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工
梁工

文章为故事节选。 故事背景非我们 认知/所处 的“现实”中。 人物或机构名称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该故事仅为 故事编写者对其自身认知进行总结后的产物,并带有 认知局限性 与 自上而下的加工 等问题。 故事编写者无意进行强硬式认知灌输,在该故事里出现\故事所展现出的观点非所谓的 “对”、“好”、“正确”。

关于各类群体中的群氓\”群氓“意识形态对立、意识形态压迫现象问题心理分析

(”群氓“——指 心理状态“群氓”化:由于长期无法抑制“本我”的过度释放,致使中枢神经系统对信息的加工模式被固定在——以符合认知状态的 最节省认知资源形式 来对所处情境中能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加工。

群氓:既无法对信息进行深层次的复杂加工、又无法抑制“本我”的过度释放、中枢系统对信息的加工模式又已经固定化了的个体。)



“个体在各种由所处环境构成的情境中,将 通过自身躯体结构特性接收的信息 在中枢神经系统中进行加工,构成其认知,并影响着个体中枢神经系统整体结构的发展情况,以此形成个体的认知状态。又或者是,在一些特殊情境中,接收的、对中枢神经造成更强烈性刺激的信息,构成对个体有更深影响的认知。

构成认知的信息接收,经编码后,储存进记忆系统,构建出个体的认知总结。

最初的‘人’,通过原始躯体结构特性,使中枢系统,对能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加工后,产生了特定的认知。

要想满足‘人’最初始的——‘获取舒适’的‘本我’释放需求,就需要具备比 相对情境中的其他生物 更高的能量输出水平。

并且,与其他躯体结构大体相同的个体协作,也能更能满足‘获取舒适’的‘本我’释放需求。

在这样认知下,整体的、对人类中枢神经系统发展的持续影响,再于基因遗传作用下,构成人类的集体潜意识。致使,拥有人类大体生理特征的个体,会本能的在各种情境下,试图以符合自身对情境的认知形式,来获取其他人的认同。和,获取从 “超越相对情境里的其他生命体” 之中产生的优越感。

当个体,在‘群体认同需求’的‘本我’的作用下,(或者与‘追求优越’的‘本我’的共同作用,)会以符合认知状态形式,将与其认知相符的信息进行传播。更多拥有类似认知总结的个体,在接收到该信息,致使‘群体认同需求’的‘本我’释放需求被激活后,就会以符合个体对所处情境认知的形式,对该信息直接传播、或进行再加工后进行传播,以满足该‘本我’的释放。

理论上来说,如果每个个体,能顾及其他个体心理状态,将‘本我’的释放与压抑,控制在平衡状态,来传播信息。那么,人类整体社会形态,能朝着保持每个人的‘本我’中度释放需求,都得以满足的方向变化。


[ “本我”: 个体在 躯体特性于所处情境中接收过的信息影响其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情况 的影响下构建出的、与认知状态相符的生存本能对个体的潜意识作用。

这里关于 ‘本我’ 的概念,我在弗洛伊德的相关理论作为思路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认知神经心理学进行调整 。]


然而,诺原信息传播者,本身就是 处于‘本我’无法抑制的过度释放 状态 ,或者,因 特殊情境缘 故,而表现出‘本我’过度释放状态的话,所传播出的信息往往带有较强刺激性。在这情境下,那些能对信息进行深度加工,却无法抑制‘本我’过度释放的、认知与 原信息传播者传播信息时显露出的认知状态 相似的个体,受原信息中的特定信息刺激,使‘本我’过度释放需求被激活后,便将原信息作为核心,或者和原信息传播者一起,将原信息作为核心,把其中一些,契合 因在特定情境中发育中枢系统致使个体形成特定认知 的信息,以符合认知状态的形式,直接或进行再加工后,高度放大其影响力,从而建立起一种 即使不对信息进行深度加工,也可满足‘群体认同’或‘追求优越’或两类‘本我’同时高度释放需求的群体共通性认知总结 ——也就是俗称的 意识形态

这类个体,又通过强硬\极端式认知灌输形式,来大规模传播意识形态,以此,试图在兼顾‘获取舒适感’的‘本我’高度释放情况下,让自己能成为‘权威’,以满足‘追求优越’和‘群体认同需求’的‘本我’高度释放需求,


[ ‘本我’过度释放需求

当个体于所处情境通过躯体结构特性使中枢系统对能接收到的某些刺激性信息进行加工时所产生强烈的特定性心理感觉,(并非都是直接接收刺激性信息。

一种情况是:个体对接收的普通信息加工过程中,从长时记忆系统中提取出的信息在工作记忆中与新接收的信息结合时,个体的中枢系统内部产生了刺激性信息。导致与之关联的‘本我’的高度释放需求被激活,并牵连其他“本我”的释放需求大幅度提高,使整体“本我”系统进入过度释放需求模式。

常见的典型例子:

某个体的中枢系统,因对与自身认知失调的信息或认知相符的刺激性信息加工,产生了特定性强心理感觉,致使“本我”系统中“获取舒适”这层子系统里的“本我”释放需求存量提升。整体“本我”系统的“本我”释放需求量也同时提升,在整体“本我”系统的调节回路作用下,激活了“获取舒适”的“本我”高度释放需求。当该个体,为满足“获取舒适”的“本我”高度释放需求,从长时记忆系统中,提取能与所处情境问题进行原型匹配的记忆信息,从而形成认知总结时,从长时记忆系统中提取出的信息,与原本的刺激性信息结合,产生了新的、刺激性更强信息。该个体的中枢系统,对该新刺激性信息进行加工时产生的强心理感觉,与原本“获取舒适”这个子系统\整体“本我”释放需求系统中已有的“本我”释放需求存量,以及整体“本我”系统调节回路,三方的联协作用下,激活‘追求优越’与‘群体认同’的高度释放需求。


无法抑制‘本我’的过度释放\‘本我’无法抑制的过度释放

激活这些“本我”的高度释放需求时所产生的强心理感觉,本身会占用大量认知资源。而此时如果又要满足“群体认同”的“本我”,或“追求优越”的“本我”,或两种“本我”一起的(在人类社会中,“群体认同”与“追求优越”往往是起互相关联作用。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特例。)高度释放需求的话,要调动的信息加工能力又会占用相当多的认知资源,造成认知超载,导致“获取舒适”的“本我”高度释放需求无法满足。

当个体的中枢系统整体结构形成过程中,未建立较强的抑制‘本我’释放需求能力时,整体‘本我’系统进入过度释放需求模式后,个体无法通过启用 ‘抑制本我高度释放需求’ 这个调节回路,使系统回到常规释放需求模式。

整体‘本我’系统只能继续以过度释放需求模式运作,系统过度释放需求模式中的调节回路也将会被唤起。

从而在‘群体认同’和‘追求优越’的‘本我’过高释放需求得以满足的同时,避免认知过载、使‘获取舒适感’的‘本我’高度释放需求也可满足。以此,维持整体‘本我’系统能在该模式中运作。

这也便导致了,个体将会忽视其他个体综合心理状态(综合心理状态:由认知状态与心理感受所构成)

,当情境条件允许时,就会直接以 符合认知状态的最节省认知资源形式 进行强硬式、或是带有攻击性的准极端/极端式认知灌输。 ]

(常规情境:情境条件允许 以“本我”的释放与压抑控制在平衡状态的形式 或 直接进行强硬式\极端式认知灌输形式 等多种形式来满足“本我”的释放需求 )

(特殊情境:情境条件致使 只能通过强硬\极端式认知灌输的形式满足“本我”的基础释放需求)

(在特殊情境——即使是在常规情境中,拥有足够压抑“本我”过度释放需求的能力的个体,也会进行强硬\极端式认知灌输(除非把“本我”给彻底压抑了)。不过该类个体,由于 在特殊情境中为满足“本我”释放需求时所进行的行为 与 在常规情境中压抑“本我”过度释放时形成的认知总结 之间造成个体内部的认知失调,从而产生的特定性心理感觉,使其‘获取舒适’的‘本我’准基础释放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整体‘本我’系统为维持常规释放需求得以满足,将激活个体‘追求优越’和‘群体认同’的‘本我’高度释放需求。

(当三类‘本我’的中度释放需求都得以满足时,达成整体‘本我’的常规释放需求满足)

但由于该类个体自身原本的抑制‘本我’释放能力,使‘追求优越’和‘群体认同’的‘本我’高度释放需求被强行压抑下去,造成整体‘本我’的常规释放需求无法满足。

当整体‘本我’的常规释放需求长期无法满足,整体‘本我’系统内部累积过高‘本我’释放需求存量,

导致整体‘本我’系统由常规释放需求无法满足演变至基本释放需求无法满足,从而唤起作为系统调节回路的心理防卫机制。

当个体因原本自身抑制‘本我’的能力与情境条件问题相结合,使心理防卫机制无法在个体有意识状态下正常运作,

心理防卫机制将会对个体进行潜意识作用,使个体会希望通过无意识化形式(可以理解为 所谓的自杀倾向),使心理状态回归到整体‘本我’系统的基本释放需求得以满足。然而,如果对个体认知状态来说,以这种形式来满足‘本我’释放,属于最节省认知资源形式的话,其抑制‘本我’的能力会再度启动。在两种相矛盾的强力调节回路作用下,会对系统造成过度冲击。系统为了避免崩溃,将会再启动个缓和那两个调节回路的调节回路,最终可能会致使个体精神分裂。)


随着信息的传播、意识形态的扩大,越来越多 无法对信息进行深层次复杂加工、不具备压抑‘本我’过度释放能力、中枢系统对信息的加工模式已经固定化 的个体,在认知相符与“群体认同需求” 的共同作用下,被卷入意识形态。

进行强硬式、或极端式认知灌输者,如果他在构建信息传播时的表现形式,能够有效刺激该意识形态群体中这类(既无法对信息进行深层次的复杂加工、又无法压抑‘本我’过度释放、中枢系统对信息的加工模式已经固定化)成员的中枢系统,使他们产生强烈性心理感觉、激活他们‘本我’过度释放需求。这类个体,由于无法靠原本所掌握的资源或自身所具备的能力(比如 躯体的强度、中枢神经系统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加工的水平——可以理解为 所谓的思维能力、手中掌握的财富、权力等 )来满足‘追求优越’和‘群体认同需求’的‘本我’高度释放需求。他们会直接将原本那些,传播与自己认知相符的意识形态的强硬\极端式认知灌输者视作一种‘权威’。通过符合认知状态形式,极大幅度的,强调与突出该‘权威’的重要性,以此试图与‘权威’达成直接关联,使其产生自身已经成为某种‘权威’的感觉。从而,在不需对信息进行深度加工的情况下,让‘追求优越’、‘群体认同’和‘获取舒适’这三类‘本我’的极度释放需求,得以协调并同时满足。而原本那些强硬或极端式认知灌输者,也就自然的,成为了该意识形态群体的领袖。

在群体氛围作用下,这种‘本我’极度释放需求的心理状态,很快就在群体中扩张开来。该群体(无论是群体领袖、还是普通的群体成员)为了满足‘本我’的可持续性极度释放,会对与该群体意识形态存在认知失调问题的信息进行排斥。最终演变成了常看到的那些意识形态对立、意识形态压迫现象。”


“嗯........”艾薇尔思考了会。她感觉,随着凌希的这番话,似乎某些藏在潜意识深处——或者说是,比潜意识更深层、集体潜意识中的信息被激活,现在正逐步加载进工作记忆里。“我们一般语义上的群氓,往往是由于 个体的‘本我’长期无法抑制的过度释放,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对信息的加工模式被固定在——以符合它们认知状态的 最节省认知资源形式 来对 所处情境能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加工 所形成的吧。

我想,‘群氓’或许不单指普通民众而已。无论是在一般群众中、还是在所谓的知识分子中、资本家中、官僚中、甚至是统治阶层中,都存在着大量的‘群氓’。倒不如说,正是因为‘群氓’在各阶层中的普遍存在,最终导致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节选自 《特别搜查第三科Ⅰ级行动记录-编号C-2619-s0302——s0310》 第四章

小说P站地址:https://www.pixiv.net/users/782834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