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
Su

打破有形的无形的墙,传递一点真相。

苹果代工商富士康临时工占50%,临时工就那么好用?

9月9日,苹果承认违反中国劳动法的新闻上了热搜。报道称苹果及其生产商富士康违反劳动法,因在生产iPhone过程中使用太多临时工。富士康8月份的临时工占总劳动力的50%左右。而中国劳动法的规定,临时工最多不超过10%。

(微博截图)


好吧,排在第23位。不过确确实实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与讨论。 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在国内过量雇佣临时工的企业多了去了,只不过这次是国际知名企业苹果做了挡箭牌。不过也有网友为苹果喊冤,说苹果在中国没有自己的生产线,代工厂商富士康苹果过多使用临时工违反劳动法与苹果没有关系,不要为了黑而黑。 事实上,苹果公司每年都会发布供应商责任报告,并有自己的供应商行为准则,以确保供应商“提供安全的工作条件,尊重员工,公平合理的行事”。

并且中国的劳动法的规定: “工厂的派遣工不能超过 10%的比例,一个月加班时间不超过 36 小时”。 苹果公司和其供应商富士康十分了解法律上关于派遣工数量的限定以及加班时间的限制,但是他们并未确实执行。说到底苹果和富士康在这件事上确实是站在同一条利益链上的,要说苹果没有责任那是不可能的。

那么,究竟为什么那么多企业宁愿冒着违反劳动法的风险,也要雇佣大量的临时工呢?难道临时工就那么好用?

首先,我要声明我不是相关企业负责人,也不是劳工权益调查方面的人士。我只是一个普通网友,有过两段在流水线工厂打工的经历,被雇佣形式正巧就是临时工。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一个感性的个人视角进行相关解读,或许能够从这一视角给大家带来不同感受。

2015年高考结束,无事可做,在农村也没有什么收入。就想着去广东打一份暑假工,一来挣点小钱,二来体验一下工厂生活。去的佛山,暑假工很难找,周围各个省份大量考完试的学生都涌向了广东。看遍了街头的招工栏,习惯了工厂保安爱答不理的眼神,就是没有着落。还好有亲戚的照顾,要不就打退堂鼓打包回家了。后来经人提醒才知道原来自己的策略不对,之前主要找的暑假工,看到招工摊位就上去问招不招暑假工,得到的答复大多是不招,原因是时间太短,学生不靠谱。

后来假装自己是社会人才在一条不算隐蔽的招工一条街找了相对合适的。雇佣形式是临时工,工厂地点在佛山顺德,是一家做冰箱的电器厂。薪资按小时计算,每小时10块钱,分白班和夜班。白班早上8:30上班,傍晚18:30下半;夜班傍晚7:00到第二天凌晨4:00。两个班次中间都是休息一个小时。了解了各方面的情况后,当天就决定出发。当时同一批入职的有十个人左右,有两个在我家所在的市里上大学,聊得比较来,后来成了好朋友,我分别称他们为忠哥和邱哥。

坐上招工队伍提供的面包车,他们并没有把我们直接拉到工厂,而是带到一个职业介绍中心,说白了就是中介。当时中介门口有大量年轻人滞留,后来才知道他们要么是跟我一样被中介接来这的,要么是来讨工资的。在中介提供的房间里住了一晚,上下铺,光有一张凉席,费用20元。

第二天,中介用一大巴车把我们带到工厂,车上坐满了人,不过不是到同一工厂的,有一批人中途下了车。合同还是会签的,到了工厂下了车,中介就领我们到办公室签了合同,合同很详细,看不出有什么给人挖坑的地方。签完合同当天就开始干活,我和忠哥、邱哥被分配到了不同的车间,但是干的活是一样的,都是做冰箱发泡,就是往空心的铁皮壳子里冲上泡沫原料,然后发酵充实。车间很热,再加上是夏天,大电风扇呼呼吹也不顶用,后背总会冒汗。

七八月份正是生产冰箱的旺季,大量的订单积压着让正式工人忙不过来,于是工厂招了大量的临时工人进厂。而临时工又比正式工的工资低,正式工一月下来怎么说也有4000,但是临时工一个月不请假不迟到满打满算也就3000。

临时工是新手,做的更多的是撕胶带和推箱子,推箱子最累,要在20来米开外的地方把铁皮壳子推到加工工位上。通过几天的观察,往往这种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又比较消耗体力的活被丢给临时工干。除非是订单特别多的时候,长期工忙不过来了,才交给临时工一些操作难度较大的工种,也就是说临时工是哪里需要就往哪里补。在车间并不是单单做一项重复性的工作,所以时间过得也算快。

说说和我一同进场的几位工友,除了前边提到的忠哥和邱哥外,其余的几位都是已经在社会上混了至少有一两年的。通过跟他们聊天发现,他们不爱找长期的工作来干,说在一个地方做重复性的工作会腻,而且工资又那么低,索性干一段时间歇一段时间。他们但凡有点钱就往网吧里跑,经常通宵打游戏,当时CF最火了,几乎整个网吧都是游戏里的脚步声和枪声。往往是身上的钱花光了,肚子挨饿了,他们才想着要去找一份工作。

临时工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预支工资,干一个星期可以预支二三百,虽然不多,不过对于吃了上顿没下顿的人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了。当时我身上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等到干满一个星期,也像他们一样找中介预支了200块。

还有一位工友比较特殊,大家叫他小杨。他在江苏念中专,也就是职业技术学校。本来学校有安排暑期实习,也是进的工厂,做一些与专业没有多大关联的工作,给的工资很低,他不愿意做,一个人跑来广东了。我和他不在同一生产线,他在装配组,真正的流水线作业,组装冰箱配件,工位固定,一天重复干同样的活。工资比我所在的生产线低,一小时8.5元。小杨干了一个星期左右,走了,大家也都不知道他有没有拿到他做了一个星期的工资。

进入工厂的临时工,大多经过中介的介绍或牵头。有些中介结构甚至在工厂里边有一个小型的办公室,专门负责帮工厂招募大量临时工,处理临时工的劳务问题。可以说,工厂和中介机构已经形成一个坚固的利益链条,中介帮工厂省钱,工厂给中介服务费。

工厂青睐临时工除了上文提到要付的工资比一般正式工工资低以外,对他们来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不用给临时工交社保。临时工在工厂呆的时间短的一两天,长的一般也不会超过半年,根本就不意交不交社保,能拿到钱已经是万事大吉。

当时带我进工厂的中介平时上身一件白衬衫,下身一件黑西裤,头发梳的铮亮,身上斜跨着一挎包,整个人看上去很利索。听正式工工友说他出现在工厂有一两年了,隔三差五的能见到他一次,看样子是在各个工厂和中介机构之间来回跑。

中介给很多人的印象并不好,时不时会听到某某黑心中介又扣人工时扣补贴。当时听了那么多类似故事,所以自己也会特别留意中介会不会做手脚。不过最后胳膊还是拧不过大腿,还是多多少少被扣了工时。生产线上并不是准点下班,有时订单多就加班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有时订单少就提前下班。中介嘴上说着会严格按照真正的在班时间计算工时,可是最后计算的时候还是跟自己统计的有些出入。

回到开头苹果代工商富士康过多使用临时工违法中国劳动法的问题,富士康公司的具体情况我并不了解,不过似乎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见怪不怪了。究其原因,还是中国劳动法律的执行监督体系有待完善,特别是针对劳工权益方面。跨国企业带来了中国经济发展,同时也钻了中国劳动法的漏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