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i
Lusi

Lusi,男同志,台灣, 出生於古代所以非常低調 如果你在下列地方看到的我大概率是真的, 其他地方可能是假的,保有都是假的的戒心即可 lusilu.eth也是我的,所以可以去看 lusilu.eth.xyz <a rel="me" href="https://liker.social/@lusi">Mastodon</a>

「雲台手記」一處旁邊的小房間

雲台山是南竿的山名,後來被拿來當成部隊代號。

「雲台手記」一處旁邊的小房間


我們所處的地方是一個很尷尬的單位。

雖然沒了線上傳輸,島上很多東西都會停擺,連餉都發不了,但其實是一個很不重要的小單位,辦公室在一處的旁邊,是一個很容易被人忽略的小房間,人員也是各地方借調來的,像我們老闆,他是閃電營的軍官,來兼管這一個辦公室。

其實還蠻有道理。

因為線上傳輸,沒了線路,啥都做不成。

線路又是由閃電營負責的。

所以由閃電營的軍官來兼管,聽起來挺有道理的。

不過我已經忘記他是有線官還是無線官了,只記得是閃電營的某個官。

正因為他是閃電營的軍官,在閃電營的雲台閣,說話還是挺方便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甚麼慶典之類的,老闆去跟雲台閣說一聲,分分鐘搞定。

不過放到坑道中,老闆就是個小官,在隔壁一處軍官的眼裡,啥都不是,所以我們也只好陪著小心。

坑道中文書的地位,看的就是老闆的官階。

老闆是上校的二兵文書,比起我們這種老闆是上尉的上兵文書還要威風的多。

一處上校處長那時找了一個新的文書,只是二兵,不過因為是處長的文書,在坑道都是橫著走,連本部連連長都不敢得罪他,只怕他在處長面前隨便抱怨一下,就得上去罰站了。

不過這種威風我是沒經歷過。

我們老闆只是小官,小房間裡的人,都有這樣的共識,最好大家都不記得我們,我們就能平安度過。

不過即使是如此,在連上連長還是要敬我們三分,畢竟我們老闆跟他的階級差不太多,很多人來本部連就是希望過一下資歷,佔到少校缺,升上少校。

我們辦公室的這一些士兵,大多都是從後指部借調來的,原則上因為後指部和參四業務相關,管的就是後勤補給,所以後指部指揮官有時也會來走走,那就真的是直屬長官了。

其他長官來的時候,我都還未必起身迎接,但後指部指揮官來的時候,我一定起身迎接。

不過這個小辦公室,平常真的是不會有長官進來,我們如果把窗簾放下來,就是與世隔絕的地方了。


有一陣子,本部連連長不知那根筋不對,突然想要整頓一下坑道文書,因為我們雖然吃住都在本部連,但平常都不跟連上的操課,吃完早餐,分工完就上辦公室辦公,但連長那一陣子堅持我們要跟連上的操課,大家都聽從連長的指示下去操課,最後就是坑道長官打電話下來罵人,直接把文書叫上去了。

連長當然是被修理了一番。

自此之後,連長就再也不為難坑道文書了。

不過即使是這樣的狀況,也輪不到我們這一種小辦公室的人出頭。

自然有旁邊大辦公室的長官會出頭。

比如說遇到演習,三處長官會打電話下去交代,叫他們的文書提早上去,甚至都不下去餐廳吃飯,直接送餐到辦公室。

退伍之前,連上的行政休喪假,連續一個月都在台灣,一方面是我和連上行政關係很好,二方面則是行政和我常有業務往來,我完全知道他的流程,所以就代理了一個月的行政,以往都是看人家作餉冊,自己也親自做了一回,變成我徒弟是我的上司,我是連上的行政。

餉冊來的時候,連上還派悍馬車送我去跟財務官核對餉冊,算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不過修餉,我就是自己去辦公室自己修,順便跟徒弟說該怎麼修。


退伍季節的那一陣子,小房間中的幾個學長要退伍了,老闆照例要請退伍酒,忘記是請在雲台閣還是辦公室了,退伍的人通常不會喝醉,喝醉的通常都是即將要退伍的人,那天很奇怪是邱Sir大醉,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扛回連上睡覺,不過我也吐在睡袋中,第二天是星期天,早上要拿睡袋出去洗,本部連連長剛好經過,打趣的說到:「有酒味,誰喝醉了阿。」

我也只好尷尬的回:「沒阿,那裏有酒味。」

其實是大家心照不宣。

雖然我們只是小小坑道文書,但他如果想要升遷,還是得我們幫襯。

別的不說,要不是我們坑道文書每次幫連上兜著,很多評比本部連的排名都得墊底,如果跟連上關係不好,照實來評比,永遠也別想升遷。

正因為關係不錯,連上文書不會做的東西我們也幫著做了。

行政的餉冊也幫忙修了。

這才換來他的安逸。


原本的彈藥連也是一樣的,原來的參一文書被調到司令部當文書了,新來的參一文書啥也不會,只好重頭開始教,不會做我還幫著做,他們才不會墊底。

每一年交接業務的時候就是最頭痛的時刻,新兵還沒接業務就老兵就退伍了,甚麼都不會,只好開講習重新教一次,還好已經快退伍,當成是環島遊玩的機會,只差沒去莒光教,北竿那時候也是剛變成指揮部,也去跑了一趟。


一處的文書,不然就是老闆的官階夠大,人家不敢得罪;不然就是負責的業務夠力,像是差假文書,雖然老闆是預官,也沒人敢得罪,不然排假就有得好看。

每一艘船的承載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每次休假都只能有固定的人數,一方面還要考慮到優先次序,主官副主官輪休等等條件,排假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小房間的我們,啥都沒有,老闆官階不大,負責的業務人家也不記得,只能夾著尾巴做人。

雖然在一處的旁邊,但隔壁房間的每一個軍官,官階都比我老闆大,業務也比我們夠力。

曾經有人得罪了軍官人事官的文書,文書去跟老闆抱怨了一下,立刻被調到鳥不生蛋的單位去了;甚至士官兵人事官得罪了軍官人事官,也被想辦法調走了,反正那種事情都跟我們小房間的人沒關係。

我們也沒能力參與,只能拿來當成茶餘飯後的八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