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gZeno
LungZeno

不知道為何寫起matters上來。

理性是甚麼

在談普京是否理性時,已經不下一個香港人所講「普京不理性」的理性與我自己認識的何為理性很不同。我以兩個課本知識和兩套日本動畫為例,說明自己所學到的理性的意思。

在談普京是否理性時,已經不下一個香港人所講「普京不理性」的理性與我自己認識的何為理性很不同。我以兩個課本知識和兩套日本動畫為例,說明自己所學到的理性的意思。

不論中學時有沒有讀過經濟科,不少人都應該聽過經濟學是假設人是理性的,同時也假設人是自利的,只不過不同人想要的東西並不相同,每人有自己的偏好,利益不同,機會成本各異,而人是理性的,為了達成自利的目標,只要得利除去成本得出的那個值增加,人就一定會做,而完全不會做減少那個值或多餘的事。

又以中學課文《以畫為喻》為例,課文內容「所謂選擇取捨的工夫。做這種工夫有個標準,就是咱們所見到的一點東西。跟這一點東西沒有關係的,完全不要;足以表出這一點東西的,不容放棄」說的就是理性。

又以動畫《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為例。故事講述,在遙遠的未來,人類一出世就被培養,成長後要在宇宙空間駕駛搭載了人工智能的人形機械人與宇宙怪物族群戰鬥,要生存下來並立有戰功才有公民權利在外星居住。而男主角在戰鬥時墜落在一個藍色星球的海洋上,被船隻加爾岡緹亞號的人救起。起初,他對其他船隻進犯的人用機械人的光線兵器話殺就殺,非常理性。不過經過加爾岡緹亞號上的人相處和教育,男主角漸變得有人性,最後連他的機械人都變得有人性,做出有人性的決定而犧牲自己。

最後以《Fate/Zero》為例。男主角衛宮切嗣小時候因為沒有即刻殺死外人朋友,使得他整條村的人都死去,死剩他自己,被一位女性殺手收養。成長中在戰場養成不猶豫立即下殺手而達致最少傷亡的做事方式。有一次,一架載客飛機快要撞毀一個地方,他就用火箭炮炸掉飛機。雖然機上其中一個乘客是他的師傅兼養母,但沒有一點遲疑。後來他被徵召參加聖杯戰爭,爭奪聖杯這個萬能許願器。他為了實現拯救所有人的願望,整個過程用最確切的方式去贏。例如用殺手的方式戰鬥,全不進行魔術師對決,例如殺人滅口,例如不理親人死活。他這些行為即是理性。結局是雖然得到聖杯,但聖杯並不是任何願望都可以現實,最後更導致悲劇,不過結尾找到屬於希望的慰藉。

用很多香港人用的詞語,理性意味冷酷無情和不擇手段。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