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em
luxem

Luxem

戰地政務下的老鼠經濟學

戰地奇聞,戰地政務下的老鼠經濟學
當我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也勾起我的兒時記憶,印象中我上幼稚園前,有一陣子常待在金門沙美街上奶奶的繡衣店,當時常看到奶奶用捕鼠籠捉老鼠。捉到的老鼠會用水將其溺斃,並取其尾巴。
看到這篇文章後,才知道原來這是當時金門的滅鼠運動。而那時的我不知道從哪聽來,有人開玩笑的說,有不肖人士拿老鼠尾巴去製作香腸,因此當時讓我對香腸都敬而遠之,不過在哪個年代,香腸算是年節才有可能出現的食材,所以也沒甚麼機會能吃到。不過直到現在吃香腸時,腦裡都還會呈現出老鼠尾巴的畫面。
而在金門的長輩們,在戰地政務體制之下,因滅鼠運動,創造出老鼠尾巴的需求,而有了商機,進而發展出一個檯面下的商業模式。由於部隊裡官兵被要求繳納一定數量的老鼠尾巴,他們達標的需求比我們居民更為迫切,因為若無法達到標準,返台假就會被取消。於是老鼠尾巴就有了價值,且價格隨著供需狀況波動。
該文作者能藉由這個在金門發生的真實事件來解釋經濟學,看似笑話,卻非常貼近事實,可讓人較輕易的了解經濟學的基本原理。也讓人了解戰地政務下,發生於金門的千奇百態,對於生活在現在的你,是否覺得很不可思議呢?


該文作者提及

考台大商研所時,經濟學只考四題,其中第四題是偏微分證明題有點難,但很幸運地有算出來,差這一題可能就會落榜。

他大學讀台大農機系,沒修過經濟學,但在金門部隊裡卻因為和老鼠結了緣,莫名其妙地體悟一些奇奇怪怪的經濟學原理。

以下為該文內容

**************************

當年金防部在推行滅鼠運動,所以要求每個步兵班一個月負責捉一隻老鼠,並上繳一條老鼠尾巴以資證明。

到金門第一次參加連部會議,輔導長對著各班班長一一點名。

「第一班,繳尾巴。」「報告輔導長,有!」「好,繳上來!」

「第二班,繳尾巴。」「報告輔導長,有!」「好,繳上來!」

「第三班,繳尾巴。」「報告輔導長,這個月沒有捉到老鼠!」

輔導長說「好,那就繳15元!」

啥~~ 我不解為何要繳15元。

輔導長就跟我說:

「這15元是要幫他們到阿婆雜貨店,去買老鼠尾巴上繳金防部的。」

我恍然大悟,原來全世界祇有金門雜貨店有賣金門特產---老鼠尾巴。這應該是經濟學所講的「有需求就有供給。」

*************************

輔導長還跟我說:「去年老鼠尾巴一條祇賣12元,最近漲了3元。」

「為什麼?」

輔導長說:「因為大家都在捉老鼠,老鼠變得很聰明,都不知道躲到那裡去了,所以最近要捉到老鼠並不容易。」

聽完輔仔一席話,我又恍然大悟了!原來,這就是經濟學所講:「價格是由供給與需求所決定。」

**************************

隔了二個星期,我們又開連部會議,輔導長從塑膠袋裡掏出五條老鼠尾巴給我看,他說遇到詐騙集團了!上繳金防部的這五條老鼠尾巴是假貨,剛被金防部退回來。

我不信,就拿著一條尾巴到連集合場,在大太陽底下仔細端詳。「&%¥$#,真的是被騙了,原來是地瓜藤!」

因為老鼠尾巴被剁下來後,很快就會脫水變形,捲縮成一條很細的小肉條,所以有些不良商人就拿地瓜藤來冒充。把葉子拔掉、泡泡臭水溝、曬曬太陽,不仔細看還真的分不清。

所以,我又悟出另一個經濟學原理:「當需求遠大於供給時,就有可能出現假貨。」

**************************

又隔了幾週,我跟連長去突襲檢查派駐在某山頭的高射炮陣地。我集合班兵,並請連長訓話,但在訓話過程中,連長察覺班長心不在焉,眼睛一直往身旁的內務櫃瞄。

連長忍不住了,一個箭步衝過去打開班長的內務櫃。

哇噻! 中獎了!內務櫃裡竟然躲著兩隻很大的大老鼠!連長心喜若狂要我拿一個麻袋裝老鼠,帶回連部剁尾巴。

不料班長立刻衝過來,死死拉著麻袋不放!哭天喊地:「連長,求求你,不要、不要帶走他。」連長頓時愣住了:「為什麼不能帶走?我要帶回去剁尾巴啊。」

「他很重要,他對我們這個班很重要。你不能帶走他。」

「有什麼重要,他能幫你站衛兵嗎?他能幫你接電話嗎?」

「不能,但是他是有貢獻的,你不能帶走他。」

連長、班長兩人拉著麻袋在那裡拉拉扯扯。連長力氣大,把麻袋搶走後,班長竟然不死心地緊緊抱著連長大腿不讓他走。看到這一幕也搞得我一頭霧水,到底這二隻老鼠是何方神聖,值得班長這樣子,拼了命保護牠。

最後連長火了,大喊:「你要是不說出他有什麼貢獻,我就一定要帶走他!」最後班長沒辦法了,只好支支吾吾地說出:「他是我養的種鼠,用來生小老鼠的。」

連長和我當場傻住了、愣住了!結結巴巴地問:「阿婆、阿婆雜貨店的老鼠尾巴跟你有關嗎?」班長說:「有啦,他就是來我這裡批貨的。」

&%¥$#,我又悟出另一個經濟學原理:「當需求是常態,自然會形成市場產業供應鏈。」

**************************

金防部立意良善,撲滅老鼠,不讓老鼠吃大米,但最後卻搞出了一個老鼠尾巴的產業生態鏈;更扯的是 我們連上竟然冒出一個老鼠養殖場!夭壽喔! 這要是被金防部知道,真不知該如何善了!

這件事情,所有人都被搞得很累,大米也一樣被吃掉很多,同時街上也冒出許多沒尾巴的老鼠到處亂跑。

我覺得這些沒有尾巴的老鼠,反而生活得很快樂,因為沒有人會去捉他,原因是沒有商業價值。

但不論如何,值得慶幸的是,金門因此創造出很多就業機會與GDP。

**************************

在金門,我從捉老鼠這件事體悟到許多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