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紹民 darrenlu.eth
呂紹民 darrenlu.eth

嗨,我是紹民,I'm back Linktree:http://linktr.ee/darrenlu Twitter:https://twitter.com/darrenlu86

【 當兵心得 - 楊梅太平里北訓中心 107T 1B1C #學了什麼】

這篇比較多是個人當兵的感悟與想法
想看營區介紹的請轉至:【 當兵必讀 - 楊梅太平里北訓中心 107T 1B1C #基本介紹】

六班器材班!少了我們的重要夥伴:大黃蜂推車(經輔導長同意公開)



政府唯一錯的,就是設計「四個月的軍事訓練」 by ㄕㄏ班長

四個月的軍事訓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有學到東西嗎?肯定還是有,只是「花費時間」與「內容」不成正比

其實大部分的人排斥當兵,原因不外乎就是:「錢超級少,日薪208元」「被綁四個月,職涯規劃被打亂」「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學不到東西」

這是制度上的問題,「當兵的團體」沒有辦法以太快的速度進行學習
為了要讓大家習慣團體生活、學習步調一致,基本上是以「最低速度」在進行學習的

在這樣的狀況下,班長也不太知道到底該講些什麼,大家也都想輕鬆
所以班長少教一點,讓大家多休息一點,便成為了一個好班長、相對輕鬆的帶兵方式


四個月到底學到了些什麼?

軍事技能

這是當兵四個月中最重要的部分,但其實佔比時間不多
實際操課每日約6小時左右,我認為有價值的東西有:

1. 打靶:真槍實彈上場,「知道怎麼開槍」,可惜的部分是對於槍械校準、槍枝知識了解的很少。大部分解、結合練到很熟,但不知道會可以做什麼

2. 120 迫擊砲:了解迫砲元件,學會怎麼架砲、發射的基礎流程,身為瞄準手的位置知道如何瞄準、打到預計位置

其他內容像是「刺槍術」「單兵戰鬥」「學科基礎知識」「戰術、戰鬥編排」「手榴彈投擲」其實就都是走表面功夫,像是「為了考試而練習」,像是國中團體歌唱比賽那樣,考完就忘了

團隊管理

這是我自己觀察的面向,核心問題是:
「面對100個背景相異、教育程度不一的人,該如何妥善教學與管教?」

1. 教學:不教太多需要思考的東西,以「肌肉記憶」(反覆操練)讓大家習慣動作、口令即可,只要有心都背得下來,肌肉也會記憶怎麼操作,沒有學習能力的問題

2. 管教:這個連隊是以「溝通」的方式來跟大家相處的,對於「當兵的人」是好事、人性化的,但對於「成果」來說是失敗的,後期大家吵的吵、講也講不聽、該有的懲罰都沒有,沒有做到當兵最基本的限度

「教學面向」我認為還是挺有趣的,只是對於相對思考比較多、學習速度比較快的人來說,就是一個很痛苦的過程,可能一週就可以習慣背起來的東西,我們會所有人操作 1 個月以上,而且7成的時間是在等待的(因為槍枝、砲都不夠)

團體生活

講好聽是學習,但我還是覺得這是最 shit 的部分

真的有太多不受控、不考慮後果的人,在軍中有很容易搞到連坐罰,加上懲罰又不落實(針對個人),一樣的錯誤就一犯再犯

對於相對獨立、不大喜歡被彼此牽制、掌控的人
在這種環境就變得很痛苦,一樣的事情要被一講再講,很浪費時間,要練習:

1. 耐心:耐心真的是裡面最需要的技能之一,要忍受緩慢的步調與重複的內容
2. EQ:團體生活因為距離太近容易有摩擦,需要冷靜自己避免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3. 思考:需要很多的換位思考、自省的能力,才可以找出很多部隊的問題,或是從中學習一些觀念,並在等待時考慮一些自己未來的事、思考書籍等等

當時給 1B1C 部隊的建議

退伍前一週的晚上(漢光演習週),我們用一個晚上,讓大家寫小紙條給連上建議
想法很多,寫了滿滿一張,再次記錄下來:

性別平權、身體自主權

在部隊寫大兵日記,很常會出現的題目是「兩性平權」議題相關的
但寫歸寫,在一個純男性的環境中很容易造就不合理的話語、玩笑話

1. 「我是可以接受同性戀的,但如果是我兒子我一定打死他」
很矛盾的發言,出自某位班長在新訓階段跟大家聊天的內容(大概這個意思,具體講法忘了)。如果真的發自內心認同,怎麼會是這樣的想法?

2. 身體界線在不了解的狀況下容易侵犯
男生間總是有很多肢體上的打鬧,大家總是認為「大家都男生,有什麼差」,但實際上就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包含我自己都有因為這樣發火過,在另一個兵的案例中,班長的說法確實:「碰一下又不會怎樣,不覺得很可笑嗎?」

3. 對異性的不尊重
這個就不多說了,其實上面這些部隊以外也都有類似的問題
只是大兵一直寫、莒光一直看,卻都停留在原定,覺得很無意義

賞罰制度分明、制度合理

我們連隊真的是人很好的連隊,提倡溝通,福利也沒有少放過
但這樣的政策,在沒有「良好制度作為支撐」,就變成「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什麼都可以吵一下,然後可能處罰就減少、或是就額外放假
對於認份做完分內工作的人、但不願意造成幹部困擾的,便成為辛苦但沒福利的情形

有可能是因為 107T 是第一個在太平里一訓到底,相對制度上都有調整
希望下一梯次這樣的狀況會有調整,減少紛爭

教學內容精進、減少時間浪費

這部分同上面的「四個月到底學了什麼?」
我們實際學的東西不大多,時間絕對都夠,只是班長不大想教(缺乏誘因)

其實有很多軍事上的細節、砲彈的種類、戰術的實施都可以教學
而不是七成的時間都在等待、講幹話,卻說上課時間不夠

-
另外在「志願役招募」的部分我認為也會有所影響,現行志願役幹部的表現實在不令人有太多尊敬(少數有,但大部分中間偏下)

所有的招募都是從「穩定薪水生活」「退休俸」「買房成家」下手,卻忽略的與我們最近的幹部:幹部表現不好、辦事效率不佳

怎麼可能會有能力不錯、願意思考的人想加入國軍單位呢?

結論

107T !B!C 大合影(經輔導長同意公開)

幸好我退了:)希望這世界不要智障的發起戰爭、教召也抽不到我

祝後面的學弟一切順利、都遇到好長官 A__A

2020 / 07 / 27 , 紹民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你可以註冊個 Matters
幫我點 5 個 Like,贊助我一顆糖果xD 也支持去中心化的創作圈!

關於「嗨,我是紹民」

每天二四六晚上 11 點,一篇學習日記與你分享

也想分享你的觀點嗎?歡迎留言跟我交流討論吧!

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mluspa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