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rence
lurence

正直善良独立思考

我对最近香港问题的思考

       最近,香港成为了我们这边舆论的中心,每天关于香港的信息铺天盖地,而且不停传播仇恨,整个信息面被操纵得淋漓尽致,任何独立的新闻媒体都无法真正发声,或者不敢发声,任何稍有理性的声音都会被立即扼杀,不能出现。这种环境下,的确令人恐惧。但是,无论如何,无论环境再怎样艰辛,都不能有所懈怠,无欲则刚。道心坚定,灵台无尘。

        一、香港地位

     香港回归后,其在中国的地位就十分特殊,也十分重要。在我看来,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对台湾的模范地位;二是国际上的模范地位;三是吸引外资。首先从台湾模范地位讲起,按照我们的说法,实行一国两制,保留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至少从明面上看,香港是民主制度,看起来也是三权分立,当然实际不是,毕竟行政权力较大,行政长官需要中央政府任命,人大常委会可以相机释法,香港立法会通过的法律可以被中央取消,立法会的选举制度未能真正反映民意……但香港这个民主法治制度,是得到世界认可的。所以,只要一国两制在香港能有效运行,台独势力就不可能太过猖獗,但若然香港出事,台独势力必然利用香港问题来巩固自己的势力,最后可能要武力统一解决台湾问题,这样不是一个最好的做法。其次,香港回归前,中英双方是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而英国政府也会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向英国议会提交香港情况报告;美国也有《香港关系法》,如2018年,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表2018年年度报告,批评中国严重侵蚀香港自治及言论自由,当中建议重新审视香港作为独立关税区的地位。若香港失去世界重要国家的特殊支持,必定对其经济造成巨大伤害。第三,香港地区为中国每年带来大量的外资流入。由于香港的民主法治制度得到外商的认可,同时考虑到香港已经是国际金融中心,我国每年的60%-70%的实际利用外资金额是从香港地区进入内地的。这对我国经济发展十分重要。

      二、香港现状

     由于信息不对称严重,我只能将我所了解的和思考的表述出来。首先,我个人对香港其实也不会很熟悉,但之前的占中运动也不了解,但这次由于国内媒体操纵舆论的做法太显眼了,使我无法不关注香港的情况。在这里,我不想追本溯源地去分析当前情况,我只说自己感受。目前国内情况就是不停地放大港独和暴力这两个点,然后基本上封杀所有信息渠道,通过掌控媒体,铺天盖地地宣传很多充满仇恨、偏激的信息,进而使大部分人都十分愤怒,十分不满,认为港独和暴力十分严重,那些追求民主和自由的和平示威者都是其中一员,或者简单讲,就是参与游行示威的都是暴徒,都是港独,都是废青。所以,必须制止游行,这样才能制止暴乱,才能彻底清除港独分子。首先,港独分子本身在香港社会就不多,清除也是应有之义,其次,暴力必须制止,暴徒必须依法取缔,这其实也是社会共识。香港的大部分游行的年轻人也是认同和平争取,制止暴力的。但这种声音在我们这里是看不到听不着的,你们的形象就是暴徒,例如付国豪出事后,其视频被剪辑成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将其被打的片段集中播放,而年轻人道歉的信息是不可能在国内看到的。而且我本人是将1个多小时的付国豪被打视频看完,讲真,当时群情激动,绝对是有部分人使用暴力,趁机发泄情绪,这些人都应该承担其应该承担的后果,不是道歉就可以的。但我也看到有年轻人为了保护付国豪而形成一个保护圈,同时不停呼吁5好打,这也表明理性的人还是有的,估计也不少。整个视频看下来,我想说,如果这些年轻人是暴徒和恐怖分子,那么暴徒和恐怖分子都会暗暗发笑。

     在这里,有几个问题值得深思:1.为什么在这内忧外患之时,林郑政府要推修例,难道没有借鉴董建华03年的教训吗?2.为什么6月林郑政府定性示威者是暴徒暴力,难道不想很好解决问题吗?3.为什么有人侮辱国徽,而警察未能立即出现,难道警方没能有所遇见,而且为什么没有一个官员被问责辞职,即使香港公务员制度可以不辞职,但我相信中央政府不会这么客气吧?4.为什么国内媒体要不停传播仇恨,推动陆港对立?由于很多问题暂时无法详细讲清楚,希望能给人思考。

     三、李嘉诚的心意

     李嘉诚于周五在大公报、香港商报和星岛日报登了两则广告,在大公报上是“黄台之瓜何堪再摘”;香港商报和星岛日报就是 “爱中国 爱香港 爱自己”、“爱自由 爱包容 爱法治”等字句,有人说是藏头诗,这里不过多猜度。但是,从两则广告看,“黄台之瓜何堪再摘”的受众是政府,而另一份广告的受众则是年轻人。香港的未来,有赖于duo方的合力,而不是单单某一方的责任。

     四、何处是出路?

     现在,我作为一个在国内土生土长20多年的人,我的环境注定我无法好似香港年轻人一样思考。即使你我信奉的信仰一样,但我自问没有你们的勇气,就好似现在我们的舆论环境一样,稍微理性的声音都会遭到洪水般的谩骂,你只要稍微有点为香港的学生说话,你就必定是汉奸之类的。很多理性的声音都被炸号,我们无能为力帮助你们,我们只能做的是明哲保身,除此之外,别无他法,不作恶,是很难得的一条底线了。现在的环境,是我出生以来最恶劣的,举报之风渐起,仇恨情绪蔓延,偏激思想占据主导,而且这一切都是某些力量所希望见到的,这背后不作详细讨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已经做了动员准备,连恐怖分子苗头都已经讲出来了,出师有名了。

      现实来讲,你们提出的五大诉求是不可能得到满意的回复的,因为你们没有实力。希望你们当中,有人能够沉下心来冷静思考香港的未来。香港凭借1100平方公里、750万人能够创造出2.8万亿港元的GDP,我觉得真的很厉害,在你们心中,香港也是进入了后现代社会,学生都可能更加看重自由精神,毕竟财富就这么多了。但是,香港目前存在着很多问题,社会不公,贫富差距严重等问题不容忽视,除了民主自由之外,除了要有坚定的信仰之外,还需要有足够的实力。有勇气没实力,那只是莽夫所为,即使你说我现在有百万游行人支持,有国际社会支持,但你要清晰明白到,现在我们这边已经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因此,你们要有实力,有勇气,有智慧,然后产生合力,这样才可能造福香港,这才可能争取到民主自由法治。香港的未来在于后生一辈,你们的所思所想,你们的所作所为,将影响香港的未来发展。

      香港已伤痕累累,亟需优秀的人让其重焕光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