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mnsin
Hymnsin

渴望真理,保持冷静。 Matters 早期种子用户

“六四”三十周年网络封杀超出了我的想象边界

基本来说,我应该算是个温和的爱国者。但正因为温和的本性,我可能低估了国家机器可能做出的行为——一如三十年前那些 naïve 的学生以为人民军队不会对人民开枪一样。

在三十年纪念日到来之前,互联网上就已经风声鹤唳。先是百度贴吧、网易新闻等删除实名制以前的历史内容,然后是起点中文网等网络文学平台集中整改,再到好奇心日报停办三个月,以及弹幕网站“升级系统”禁止发送弹幕,海外用户不能发微博,国内用户的 VPN 也突然不好用了……到了日子,各网站自然是依照往年的惯例“网络维护”,不准修改头像昵称之类的——这些我们都见怪不怪,甚至习以为常了

预料之外的事情之一,发生在墙外:Twitter 上大量中国用户被封号。具体原因不得而知,可能是因为用了中国大陆实名制手机号,可能是因为地毯式轰炸举报,还有阴谋论者认为是 gov 直接干预——但推特官方声称,只是技术故障——听起来像是「临时工」犯的错误似的。怨叹一声,虽远必诛!

预料之外的事情之二,发生在墙内:北京时间4日当天,我在甲网站发帖,内容为《国际歌》歌词,数十分钟后,被无预警封号;在乙网站的评论区,我以零敏感词的评论试探问“今天如果在这里记念,能不能手动销号?”,受到很多“好心人士”劝阻,要我们“低调行事,不要害了网站“——谁知一语成谶,十数分钟后,该文章网页直接 404——网站真的成了受害者。账号和网页消失的那一刻,我感觉到内心深处有什么东西也一并消失了,飘散到不存在的世界里去……

此时此刻,我才真正切身体会到了「螳臂挡车」这个成语的深刻意涵。


只希望,不要出现预料之外的事情之三:通过本文追查到我,并且问责。但是,谁知道呢?——就像三十年前的抗议者们也没想到真的会吃子弹一样。和平年代的人们应该要学会居安思危,不要低估了噩梦的可怕。

这是最好的时代,我爱习近平!我爱共产党!




北京时间2019年6月4日


夹带一点私货:与其空谈纪念,不如真的写点「现实系」的东西。鄙人的现实系小说在本站绝赞无人阅读连载中……

这是一部长度约十万字的中长篇小说,反映了二十一世纪一零年代到二零年代中国年轻精英群体的真实面貌的冰山一角:真实、执着、孤独、承受。没有故意为之的爱情,没有喜闻乐见的套路,没有敬而远之的禁区,没有终将胜利的正义……如同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密密包裹,待到拆散之时,飘散到空气中的分子却令人潸然泪下。

这或许不是你的故事,但终将成为我们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