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子
綠子

普普通通

關於城市 |夏末

夏末

2020年12月11日

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起,特別喜歡夏季,有時候回想原因,卻怎麼也想不出。只是腦海裡對過去的記憶,翻來覆去就是那幾個熱烈的畫面,像是跳不出的循環,被困在暴烈的夏季動彈不得。回憶久了總有點暈車的滋味,或者是在晃蕩的海面,每一步都走得虛浮,一舉一動都很無力。好在是夏季,記憶總是被明晃晃的光暈包裹著,回想久了有點朦朧的曖昧感,和膠片里模糊的感覺一樣。

雖說喜歡夏季,卻不喜歡過分燥熱的季節,也不喜歡暴雨連連的夏,我最喜歡的也不是四季分明中的夏季,準確來說,最喜歡的是天氣晴朗,被太陽曬得微微發燙的時節。老實講,我並不喜歡老家的夏季,老家的七八月總是陰雨綿綿,一場接一場的暴雨說來就來,一點兒沒有夏季燥熱的感覺,反倒多了些不適宜的涼爽。倒是夏末秋初的時候最好,陽光幾乎每時可見,哪怕鑽過狹窄街角,也要將台階上殘餘的青苔清除乾淨。每到這個時節,家裡的大人多少提醒著我夏被秋趕跑啦,日曆上也明明白白地寫著秋,可即便是立了秋,我卻執拗地稱之為夏末。

今年夏末的時候,或許是疫情的緣故,我一改往年的常態,常常出去走走,想再多看一看我生長的城市。帶著一點離別的意思,依依不捨地走街串巷,想把家留在記憶里。這幾個月里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小時候常去的公園,不過長大後已經鮮少再去。記得小時候,家裡人總喜歡帶我去公園划船,垂下來的柳樹就這麼飄飄蕩蕩,湖泊上的陰影也隨著搖曳。刺眼的陽光從遠處的湖面反射過來,眼睛總是半睜半閉,盡力適應著夏季的光。家裡人會給我買一個泡泡機,每去一次就買一個,一旦我吹起泡泡,不管男女老少都會停下腳步,樂呵呵地看著。大家生活得很慢,至少在公園裡是這樣的,擠出一些時間停留片刻。

今年再去的時候,是和朋友一起去的,已經是10月了,按理來說已經入秋很久了。不過銀杏還未黃,公園這個時節依舊是層層疊疊的綠,勉強還能稱之為夏。是夏末的原因,荷花已經全謝了,僅有幾個蓮蓬耷拉著腦袋,偶爾冒出半個頭。整個池塘里都是荷葉,葉的正面是深綠,背面是淺綠,葉片擁擠地堆疊在一起。沿著公園外的人行道順著荷葉走,很快就走進公園。一進公園就看見一座小小的石橋,橋的盡頭是一棵巨大的柳樹。隔著枝條,能看到遠處用腳踏船的遊人,慢悠悠地從一邊蕩到另一邊。累了就坐在石頭橋上,能清晰地感覺到小石塊粗糲的手感,輕輕摩擦著手掌心,癢酥酥的,想伸手撓一撓,卻感覺整個手掌心都酥麻,找不准該伸向哪裡。和朋友在石橋休息時遇到一隻很小的四腳蛇,緊緊依附在石橋上,有小孩上前去想抓住它,它感覺到了震動,一溜煙兒就跑到石橋的側面。

除去石橋外,公園裡最愜意的地方其實是竹林,竹子長得很高,因為種植的緣故,整個頭頂上空的天空被遮蓋得嚴嚴實實。夏末紫外線最強烈時,躲進竹林里總是舒適的,陽光難以透進來,地面上斑駁的光影頂多有鵝卵石那麼大。光是蔭涼這一點,就足夠這兒成為夏季最搶手的地方。更何況風吹過時,竹葉碰撞發出輕微的沙沙聲,夾雜著零星的鳥鳴,外面車水馬龍的噪音一點兒聽不著,人都想賴在這不走。

下午時分,太陽最烈,我也難抵皮膚火辣辣的焦痛感,又不好意思賴在竹林里不走,只好和朋友灰溜溜地離開,隨便找了家小店,說是下午茶,實則是怕了午後的陽光,不得不躲在小店裡乘涼。好不容易等到天邊出現一抹淡粉色的光暈,才敢踏出店門。已經到傍晚了,大部分餐廳里已經坐滿人,後廚里也已經開始熱火朝天了。道路上卻一改常態,不管是人還是車,都少了許多。店裡的燈也開始亮起,大部分都是暖黃色的光,人坐在光里有些泛黃,有老照片的味道。店外卻還沒有亮燈,憑借著最後的陽光,照著交錯的道路。

傍晚的夕陽把人影拉得老長,人的動作也慢了下來,平時兩步並作一步走,現在像開了慢速播放器,慢悠悠地散落在各處。這個點的行人,沒有早起的風風火火,也沒有舟車勞頓的疲憊,倒是多了些困頓。像臨睡前打開的書,閱讀一兩頁後滿足的混沌感。風吹來時也不再輕快,不再急匆匆掀起過路人的衣角,倒是減緩了速度,輕輕擦過戀人相扣的指尖。就連車輛路過的噪音也小了許多,自行車鏈條發出咯吱的聲音,順著拖長的人影,帶著人回到回憶里,回到那些泛黃照片中珍貴的過去里。

夕陽不是很快就落山,而是逮著晚霞,一連變換幾個顏色,最終才緩緩落下。即便是太陽落下後,藍灰色的天空也還是殘餘淡淡的金黃。城市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看到這個景色,哪怕是坐在家裡,只要有心,也總能看到。但對於我來說,觀賞夕陽最佳的位置是在天台,可以把日夜的轉換看得清清楚楚,而不受高樓的抵擋。小時候沒聽說過天台,就連小區的頂樓也沒有去過,是後來才聽說的。說是天台,其實也不過是棄用的頂樓,大概有八九層樓這麼高。雖不算高,卻恰好佔據開闊的視野,年輕人常來。叫上幾個朋友,再帶上幾瓶冰鎮的啤酒,坐在高處吹著風,任憑有再多煩惱,也能在天台煙消雲散。膽子大些的,甚至敢坐在鐵柵欄的邊上,雙腳懸空,望著遠處逐漸亮起的路燈,代表城市的橘紅色。七八月的時候,天黑得太晚,要等上許久才能看到天色的變換。而這個時候不用,晚飯後趕來剛好,爬樓的時候還能看見遠處粉紫色的天倒映在隔壁小區的玻璃窗上,像小時候家裡老電視里播放的場景,模糊又真實。

寫到這突然不知道該怎麼結尾,好像還有很多話沒來得及說,但好像剩餘的都是些難以表達的情緒。寫到這的時候,感覺沒有辦法全說出來了,被哽在喉嚨,不知道如何表達,甚至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夏末帶給我的感覺。或許就是這樣的感覺,被困在每一個夏末的循環里,好的、壞的,過去的、將來的,唯獨缺了現在。那種頭昏腦脹的眩暈感,不知道被幸福還是痛苦襲擊的無力感,還有那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愛,就是夏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