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K
LYK

墻內居民

喝酒

晚上,忽然想喝酒。做了一回阿Q,阿Q下酒的是茴香豆;我則不同,是油炒花生米,自製的。花生米在鐵鑊翻炒,略晾一晾,洒上细鹽,又香又脆,還带着鑊氣。酒當然是老酒,但產地不同,釀造原料工藝各異,味道自然就有差别了。阿Q在未莊,是地道的紹興老酒;我喝的是常州雪堰出產的。雖然我沒有喝過未莊的酒,分不出未庄、雪堰酒的優劣,但我知道酒都會醉人。那天文一說:「這邊(常州)的老酒很好,像啤酒,撒泡尿酒氣也就沒了。」言外之意雪堰的酒是醉不倒人。我知道阿Q是喝不上雪堰老酒,不然他也不會「鏘鏘」地哼著小調;更不會摸了尼姑的頭,又在她的臉蛋上擰了一把,說:「和尚動得,我動不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