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 Xinxin
心心 Xinxin

現居美國休士頓,目前過著蓬鬆且任性的生活,興趣是為平凡的生活瑣事穿金戴銀,用想像力幫自己打造出華麗的生活體驗。 任何交流歡迎來信:lyixin1201@gmail.com

天天做瑜珈滿周年…意外獲得對摺與劈腿技能!

這就是這趟旅程美好的地方,不需要太多意志力,也不用靠痛苦換取,我只是每天把影片打開,什麼也不想地跟著做,用心去感受肌肉,然後享受伸展後的輕爽,不知不覺就會擁有預期外的收穫!

去年十一月,我開始固定跟著同一個瑜珈老師的線上教學影片,自己做瑜珈。每天都做,一開始只是想剛起床拉拉筋,找了十五分鐘的短影片,有些沒看過的動作,確確實實地帶著我的肌肉伸展。後來我開始做三、四十分鐘的練習,於此同時,原本每天固定要做的家務仍然照舊。但每天都做的話,四十分鐘左右的影片很快就輪過好幾回了,我開始想探索更長時間的練習,心中對於時間的優先順序也漸漸發生變化。

我並不是從「我想成會能夠劈腿的人」、「我要達成天天運動的目標」或「我要找到最棒的瑜珈老師」這類積極的想法開始的。也沒有那種「天啊瑜珈真的好棒」或「我好愛瑜珈」這種熱情讓我堅持下去,我只是覺得不討厭。比起那些高強度運動令人痛苦的過程,瑜珈的話,雖然也有相當挑戰的部分,但同時能感受到肌肉的舒展與活化,有時候心情上更像是進行放鬆或休息的行程。跟以前那種為了獲得我有運動我很棒勳章的心態不太一樣。

回想起來,讓我維持每天做瑜珈的主要動力,大概是為了在日常瑣事中喘口氣。做瑜珈的這段時間是完全屬於我自己的,不需要想別人的事,不需要在意別人的想法,我只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肌肉,我也第一次感覺到是哪一條肌肉在幫助我完成動作。超過一小時的練習,節奏也會變得比較慢,不過比較慢並不代表會比較輕鬆,有時候反而是同樣的姿勢必須撐住更長的時間。但我好像也在這個過程中漸漸學會去品味肌肉在燃燒的感覺、努力產生好累我不行了以外的想法。

漸漸地我的生活中塞入了不小比例的瑜珈,每次生活中有煩心事的時候,我就會躲到瑜珈的世界。透過拉長做瑜珈的時間,我把那些用來服務別人的時間與注意力,慢慢放回自己身上。其實別人也不一定需要我去服務他們,通常一廂情願的付出都不會有好下場,而且做久了還會漸漸以為自己很重要,明明做得不開心還會告訴自己再努力一下,但其實不做根本不會怎樣!

不知不覺做瑜珈就變成了我每天的例行公事,我並沒有硬性規定自己要每天做不能中斷,反而是偶爾想說當天比較忙休息一天,最後都還是會擠出二十分鐘到半小時給瑜珈。月經來的時候,如果沒有特別不舒服,我就會做強度比較低的練習,甚至有一陣子膝蓋擦傷,我還是忍不住找專攻上半身的練習來做。

剛開始做下犬式時,腳跟踩不到地

我原本不是筋骨特別柔軟的人,以前做坐姿體前彎的時候,我都很羨慕老師可以完全對摺,看起來很舒服地靠在腿上休息,不像我們這種下不去的人就只能卡在半空中,有夠累的根本沒辦法放鬆啊!而且老師自己很放鬆就會在這個動作停超久,我每次都覺得卡在那裏很痛苦。不過要做到完全對摺已經是很後面的事了,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的筋骨開始變軟是從下犬式開始,稍微軟一點的人可能不用特別練習就能讓腳跟完全踩在地上,而我最初甚至沒發現這個動作是腳跟著地的。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腳跟可以感覺到地板的距離了,只要稍微用一點力就能著地。

當下我實在太驚訝了!因為我一心只想用瑜珈來逃離煩事找回平靜,從來沒想到還可以同時獲得柔軟度!後來漸漸解鎖了站立的對摺、坐姿單腳向前伸直的對摺,但這個時期雙腳的對摺還是非常痛苦,我可以感覺到自己越來越靠近,但越是想達到目標,做起來就越有壓力,有時候甚至會因為好像變遠了而感到沮喪,有一段時間只要遇到雙腳對摺的動作我都會心一沉,但我也慢慢學會不要心急,下不去就下不去,反正慢慢練,有一天就會突然跨過去了。是真的,所有以前做不來的動作,我從來沒有特地狂練,或是強迫自己硬做,但就是會在某個時刻突然做出來了,彷彿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除了柔軟度以外,其實我的核心也變強了,雖然不是像高強度間歇運動那樣瘋狂練肌肉,但瑜珈裡面很多伏地挺身的動作,也經常需要用核心的力量把動作hold住,久而久之,以前令我懼怕的伏地挺身居然也變成一個親民的存在。我一直記得以前那種使不上力的無助感,對比現在,我可以感覺到我的肌肉們合力幫我完成每一下伏地挺身。雖然也是累也不到輕鬆的程度,但是我使得上力!這一點給我很大的滿足感!

這就是這趟旅程美好的地方,不需要太多意志力,也不用靠痛苦換取,我只是每天把影片打開,什麼也不想地跟著做,用心去感受肌肉,然後享受伸展後的輕爽,不知不覺就擁有了預期外的收穫!我覺得養成運動習慣的過程有點像倒吃甘蔗,身體變好之後,做什麼運動都不會那麼痛苦,一直持續下去就不是太困難的事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