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語Lynnyu
林語Lynnyu

你也在淋雨嗎 ? 願你能從我的文字中找到心中的彩虹。

未命名

小時候,我們都很勇敢地嘗試做某些事,組裝拆解玩具、大聲發表意見,以及勇敢地作夢,然而,在東方家庭文化中成長的我們,所遭受到的批評與責罵,可能比讚美與鼓勵要來得多,這不免讓小時候的自己懷疑 : 「先前嘗試的那些事是不是不對的 ? 」

久而久之,就會為了避免那些責罵而不願再進行嘗試,最後陷入自我懷疑的無限循環裡,不敢再跨出任何一步。

但這並不是誰的錯,而是與我們所處的環境有關,山不轉路轉,既然外在世界無法改變,那不如換個念頭,重新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吧 !

1.揭開傷疤-描寫你的恐怖故事

在開始找回自信之前,首先需要先了解自己「沒有自信」的原因是什麼?我們需要試著回想,並尋找青少年時期甚至童年時期,那個最不願提起的責罵與批評,是內心深處的恐怖故事,大概描述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或令人難忘的細節。

▲描寫恐怖故事 (阿那個時候就以為日本人眼睛都長這樣啊...)


這一步非常重要,建議找個讓自己可以放空的地方,比如公園的涼亭底下,或是有陽光灑進來的咖啡廳角落,要回想這些非常不容易,但做完你會發現似乎更了解自己一點了。


2.進行嘗試-控制負面信念

在來就是重建自信的過程,這一步需要非常的小心,過程中請注意「自我批評」的聲音。

以我的故事來舉例,我想嘗試重新拿起畫筆的感覺,但是在畫的過程總是很容易就放棄,因為心中一直有好幾個聲音「這是怪物嗎 ? 畫這個有甚麼用 ? 再怎麼畫也不會比以前好」這些聲音,讓我無法享受作畫的感覺。

這些聲音很有可能是來自於國小同學或是高中老師,是來自於社會的某個價值觀, 在《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一書中,它被稱作「負面核心信念」,這些都是父母、宗教、文化強行灌輸給我們的想法,聽出來了嗎 ? 這只是想法,而不是事實。

但是要抹滅掉負面信念是不太可能的,我們只能學著控制它,因此在進行嘗試的時候,只需要記住「我現在的工作是進行嘗試,而不是想著批評」,畢竟,跟嘗試比起來,內心那個受創的孩子辛苦多了。


3.維持小成功-時常鼓勵自己

既然成功太難,那就維持「小成功」吧 !

每次畫完畫,我都會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 (就是雙手放於肩上),並且在心中告訴自己 : 你畫出來了,你成功了,因為對我來說,做到心中想做的事情就是成功,而不是畫得多好,色彩多淋漓盡致。

▲超愛鬼滅兄妹的我XD



光練習這三個步驟就花了我兩年的時間,中間過程飽受負面信念的影響,也空白了一陣子,但是某些事情不盡力去嘗試的話,人生也就是這樣而已。

不只畫畫,我也開始發現寫作的好處,所以現在才會打這篇文章。

最後,我變得時常感謝自己,多虧有自己願意進行嘗試,我才能與自己的心走得越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