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綸
阿綸

每個人都值得擁有輕鬆自在又有趣的戀愛 https://linktr.ee/lunrelation

【我該鼓勵孩子去諮商嗎?|大專心理師告訴家長的話】

當你察覺孩子有些,你無法理解的狀況,你曾試著與孩子對話,試著理解孩子,可是,也許孩子不願跟你說,也許孩子願意說,但你實在不懂孩子的困境,也許你聽懂孩子的狀況,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幫助或陪伴孩子,『你會鼓勵孩子去諮商嗎?』

當你察覺孩子有些,你無法理解的狀況,

你曾試著與孩子對話,試著理解孩子,

可是,

也許孩子不願跟你說,

也許孩子願意說,但你實在不懂孩子的困境,

也許你聽懂孩子的狀況,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幫助或陪伴孩子,


『你會鼓勵孩子去諮商嗎?』


─────


去年暑假,兩位家長帶著學生走進諮商中心,

家長的臉色不大好看,

看起來像是學生闖禍了,家長來幫忙收爛攤子…


學生低著頭,兩隻手拿著一張紙,伸過來,

我想他是要讓我看吧,就接過來看看,


那是休學申請單,

雖然我還不清楚學生要休學的原因,

但兩位家長一臉不悅,

我已經在擔心學生回家後,恐怕免不了家長砲火教育了…

「爸爸媽媽來,我們進諮商室裡聊聊,也許我可以給點建議…」


─────


孩子看起來不大敢說話,也許是內向個性,也許是害怕說的話會惹惱父母,

一瞬間我曾考慮是否該把父母與學生分開晤談,

但想到我的最終目標是修復親子對話,

只好勉強學生,在接下來一小時裡,把吃奶的勇氣也拿出來吧!

(這心理師有毛病,單純的休學流程,硬要扯到親子溝通上)


我一邊鼓勵著學生嘗試告訴我發生什麼事?

一邊伸手示意,要求兩位家長暫時不要打斷,

慢慢地,我大概知道了整件事情的脈絡…


學生念著沒興趣的科系,不只成績不佳可能無法畢業,

每天被課業壓力壓得連飯都吃不下,

導師與家長曾鼓勵學生轉系,

希望學生就讀自己喜歡的科系,


怎料,學生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科系,

父母一著急,又勸學生念書考公務員,

但學生仍低頭暗示著…不願意…


「同學,看起來你雖然知道不喜歡現在正在讀的科系,但卻還不知道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科系,也許你想要有人幫你做興趣探索,或是職涯探索,對嗎?」

學生點點頭,

我看家長似乎聽到個方向,肩膀有些放鬆,

「你看,你爸媽也願意陪你,雖然之前聲音大了點,但我想你願意去探索的話,我想爸爸媽媽也會願意陪你的…」

媽媽舉手,暗示著想發問(哪裡有資源),我轉向跟家長說:

「爸爸媽媽,你們也看見了,學生需要幫助他探索的資源,在學校我會推薦你們到職涯發展中心去,如果不敢的話也沒關係,諮商中心也有心理師可以用牌卡等工具陪學生探索;那校外的話,像是104這類網站,各縣市的就業服務站等都有資源可用,你們可以多嘗試,陪孩子找到他的興趣。」


爸爸很感激地說:

「老師,你人真好,如果早點認識你該有多好,孩子就可以跟著你探索興趣,就不用走到休學這一步了!我會好好帶孩子去就業服務站的…」


兩位家長臉上緊繃的神經放鬆了,

我想回家後,兩老應該會專心帶孩子規畫後續探索行程,不會停留在砲火教育了吧!

然後蓋了章,就讓一家三口回家了。


─────


在上面的例子裡,

從父母與學生的角度來說,尋找資源似乎是核心需求,

看起來像是很簡單的議題,


可是你想喔,

休學的學生已經失去學校資源,

親子關係也快要開戰,

學生又不知也不敢獨自尋求就業服務站資源,

即將面臨獨自一人面對問題的困境…


我真正做的是:

避免家長回家後把學生痛罵一頓!

讓家長獲得資訊且願意帶孩子去尋找資源,

讓學生保有家人與校外資源!


『你會鼓勵孩子去諮商嗎?』


─────


嗨,我是阿綸,目前在大專校院擔任心理師,

在【大專心理師告訴家長的話】系列裡,

我會持續與”有孩子求學中”的父母說說話,

讓我們結成同盟,一起照顧孩子在學校的生活!


關於大專諮商中心,有任何疑問可以留言或私訊跟我說,

我會盡速給你回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