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紹民 darrenlu.eth
呂紹民 darrenlu.eth

嗨,我是紹民,I'm back Linktree:http://linktr.ee/darrenlu Twitter:https://twitter.com/darrenlu86

【關於習慣養成,為什麼我會開始寫作? 】

今天是日記計畫的第 27 天, Matters 寫作的第 14 天
所有的更新都在 嗨,我是紹民 這個粉專上,也是我計畫的開始


為什麼會開始?

一直以來都是個比較愛分享的人,去年在Medium上也零零散散寫了九篇
每月的固定瀏覽大概是 2000 Views 左右(主要是考領隊那篇撐著的XD)

但自從去年九月開始上班後,就再也沒有提筆寫文章
一直到今年的一月下旬,忽然想到曾經有人對我說過一句話:

你每次都說說而已,都沒有毅力把一件事持續做下去

所以,我想要找到一件事,養成一個習慣,告訴自己可以做的到



為什麼是選擇寫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驗,定下某個目標後
不論是因為自己毅力不足、時間分配不恰當,總之就是有理由放棄

以我自己來說,說真的就是毅力很缺乏,惰性太高
過去嘗試過很多有的沒的「好習慣」,最後都因為門檻太高放棄 orz...

所以在培養習慣上,我想試著降低門檻、提升自己持續下去的動力

於是我就在思考,什麼項目有辦法提升我的動力:

  1. 門檻|我本來就不排斥,心理上雖然覺得有點麻煩但還願意做
  2. 回饋|能夠得到一些回饋、產生互動,而不是只有自己在努力的感覺
  3. 累積|可以透過不斷持續,累積產生正向循環

想來想去,
寫作應該還是現階段對我來說門檻低、回饋高、可累積的最佳標的



設定了什麼目標?

一開始粉專的定位是屬於日記,並不像是過去認真寫文章,只是要培養習慣
所以一開始目標是:「持續至少 21 天,每天寫一篇自己學習 / 觀點的紀錄」

兩週後,寫作平台也從 SEO 比較差的 Notion,轉移到 Matters 上
主要原因就是在 Notion「回饋」的部分真的太少,寫了兩週就開始有點倦怠XD

換到 Matters 後,除了 FB 上朋友的回饋,也可以看到 LikeCoin的實際增長
跟板上許多大大比起來不算多,兩週共累積得到 724.8 個LikeCoin,約 105 元台幣!

在這樣的正向循環下,自然就把習慣滾起來了:
寫文章-> 得到回應回饋 -> 得到金錢回饋 -> 持續累積追蹤數、文章數 -> 繼續寫文章



下一階段要做什麼改變?

當時的目標是為了「養成習慣」,希望在「量」上做努力,持續到今天剛好四週左右
因此,接下來的目標,我希望回歸「質」的層面,繼續努力

比較常寫文章的朋友應該會知道,文章的靈感不是每天可以彈手指出來的XD

勢必要有「足夠的輸入」,才能夠有「品質的輸出」

而我在近期很明顯的感受上,為了追求每日的文章,
「輸出」佔掉了大部分下班後的時間,「輸入」大幅減少,對自己的幫助開始下降了


下個目標:減少一半的文章量,提高兩倍的文章品質

目前是打算,把空下的時間拿來做有品質的「輸入」,例如:看書、思考、實作等
而把「輸入」的內容,再經過自己的思考,轉化成「輸出」分享出來

因此未來暫定的「文章主題」如下,有點小硬,但先這樣訂:

  • 週二|區塊鏈知識 - 項目分析&體驗、區塊鏈商業分析,培養自己的KnowHow
  • 週四|PM大小事 - 工作上的Project&Product、閱讀心得、自身經驗結合等等
  • 週六|理財學起來 - 股票、基金、外匯、保證金、保險,那些我應該要會的常識
  • 週日|所有我額外想寫的事XD 有可能有,也可能沒有,薛丁格的文章

目標一樣 21 天,看執行得如何再來調整!


最後,一些小小願望 XD

如果可以,希望有看到這篇的朋友,能一起用「追蹤」監督我的文章進度!
祭品如下,第一個抓到的朋友可以找我領賞 XD

每週二四六,若我沒有在晚上 11 點前發文,奉上1000 LikeCoin

以上,希望給自己的成長目標能夠更進一步!
你們最近也有什麼挑戰計畫嗎?歡迎與我分享,一起成長!

2020 / 02 / 25 , 紹民



關於「嗨,我是紹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