且透過反思,理解了自身能力的有限,然而也學會轉念:「社會有這麼多人,如果人人都能關注一些自己覺得重要的議題,那麼這個社會一定會逐漸變得更好。」透過心境的轉換,不將社會大眾視為冷漠、不願改變的群體(非我群),而是大家都是能力有限,但大家都還是社會的一份子(我群),所以相信大家,並透過自身行動、關注能力範圍內可以關心的議題與可以出力的方式,透過行動降低焦慮,甚至將這份心願帶進我的生活、學習與將來工作的規劃當中,我認為這是我走到了較為圓融的社會公民的階段。

318之啟發、莫忘初衷

這個階段走的很漫長,也過了六年,熟識的高中同學都驚訝於我的轉變,我自己則是在一路走來感到迷惘時,回想起318帶給我的轉變,並記得自己期許做一個能在體制內改善、就不走體制外抗爭的人,因抗爭所帶來的勞民傷財,對於老百姓而言,代價仍然太大,但我仍然感謝318對我的啟發,我相信對於很多人而言,這些歷史性的時刻也同樣珍貴(香港雨傘運動、反送中、台灣2020總統選舉、或甚至目前的瘟疫也都可能是一個轉捩點)。而這個轉捩點,也的確在這六年讓我從一個不知方向在哪的、人際關係處理很糟的屁孩,轉變成可以跟大家合作愉快的人,除了對世界多點包容,也變得更喜歡自己一些。

 繼續走

記錄這篇文的重點不在於回味過去,而是現在的自己將邁向哪裡。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疲憊時也能記得,自己努力的初衷。

(說到這個,我還蠻推薦大家了解資本主義跟消費主義的,因為有時候會感受到這些社會風氣對形塑一個人的價值觀、進而對生活的影響力。不要為了滿足不合理的社會期待,失去對於自己生活的控制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