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 Xinxin
心心 Xinxin

現居美國休士頓,目前過著蓬鬆且任性的生活,興趣是為平凡的生活瑣事穿金戴銀,用想像力幫自己打造出華麗的生活體驗。 任何交流歡迎來信:lyixin1201@gmail.com

〈影音食譜〉鐵鍋荷蘭鬆餅(Dutch Baby),奶油肉桂焦糖蘋果口味

這份鬆餅出爐後散發著濃濃的蛋香與奶油香氣,他同時擁有兩種口感,邊緣像泡芙一樣酥脆,靠近中心比較像有厚度的可麗餅,軟軟嫩嫩的。出爐後可以趁熱加一球香草冰淇淋、淋上楓糖漿一起吃,或是直接吃也非常美味,我喜歡直接用手剝下來吃,也可以沾醬,鹹的甜的都很搭。

這道荷蘭鬆餅可以當早午餐,也可以是餐後甜點,我甚至覺得把它當追劇零食也完全沒問題!除了吃法多樣化,它的名稱也有不同的說法。從最原始的名字說起,他其實是一種德國鬆餅,但是傳到美國的時候,因為提到德國有點敏感,就改叫做荷蘭鬆餅,因為德文中德國叫Deutsch跟荷蘭Dutch很相近。至於為什麼叫做荷蘭寶貝(Dutch Baby)?因為當時推出這到鬆餅的餐廳把它做成迷你尺寸,所以在名稱上加了寶貝。結果大受歡迎,之後就一直延續這個名字了。

很荒唐吧?我好著迷於挖掘各種食物的文化起源,經常可以看到一些荒誕情節的產物居然被沿用到現在,那些當初亂取名字的人大概也想不到會被永久流傳吧!不過這類被冠上地名卻跟當地無關的食物也是不少(譬如蒙古烤肉),這就是文化可愛的地方,有時候能禁得起時間淬鍊的,反而是那些沒道理也不講究的名稱!

另一個名稱「鐵鍋鬆餅」則是台灣才會出現的名稱,其實做這道鬆餅不是一定要用鐵鍋,雖然鐵鍋用起來可能效果最好,不過許多食譜也都會提到,要是沒有鐵鍋,用其他烤盤來做也沒問題。我覺得台灣店家喜歡取叫鐵鍋鬆餅,主要是因為台灣人比較少用這種鑄鐵鍋,他除了導熱效果好之外,拍照打卡的效果也非常吸睛,比起烹飪效果可能更著重於他能為這道鬆餅帶來完整的視覺效果,確實如果這個鬆餅是用陶瓷容器端著上桌,即使鬆餅一樣高高澎起,我應該還是會先小小扣分吧。

說回到我的奶油肉桂焦糖蘋果鐵鍋鬆餅,抱歉名稱這麼長,不過名字長似乎也是台灣菜單的特色之一。總覺得如果簡單稱他為德國蘋果鬆餅,沒辦法完整描述這道甜點,但如果是「奶油肉桂焦糖蘋果荷蘭鬆餅」,看著這串文字彷彿能夠聞到香氣,對吧?我正一邊吃著剛出爐的鬆餅、一面敲打鍵盤, 今天天氣非常好,陽光燦爛卻不悶熱,還有微微的涼風。從今以後,我對這個香味的記憶都會伴隨著這個舒服的秋日午後,真心希望有人可以透過這份食譜,而體會到跟我現在一樣的幸福感。

吃起來幸福度破表,做起來又很簡單,其實只要是會拿來當早餐的餐點基本上都不難,這食譜裡面最麻煩的事可能是削蘋果皮…除此之外,這道甜點也對減糖飲食相當友善,烤起來好像很大一個,其實麵粉量跟糖量都非常少,而且蛋液比例特別高,可以攝取豐富的蛋白質。因為肉桂蘋果實在太美味了,建議大家至少要照我的食譜做一次吃看看,怕胖的話以後可以單純做原味鬆餅(更簡單!)然後改成鹹口味,怕麻煩就是直接放上起司,華麗一點還可以煎培根、切番茄甚至放一點芝麻葉上去,反正就是可麗餅或披薩那一套,愛吃什麼加什麼,怎麼弄都很搭啦!

延伸閱讀:
〈影音食譜〉鹹法式薄餅,羅勒起司太陽蛋 Savory French Crêpes

食材▼

○鬆餅麵糊

中筋麵粉 60 g

鮮奶油(或牛奶) 120 g

蛋 4 顆

砂糖 1 大匙

鹽 1/2 小匙

香草精 1/2 小匙

○肉桂蘋果

蘋果 1 個

砂糖 1 大匙

肉桂粉 1/2 小匙

無鹽奶油 3 大匙

檸檬汁 1 小匙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都會上傳新的食譜哦!

準備食材,雞蛋放到室溫。因為麵糊要時間靜置,先來調麵糊。在攪拌盆中打入雞蛋,手動打勻就好不需要打發(太棒了!)這個麵糊量沒有很多,所以也不需要用太大的容器。

篩入麵粉,把麵粉跟蛋液攪拌均勻。這個步驟要稍微有點耐心,中筋麵粉有時候也不會過篩,不過過篩的話可以更容易把麵糊拌勻。

加入鮮奶油、糖、鹽與香草精。其實可以用牛奶就好了,我家剛好沒有牛奶,所以用鮮奶油來代替,可能也因此讓味道更香濃了!不過一般人家裡比較常有牛奶,不需要為了做這個特地買鮮奶油!

打勻後麵糊即完成,冷藏靜置30分鐘,我也沒計時,反正接著要來弄蘋果,等到需要麵糊出場時間應該也差不多。

先把烤箱預熱425℉/220℃,把鑄鐵鍋放進去一起加熱。如果沒有鑄鐵鍋,用別的烤盤也可以,不過這道鬆餅需要的溫度比較高,最好還是要用金屬的烤盤!

將蘋果去皮。後來發現我的蘋果很大顆,其實一顆就夠了。不過多切的最後也可以拿來做裝飾,新鮮蘋果跟肉桂蘋果有不同的口感與香氣,兩種一起吃也很有層次。

避開中心,切四刀把果肉切下來。雖然這個切法會有很多果肉留在中心,不過平平的比較好切片,之後再把籽啃乾淨就好。

每片切成約5 mm的薄片,可以隨性一點,不用太整齊沒關係,不像塔丁蘋果塔翻轉後蘋果會變成門面,這道蘋果鬆餅的蘋果基本上不會露出來,有厚有薄、有大有小,可以吃到不同口感,我覺得也不錯(當然主要是想偷懶隨便切)。

延伸閱讀,蘋果甜點:
〈影音食譜〉翻轉蘋果塔 Tarte Tatin,酸溜溜蘋果餡搭配迷人的焦糖外皮|全麥塔皮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生乳酪,細細品味甜的萬種風情|免烤箱甜點
〈影音食譜〉焦糖蘋果醬之搶救焦糖歷險記

拿出預熱好的鑄鐵鍋,放入15 g奶油。 沒有鑄鐵鍋的話可以先用一般的平底鍋來煎蘋果,最後再倒進其他烤模、放入烤箱烘烤。

中火加熱,奶油融化後擺入蘋果片,加入糖、肉桂粉與檸檬汁。

翻拌均勻後一面煎約3分鐘,超級香的!想當初在做翻轉蘋果塔的時候也是用同一隻鐵鍋,當時的我還不敢吃肉桂,所以我的蘋果塔並沒有加入肉桂粉,如果改天再做一次,我應該會加。

煎到蘋果稍微軟化但還保有原本的形狀、可以聞到濃濃香氣,並且兩面都均勻沾附焦糖肉桂就可以進行下一步了。熄火後不需要拿出蘋果,直接放入剩下的奶油塊。

轉動鍋子讓奶油平均分散在鍋底,又是一個香到顛峰的時刻。

從冰箱拿出麵糊直接倒進去。我這樣送進去烤,最後蘋果跟鬆餅其實有點分離,如果希望蘋果乖乖躲在麵糊裡面,可以翻動一下蘋果,讓麵糊沉入鍋底。不過我覺得分開來也沒關係,原味的餅還可以拿去沾鹹的醬,各種吃法都好好吃。

放入烤箱以425℉/220℃,烤20到25分鐘。大約5分鐘後麵糊已經開始往上長,後來我就不管他先去忙別的事,大約24分鐘的時候回來,鬆餅已經暴衝快碰到烤箱頂了,我趕快關烤箱出爐。

鬆餅受熱後高高澎起,邊緣呈現美麗的金黃色,如果烤過頭會有一點黑,不過還是好好吃。我的鐵鍋是10吋大小,其實已經很大了,不過麵糊量可能還是算滿多的,鬆餅稍微有點衝過頭,邊邊是直接滿出去扒著鐵鍋,冷掉了也完全沒有消風的問題。雖然本來就知道這個鬆餅會長高,但第一眼看到還是有被他嚇一跳,不過看久了就會覺得這樣的視覺效果很棒很完美!

最後可以灑上糖粉、擺一些新鮮蘋果裝飾。

也可以加一球香草冰淇淋、淋上楓糖漿一起吃!

其實直接吃也非常美味,鬆餅本身有濃郁的蛋香與奶油香氣,而且同時擁有兩種不同的口感。邊緣像泡芙一樣酥脆,靠近中心比較像有厚度的可麗餅,軟軟嫩嫩的。

雖然這道餐點的最佳吃法就是現做現吃,不過我當天沒有吃完,冷藏到隔天再用微波爐加熱50秒,哇還是一樣美味耶,該酥的酥該軟的軟完全沒有走鐘,真的好讚!

延伸閱讀:
〈影音食譜〉鹹法式薄餅,羅勒起司太陽蛋 Savory French Crêpes
〈影音食譜〉檸檬砂糖法式薄餅,隱形斗篷般的經典口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