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gZeno
LungZeno

不知道為何寫起matters上來。

政府為何要照顧弱勢人士?答案有三。

很久以前做過一個成人智力量表檢測智力,要回答社會事情背後的運作機理。有條題目問,有示威要政府照顧傷殘人士,那麼,政府為甚麼要照顧傷殘人士?有三個答案。

很久以前做過一個成人智力量表檢測智力,與人一般認為的IQ測驗並不相同,真正的智力檢測所測的題目多種多樣,除了數字推理、圖案推理、文字推理,也有記憶力、立體空間,等等,甚至不但有科學常識,還有題目要回答社會事情背後的運作機理。

有條題目問,有示威要政府照顧傷殘人士,那麼,政府為甚麼要照顧傷殘人士?(大約是這個意思,已忘了準確文字。)

我當時實在措手不及,因為沒有想過IQ包含這些東西,以前既沒有留意,也沒有想過。我當時唯有急就章回答,一方面,這是因為被認為好政府要做的事,另一方面,不照顧的話,他們會要脅甚至推翻政府。(大約是這個意思,已忘了準確文字。)基本上一切這類題目,當時我因為無知,所以都以此回答,變成萬用答案。

我不滿意自己使用這種膚淺的萬用答案,從此開始,我逐漸多了留意並思考各社會事情背後的運作機理。現在,我可以有三個答案回答當年的問題。一、治安;二、經濟需求;三、集體的弱肉強食。

一、社會救濟有一個作用,就是促進治安。法安是一個集體概念,連國際政治也有「集體安全」一詞。如果有人因為貧窮,窮到要偷竊或打劫,那窮人和被偷或被劫者固然悽慘,但那不單是他們雙方個人的事。公眾知道有人被打劫、兒童被拐走,等等各種事,就會人心惶惶,感覺到不安全。即是損害了治安。而就算未是貧窮但接近貧窮的人為了避免跌入貧窮慘況,就很可能挺而走險,這都是破壞了治安。治安是全部人的事,包括也是中產階層和富人的事。政府為了治安,就有需要施行社會救濟。

二、給予傷殘人士等弱勢人士金錢援助,弱勢人士就能在市場製造需求。十九世紀初有Say's law一說,認為生產就會被消費,不可能出現結構性失業,只有自願失業或辭工至找到新工期間的短暫失業。但在第二次工業革命後,人類的生產力暴升,導致二十世紀上半葉迎來全球經濟長期蕭條。德國人所說,失業單純是那社會提供不了那麼多工作。納粹黨也只是讓德國國民每家桌上有麵包和牛油。現在連中國也講內需,香港政府也發放消費券。就算弱勢人士成為不了生產者,成為消費者,也是對經濟有益。

三、就算認同世界是弱肉強食,弱肉強食並不只是個體對個體,在群體層面也是弱肉強食。例如人類會集體狩獵,獵戶間互相幫助,對其他動物弱肉強食。例如社會與社會之間、國與國之間會互相競爭。如果思想成熟的話,會理解到一方面的強者可以是另一方面的弱者,一方面的弱者可以是另一方面的強者。孫悟空戰鬥力強,但豬八戒更通人性。Donald Trump當政時,金正恩的轉變源於他與他NBA球星偶像的會談。保持多樣性使得對一種問題有多種的解答。如果思想成熟的話,也會理解到團結的重要,但屈服不是心服。例如香港的疫苗接種率就是低。失去信任本身就會諸事不順,而人在對抗狀態,就算不陽奉陰違,也會自然做不好事情。屈服者把心力和資源消耗在壓制,杯弓蛇影,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也並不明智。強者向弱者傾斜在弱肉強食的現實世界中其實有利整體生存。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