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子
綠子

普普通通

一個普通人的自述

Hi, matters的市民,大家好,我是綠子。

首先我想和大家解釋下,為什麼自我介紹要叫做「一個普通人的自述」 對於我來說,承認自己普通比承認自己不普通要難許多,也許是平淡帶來的壓力是遠超過獨特的。無突破希望的狀態是死水,人在死水中待久了,免不了失去活力。我並沒有認為自己在死水狀態中,恰恰相反,我和生活都是時刻流動,相互縈繞的。我所理解的普通是一種心態,是平常心,將自己與渴望成為「天才」的驕傲所剝離而下的定義。

坦白說,我並不是最有天賦去創作的人,比起大部分熱愛創作的朋友來說,我是笨拙的。無論是在故事的構思、文章的遣詞造句,還是整個小說的框架上,我更像是剛入門的新手。不過我依然感到高興,比起門外漢,做一個記錄者所帶來的滿足感是巨大的。這也是我願意選擇matters作為起點的原因,從這裡開始,擁有一個全新的身份——記錄者。我並不害怕批評,也不擔心創作的關注度,那些都是停留在我與作品之外的互動。當然這些也很重要,也一定會成為我繼續創作更好作品的動力。只是我創作的初心是先於作品的評價的,創造是為了記錄,記錄平凡生活中司空見慣或靈光一閃的瞬間,表達瞬間的所思所想。儘管瞬間總會過去,看到記錄的時候仍然會回到瞬間,重新拾起當下的感受和情緒,這就是我記錄和表達的意義。

很早之前就想將自己的創作搬到這裡,只是一直沒有想好自我介紹該是什麼樣的。曾經想過很多靚麗的開場白,想要驚艷,想要被記住。往往在寫到一半的時候,就擱筆停滯了,總感覺這和我真正想要表達的自己是不一樣的。現在我的草稿箱中還存在著很多篇半途而廢的自我介紹,最令我記憶深刻的是一句在洗澡時候想到的話,「來到這裡,就像是打著石膏瘸著腿來,朋友用彩筆在石膏上畫滿鮮花」,覺得挺動人。只不過聽上去不夠真誠,像謊言,我們甚至還沒有機會介紹彼此,卻已經擁有了用鮮花表達愛意的友誼了。這是謊言。

也不知道該如何和市民介紹自己,總感覺用advantages & disadvantages、like & dislike介紹自己是空洞的。應付考試的時候,我常用這樣的方式,一分為二,簡單明瞭。但創作不是考試,創作是發自內心真誠的自我,用標籤來介紹自己太刻板。我想還是慢慢用作品來自我介紹吧,儘管我的作品里可能笨拙的成分更多,但免不了會帶著我個人的氣息。

還有一個遲遲沒有創作的原因,是因為想不到好的名字。現在有了,再拖延下去就沒有任何意義了。取這個名字是偶然,和朋友在夏末的時候去了公園。雖然是常去的公園,但因為太過平常,反倒沒有認真注意到。當時也有用膠片相機記錄下來,可惜膠片還未來得及送去沖洗。荷花在盛夏已經開謝了,夏末的時候只剩下大片的荷葉依舊鬱鬱蔥蔥,岸邊垂柳的枝條也是綠的。陽光徑直穿過雲層,毫不客氣地掃蕩公園,荷葉上有柳樹投下的深綠陰影,還有葉脈被照射過暖洋洋的淺綠。浮萍也是綠的,在湖里相親的鴛鴦也帶著綠。自然帶來的綠是掃空一切沈悶的綠,把夏末最後的暖意傳遞到人們心中。

我想自己也可以是這樣的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