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工
梁工

文章为故事节选。 故事背景非我们 认知/所处 的“现实”中。 人物或机构名称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该故事仅为 故事编写者对其自身认知进行总结后的产物,并带有 认知局限性 与 自上而下的加工 等问题。 故事编写者无意进行强硬式认知灌输,在该故事里出现\故事所展现出的观点非所谓的 “对”、“好”、“正确”。

关于意识形态的作用与有效性

此时,一个让凌希熟悉的声音在她耳边响起:“我一直在探索,如何让那些无法抑制‘本我’过度释放的准‘群氓’型个体,在完全‘群氓’化前,能够建立将‘本我’的释放与压抑,控制在平衡状态的能力,使其能成为,心理层面上的、真正的‘人’。”

凌希感觉这声音,似乎直接从电子辅助系统核心中发出来的一样。

她穿着校服,和一件督查会的制式外套,坐在一间办公室的待客沙发上。透过窗户,她认出周围环境是统一政府公立高等军事学院。一位穿着同样服饰,留着一头浅灰色长发的少女,站在窗户边,眺望着远处。

凌希的长时记忆系统中储存着的、与该少女相关的信息,被提取进工作记忆中。

玛丽艾莲继续说道:“然而,光是让一个准‘群氓’,成为真正的‘人’,就需要消耗远超想象的认知资源。

以及,另一个核心问题——个体的中枢系统,在初始状态时,并不具备,任何抑制‘本我’释放的能力。或者,用节省认知资源形式来表达的话—— 一般语义中、生理层面上,所谓的人,天生就处于一种准 ‘群氓’ 状态。

我们目前,并不具备足够的情境条件,大规模让准 ‘群氓’ 成为真 ‘人’ 。

对此,我们只能以强硬或极端式认知灌输,制造意识形态氛围,以此建立一种,普遍性的‘本我’高度释放形式原型匹配模型

当准‘群氓’的‘本我’过度释放需求产生后,在编码特定性作用下,心理感觉作为信息提取线索。致使,释放形式与意识形态内容,能进行原型匹配的那一层‘本我’过高释放需求,会成为第一优先级

使它们,为满足‘本我’过度释放需求,所进行的行为,被制约在意识形态之中。

这样一来,即使准‘群氓’的综合心理状态,完全‘群氓’化,也能大体上抑制住它们,不以各自最节省认知资源的形式,来满足‘本我’的过度释放需求

从而使人类整体“获取舒适”的“本我”,能满足在一定的基本水平内。

这也就是——无论通过道德/宗教教义,还是通过法律法规,来建立所谓社会规范的作用与根本目的。这么说来,处理这些社会问题,看起来好像最有效的,还是强硬的专制式手段。

遗憾的是,通过这种以意识形态化,进行强硬式认知灌输只有当认知灌输者,在具备比被灌输者,更强力能量输出的情境中,强硬式认知灌输才有效。

而且,其灌输效果也只是暂时性的,不仅无法真正有效解决,因‘群氓’充斥于各个阶层、各类群体中,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还会使更多准‘群氓’,加速向完全‘群氓’化演变。

特别是,随着现在这高感官刺激信息普遍的时代,强硬式认知灌输的效用,已越来越不稳定。

这也就为大规模的群氓现象爆发埋下隐患,从而将有可能对社会文明,造成毁灭性冲击。”

“我想试着,从根本上改变系统结构问题。”玛丽艾莲转过身,看向凌希。“我希望你能协助我,把‘群氓’给彻底处理了。”

(特定情境:常规情境或特殊情境,视实际情况而定。)


节选自 《特别搜查第三科Ⅰ级行动记录-编号C-2619-s0302——s0310》 第四章

小说P站地址:https://www.pixiv.net/users/782834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