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em
luxem

Luxem

冷戰時期下的軍事遺址【金馬賓館】

你知道金馬賓館嗎?竟然是跟金門有關的軍事遺址,但卻不再金門,那金馬賓館在哪裡呢?只有一間嗎?


你知道金馬賓館嗎?竟然是跟金門有關的軍事遺址,但卻不再金門,那金馬賓館在哪裡呢?只有一間嗎?
金馬賓館我是最近才知道的,但我還沒去過。既然跟金門有關,就好好的來介紹一下。談到金馬賓館,早期有到外島當兵的阿兵哥應該都會知道,甚至住過,那裡算是他們感傷的回憶地,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高雄金馬賓館的演變

在1958年(民國47年)八二三炮戰爆發後,隔年1959年高雄市政府就開始籌備興建「金馬賓館」,期興建目的就是將提供給要前往前線(金門、馬祖)官兵暫住的地方。但由於金馬賓館現址,位於高雄鼓山,在當時是一片魚塭,需等候填土完成,這一等,便是十年。

最後於1967年(民國56年)9月26日,由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興建完工後,捐贈給予國防部。自此,金馬賓館就成為住台青年服兵役時,抽中金馬獎(金門及馬祖)後,到等待運輸艦飄洋至金門、馬祖服役前,或是往返離島差假暫時居住的處所。當運輸艦到港準備航行至前線前,再步行到光榮碼頭搭船至外島服役,這時沿途會有親朋好友灑淚道別,他們將乘坐船艦前往數百里之外的離島。

在戰亂的那年代,這一別可以是一年、兩年、或許更久,在此一別,也可能再也見不到親人、可能失去愛人。因此,金馬賓館,見證了許多人的悲歡離合。這段屬於抽中金馬獎的感傷回憶,隨著募兵制、金馬開放觀光以及便捷的交通後,已成為追憶。

位於高雄的金馬賓館於1998年就轉由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管理使用;2012年,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搬遷,金馬賓館一度廢棄閒置;2018年,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由御盟集團進行金馬賓館再造活化,蛻變為當代藝術館,並於2018年11月29日正式開幕。

基隆的金馬賓館

除了高雄之外,基隆也有金馬賓館,基隆跟高雄的金馬賓館為全台唯二的金馬賓館。在基隆的金馬賓館分為二個時代,第一代位在仁愛區中山一路,於1955年(民國44年)秋開始籌建,同年11月館址落成,地點在中山區中山二路上,但許多軍人對它相當陌生,因為會入住的多數為軍官,不過在1990年已拆除。

第二代位在成功一路114號,也已停止營運,基隆的金馬賓館為三層樓建築,一樓曾是馬祖民眾登記搭乘運補艦的登記處,二樓以上是早期從台灣本島前往馬祖地區服役的軍官候船住宿空間。1987年後,該社不堪虧損,又遇到鄰近社區反映官兵造成環境髒亂,因此便逐漸縮減住宿空間,將官兵住宿服務移交給運輸署四六運指部統一作業,1992年開始租賃給民間餐廳使用。在原建築後方還可以看到一塊招牌寫著「金馬賓館理髮廳」,是唯一能認出賓館的物件。


基隆金馬賓館現址
位於基隆的金馬賓館理髮部招牌

後記

探索了高雄與基隆的金馬賓館之後,讓我突然想到家父在我幼時也是在軍人之友社服務,所以我當時常去的金門迎賓館,應該算是第三個金馬賓館,改天應該繼續探索。小時家父也都很少提及他工作的事情,所以所知甚少,不過當你到金門遊玩時,也可以安排行程到迎賓館參觀,金門迎賓館同樣是因為戰爭所留下的軍事遺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