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紹民 darrenlu.eth
呂紹民 darrenlu.eth

嗨,我是紹民,I'm back Linktree:http://linktr.ee/darrenlu Twitter:https://twitter.com/darrenlu86

【健身環加價出售,到底算不算是黃牛?】

最近由 新垣結衣 代言的「任天堂Switch 健身環」,自去年 10 月缺貨至今
再加上一月爆發的武漢肺炎,導致中國工廠停擺,缺貨更加嚴重

FB 社團、蝦皮、露天、Yahoo、實體店中,現貨都由原價2550飆漲至4000以上
後來 FB 社團的管理員,認為此風不可長,訂出了「價格標準」

任天堂Switch 健身環「只能以原價2550出售」,否則皆視為黃牛

想當然,整個社團開始認為這是正義的化身,要懲罰這些黃牛之類的
但是,這個規定合理嗎? 我有些不一樣的觀點

Nintendo Switch 主機 遊戲 買賣、交換平台 (台灣 任天堂) 版主 2/22 貼出的規範

首先,什麼是黃牛?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黃牛一詞起源於上海租界的「司法黃牛」,在正式買賣供求關係中擠出並分化成生存的、沒有法例監管的中介空間,以人海戰術排隊搶奪參與權空間,然後在合法銷售途徑外向欲參與者銷售參與權(即車票、電影票等),沒有內含的生產性,為地下經濟環節之一。

以台灣常見的例子來看,五月天演唱會的門票由於供不應求,往往變成黃牛下手的對象,因為台灣定型化契約的原因,規範了藝文表演票券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中,明確規範了演出前十日可退票,並僅收取10%的手續費。所以黃牛能以極低的成本取得票券

黃牛能以「科技手段」取代「人海戰術排隊」,並將演唱會門票「壟斷」,搶奪參與權。

從以上例子,可以定義黃牛是:具有壟斷性質,剝奪一般民眾的參與權

延伸閱讀:為何無法杜絕黃牛?他們票賣不完吐回去給業者,成本只有10%!


健身環加價屬於黃牛嗎?

首先,健身環發售於 2019/10/31 日,隨著時間會廠商「持續進行生產」,總量並無限制
任天堂官方將商品授權於台灣經銷商,包含全國電子、燦坤、家樂福、各遊戲店家等,數量極多

「健身環販售」與「演唱會門票」有兩個主要差異:

  1. 健身環並無固定的「總量」,無法預期可以大量收購造成壟斷效果
  2. 商品販售管道多元,並沒辦法透過低成本大量採購,形成壟斷效果(除非全台聯合壟斷)

那為什麼這次健身環會缺貨的如此嚴重,是因為「武漢肺炎」造成的零組件缺貨因素導致
因此,留言串中,又有說法是,賺這種錢屬於「災難財」


災難財的定義?

我自己對災難財的定義是:藉由他人的「必須生存物品」,藉機囤貨拉高價格販售
例如:口罩,每個人都需要,囤貨拉高價格是災難財。

健身環什麼時候變成必須物品了?沒健身環你就不能運動?

也就是說這跟災難財無關,「武漢肺炎」前健身環就有稍微溢價跟缺貨的狀況
短期限量商品,因為市場供需法則,自然會有價格的波動


短期的市場機制結果

所以這只不過是原有的市場機制,目前「非預期缺貨」太嚴重,導致「現貨」供需失衡

  • 想提早玩但沒有先預購的人,願意多出些金錢購買(早買早享受)
  • 願意等的人,還是可以以原價預購取得相同的產品(電商上都找得到原價以下的預購商品)

既然在現有通路上,可以買到原價商品,理當黃牛無法生存
但因為大家都想要先玩,卻又沒有提前關注預購,就把有「拉高價格的現貨」全部當黃牛

總覺得,邏輯上是不是哪邊怪怪的?


我給社團的建議是什麼?

當然,我也認為最近失衡的太嚴重,原價 2550 的全新健身環
台灣實體店可以賣到 5000 台幣左右,賣到中國更可賣到 7800 左右

價格確實不合理!社團管理員有相對應的規範很正常,但我認為規定應該為:

  1. 不應該是「直接訂死價格」,而是提供「合理的彈性價格範圍」
  2. 針對高價販售進行規範,那針對低價收購的是不是應該也需要規範?
  3. 不針對特定商品進行規定,而是針對所有商品一視同仁

以健身環為例,目前大量缺貨,所以合理範圍應該介於 正負25% 左右
也就是 1900 ~ 3200,而一般商品則可以規定在正負 15% 左右

當時回應的內容
當時回應的內容
當時回應的內容

最後的結果

當然是沒有任何變化啦 XD (這就是中心化社群的問題,規定說改就改,毫無理由)
主流民意還是支持版主的作法,賣高一律檢舉提出社團 XD

但可預見的結果是,在供需失衡的狀況下
持有現貨的賣家、二手個人賣家,會遠離這些社團,轉移到其他電商購買

所以有幫助到穩定價格嗎? 肯定沒有的,但大家看起來蠻快樂也蠻支持的(?

只能說我覺得太多人雙重標準、無法深入思考不同觀點的意見
最後就是淪為獵巫,然後大家一起繼續指責這些賣比較高的人,但還是玩不到(笑)

你覺得高價賣健身環是黃牛嗎?還是市場供需的結果呢? 留言告訴我吧!
後記:
不過我還是支持版主的決定啦,畢竟這是他建立的社團
規定如何,確實就是由他自由決定,給意見參考後,其實也還是尊重他的決定
但如果大家未來不想這樣,感覺去了解區塊鏈去中心化的意義吧(趁機推坑XD)

2020 / 02 / 23 , 紹民


關於「嗨,我是紹民」

  • 每天晚上 11 點,一篇學習日記與你分享
  • 也想分享你的觀點嗎?歡迎留言跟我交流討論吧!
  • Email:kevin868686@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