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紹民 darrenlu.eth
呂紹民 darrenlu.eth

嗨,我是紹民,I'm back Linktree:http://linktr.ee/darrenlu Twitter:https://twitter.com/darrenlu86

【如果創業造成投資人 1.3 億美元的虧損,你會選擇跑路嗎?】

「通往地獄的路由善意鋪成。」

FCoin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系统无法恢复的问题,而是资金储备无法兑付用户提现的问题。我们面临的内部问题和技术困难,都是资金困难导致的结果。
预计无法兑付的规模介于7000-13000BTC之间。

官方聲明連結:FCoin真相




你會選擇「消失跑路」還是「負責到底」?

晚上的時候看到這篇公告,是2018年最火紅的「交易及挖礦交易所」: FCoin
當時大三的我,也跟著平台經歷過一些上沖下洗,現在看到它倒閉的故事特別有感觸。

如果你沒有空上面那篇官方的聲明,我可以簡單列下幾個重點:

  • 數據出錯+一連串決策失誤,導致資金的儲備產生問題
  • 上線立即取得大量關注,拼得太快、壓力太大,一切都還沒準備好就被推上高點
  • FCoin在瘋狂時,短短兩週漲了10000%(100倍),後來的長期下跌跌掉95%
  • 團隊將所有獲益,全數拿去回購FT,以維持平台,但最終平台用戶資金的流失仍止不住
  • 創辦人 - 張健:「有生之年,負責到底」


先不論故事真假(至少我信了),當遇到同樣的狀況,我有勇氣負責嗎?

13000顆 BTC,總價值將近 1.3 億美元(39億台幣),這是一般人一輩子難以企及的數目
短短兩年,從個人帳面獲利 2 億鎂,再全數投入,最終落得個人虧損 1.3 億鎂的結局


為什麼不找個理由,默默的「跑路」就好?

「駭客入侵」在這個領域這麼好用的理由,他卻選擇了告訴眾人真相

是时候要披露真相了。真相哪怕再残忍,也好过美丽的谎言。特别是公开的谎言,迟早都会在众人的注视下不攻自破。另外更重要的是,我不能眼看着无辜的人受牵连,善良的人被蒙蔽。

這是我第一次寫文章,卻給不出自己的想法,連「假設」都做不太到。




當「創聯會」會長學到的事

創業是很艱難的,一切成敗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沒有任何理由可以退縮

創業的人,他必須要承擔所有決策的成敗、找到足夠存活的資金
而投資人不見得會理解,賺錢時被捧得上天,賠錢時把你指的一無是處

創業者也是人,他們也會脆弱,只是他們更勇敢,想成就些什麼
关于FCoin的种种,故事太多,短短的一篇文章无法展开,我暂时也没有精力展开。如果要写可以出一本书,大家将会看到各色人等粉墨登场,各种无耻的人花式秀下限。如果不是我足够坚强,我根本撑不下来。但我思想中早已刻下了“人间不值得”的烙印。真的累了。

在當創聯會長的時候,聽了不少創辦人的心路歷程、創業故事
到現在工作,看著各式各樣的新創風生水起,但可能沒過多久,就迅速殞落

雖然自己沒真正創過業,能體會到的也許只有這些創辦人的 0.1%
但卻也真實的可以慢慢同理身在那個位子,所必須承擔的期待與壓力,太過沈重
不論創業成功與否,能走過來的都是歷經風霜、千錘百鍊的硬漢

當年大三的我講得很好聽,
但現在的我,會有勇氣賭上時間、金錢,只為成就一番事業嗎?

這個問題留給 10 年後的自己,
希望到那時候,能看到這個答案的一絲曙光


2020 / 02 / 17 , 紹民


關於「嗨,我是紹民」

  • 每天早上八點,一篇學習日記與你分享
  • 也想分享你的觀點嗎?歡迎留言跟我交流討論吧!
  • 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mluspace
  • 本日封面:Photo by Chitto Cancio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