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爬山
正在爬山

生命感想|文學創作|書籍心得|社會時事|

什麼原因,讓他在疫情肆虐的當下生意依舊火爆?

工作時跟一位廠商老闆聊天,聽他說他的生意在疫情期間非但不受影響,反倒逆勢成長。他的生意如此火爆,讓他的許多同行都問他是怎麼辦到的。

他說,其實他的客戶本身的生意也是有受到影響,但就是不願意看到他在這次疫情中生意受到打擊而倒下,讓他們平白失去了一個好咖供應商,所以願意維持向他叫貨。他說,祕訣無他,關鍵就是「信任」。是平時打下的堅實信任基礎,讓他的外國客戶都願意跟他長期合作,甚至一通電話就可以向客戶調集頭寸。他的故事讓我很好奇,忍不住跟他聊聊他都怎麼經營的。就把他談話的重點簡單記錄下來。

1.一旦成交就不會再賣別人:他的生意可以細水長流,首先是因為他會幫他的客人保護貨源,如果一旦賣出了他就不會再賣給別人,不管別人向他買再高價他都不為所動,這讓他的客戶無比放心,因為跟他買貨就是品質保證,也不用擔心貨源斷流。

2.謹守本分絕不跟客戶搶生意:他做的是二手商品的生意,平常會在台灣各地蒐集商品再外銷給國外客戶。有些同行在台灣收集的貨之後,會惜售、把好貨留給自己,較差的貨才賣給別人,但是他不會。他單純做客戶的上游,不跟客戶搶生意。部為了賺較多的利潤,而失去了跟客戶來往的良好關係。

3.願意讓利給客戶:他覺得,做生意只要利潤好就好,他會覺得自己少賺一點沒關係,把貨趕快賣給客人、客人賣得好賣的快才重要。因為客人賣得好他就會賺錢,貨如輪轉的概念。但是自己少賺的就變成客人多賺,心難道不會癢嗎?他答道,就想向客人當你的倉庫幫你囤貨,囤貨難道不需要成本嗎?這樣想就會愉快許多,他就繼續自己薄利多銷、快銷的策略。

4.顧家的人通常也會是好咖:最後一點我覺得最有意思。他說他在決定客戶的時候,會觀察對方是不是顧家、為家庭負責任的好人。就我觀察,他自己就是一個顧家的好男人,所以相信他觀察的結果應該準確度蠻高的。他說,顧家的人做生意通常比較正派,不會有太多邪門歪道,合作起來會更穩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