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綸
阿綸

每個人都值得擁有輕鬆自在又有趣的戀愛 https://linktr.ee/lunrelation

【你比你以為的還要有魅力|打造戀愛品牌】

(编辑过)

▍你覺得魅力是什麼?

一提到魅力,直覺聯想到的經常是外表吸引力,像是女性的飄逸長髮、窈窕身材,與立體的五官等等,然後男性的部分可能就是結實的肌肉、身形高挑,與成熟打扮之類。
於是,一些談論戀愛關係的機構順勢推出形象打造課程,藉由幫助學員改善外型來吸引異性青睞,也就變得順理成章了。
你絕對看得到一些反對的言論,認為只談外表吸引力太過膚淺,強調魅力應該要包含內在特質,像是溫柔、沉穩、逗趣、感性…等。於是,列舉大量相處上討喜的行為特徵作為魅力的擴充內容,也鼓勵大家更重視這些內在特質以避免被歸類在膚淺的那類人。
我見過一些人把找不到伴侶歸咎於認定異性太過膚淺,同時抱怨自己不是高富帥或白富美。
然後也有一票人聲稱自己更重視內在魅力,在關係中不再滿意伴侶內在空虛,最終走向分手...
當然也有人,男女都有,會誠實表白自己是外貌協會,不美不帥的不要!

你是怎麼定義「魅力」這個詞呢?你認為「魅力」應當包含哪些內容呢?

在繼續往下閱讀之前,阿綸邀請你先拿一張白紙,把你認為自己擁有的魅力列出來。
相信我,繼續往下閱讀之前先列出來,你會發現自己比原以為的還要有魅力多了!

▍我只會唱歌,可以吸引到女生嗎?

曾經遇過一位害羞的男同學,詢問我要怎麼追求心儀的女同學,他說他有做功課,知道不可以死纏爛打,要靠魅力來吸引女生。
但是他想來想去都覺得自己沒什麼魅力可以用來吸引女生,覺得自己長得不帥、又不壯、成績也不好、還不會甜言蜜語,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會唱歌。
於是他問我:老師,我要怎麼用唱歌來吸引女生啊?
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我讓他打消“只用”唱歌來吸引對方的妄想!因為他平時完全沒機會唱給對方聽,一年只有一次參加歌唱大賽的機會,還無法確定對方能否剛好經過,碰巧聽到你的歌聲!
(一年就只有一次表現機會,不覺得時間投報率也太低了嗎)
最重要的是,想要只靠一首歌就讓人芳心暗許,這需要多高超的造詣與多苛刻的巧合啊!
(真要這麼厲害的話,早就一大票鐵粉了,還在這鬼混)

雖然我確實也聽過靠唱歌吸引到女生倒追的案例,但也得要多唱個幾天,讓女生多聽幾次壯夠膽之後,才有可能迸出火花啊!
(而且只看才華,忽略生活相處與累積好感等面向,對於互許終生這樣的賭注,風險實在太大)

▍微笑也是一種魅力

我第一次舉辦公開讀書會的時候,雖然有幾位朋友表達支持與搶先報名,但我還是很緊張,擔心地點選不好,擔心書籍選壞了,擔心時間喬不攏,擔心交通...,反正該擔心的不該擔心的,我都擔心,壓力大到好幾天睡不著。
當時很感謝一位女生大力支持,從選場地到採購飲料零嘴,連線上報名系統都幫我設定好,讓我可以專心準備內容。
好不容易讀書會結束了,我向她表達感謝,同時也好奇詢問為什麼願意幫我這麼多忙?
她說:我做這麼多,你還不明白我的心意嗎?當初第一次見到你,看著你的笑容就覺得你的笑容很真實很美,我就心動了,然後看著你很有想法地舉辦讀書會,覺得自己沒看錯人啊。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原來笑容也可以吸引到人啊!

你以為微不足道不經意的小動作,也許就是開啟緣分的鑰匙

▍重新盤點你的魅力

看完上一段,微笑也是一種魅力後,現在可以把你的魅力列表拿出來重新檢視了。檢視什麼呢?檢視你可以怎麼運用自己的魅力來吸引伴侶!
首先,我邀請你把前面兩段的閱讀心得整理一下,然後重新修改你的魅力列表,我相信現在的你應該會增列更多魅力詞彙。

你其實比你原以為的還要有魅力,只是不知道怎麼有效運用而已!

▍魅力的四個層次

依據細緻程度,我把魅力分為四個層次:外貌與功能層次、社會性別層次、主觀欣賞層次、互動層次。
(這裡先談前三種,互動層次比較深奧,以後再談)
  • 外貌與功能層次
這個層次的魅力包含:身材、身高、體型、顏值、穿著打扮,這類你直覺想得到的外貌評價,另外包含:買單、接送、送禮這類明顯對另一人有好處的項目。
  • 社會性別層次
這個層次的魅力包含:大方、體貼、溫柔、沉穩、勇敢、感性等,雖然比較偏向內在層次,但很明顯與社會對性別的期待以及性別偏見有關,簡單說就是我們可以輕易地判斷哪個詞彙主要都用來描述哪個性別的人身上!
  • 主觀欣賞層次
這個層次的魅力就很主觀,沒有一種大數據的統計傾向,幾乎完全取決於當事人過去經驗而定,像是孝順、善解人意,前面提到的微笑。

越表淺的魅力,也就是外貌與功能層次...

  • 在兩人剛認識的階段就越強勢,面容姣好的人總是可以第一時間搶到許多好處,這一點也不意外,就是社會現實。
  • 這類魅力很容易預測控制,畢竟多數人對於美與好處的價值判斷,往往個別差異不大,幾乎不大需要顧慮個別差異。
  • 吸引來的對象參差不齊,需要另外花心思挑選合適的對象,外加處理蒼蠅騷擾。
  • 很容易被比較,光是被比較就容易讓你不爽了,要是經常比輸的話,伴侶外遇機會就高了,讓人很沒有安全感。

而越內在的魅力,主觀欣賞層次與互動層次...

  • 在剛認識階段比較弱勢,畢竟沒有人會沒事花心思去了解你的內在。
  • 因為強調個人偏好(差異),如果沒有花時間互動,難以預先知道對方的喜好,我們往往是事後才知道原來對方喜歡自己的某個特質的。
  • 吸引來的對象具有挑選性,可以省去大量篩選與處理蒼蠅的心力。
  • 無法比較,因為個別差異太大,不太可能找到另一個類似的人來比較,所以不怕外遇威脅,比較有安全感。

以上,我把魅力區分成四個層次,你可以試著在自己的魅力列表上試試看,把自己的魅力分類一下,也許你會意外發現自己在戀情上卡關的癥結唷!

▍你比你以為的還要有魅力!

我很開心那位女生告訴我,一開始吸引她的是我不經意的笑容。同時她也讓我知道,我們都想要舉辦讀書會的點子,以及具體執行的表現,都是她持續願意陪在我身邊的原因。
我才明白,追求伴侶不需要勉強自己改變,也不用耗費心力去探查喜好,透過多種不同魅力的展現,我們是可以自然而然靠近彼此的。
而最後的臨門一腳,也只是一聲真誠的邀請(告白)而已。

嗨,我是阿綸
一邊在學校擔任心理師,一邊累積文章經營個人品牌,
喜歡輕鬆自在的戀愛相處,讓關係變得好玩有趣又長久,

喜歡我的文章請〔按讚〕〔分享〕,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心得,也鼓勵你發文tag我,讓我們多些互動。

想了解我更多面向,請由此進:https://linktr.ee/lunrelation

不想錯過我的文章,可以免費訂閱我的電子報,讓你100%收到我的文章唷!
訂閱連結:https://www.lunwithyou.xyz/#5

【打造戀愛品牌】系列文

分享阿綸的戀愛觀點,
陪你一起把關係變得有趣,讓關係長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