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gZeno
LungZeno

不知道為何寫起matters上來。

港片以前真的超好看 港片今昔有何不同?

有人說,港片以前真的超好看。那麼,港片今昔有何不同?

有人說,港片以前真的超好看。那麼,港片今昔有何不同?

因為以前真的做娛樂,而且是大眾娛樂,會度橋,想辯法取悅觀眾,以觀眾來的金錢收入做唯一指標。(度橋是粵語,大約是想梗的意思)並有大廠輔助小公司和個人,小公司或個人想到橋,就有辦法實現。在眾多小公司和個人之下,形成漁翁撒網、亂槍打鳥。

但看電影工作者現在的訪談,其實不是每個人喜歡這樣的,有些人對娛樂的看法頗負面,另一方面,不少人因為之前長期在中國並富貴了,已經脫離了港台普羅大眾。

例如牛頭帆馮淬帆,他過去因為港片笑片而成名為我們所熟知,名成利就,但他現在說那些是爛片,他不喜歡那些電影,他說想有機會導演他自己真正喜歡的電影。

例如周星駛,他以無厘頭笑片名成利就為我們所熟知。我們看周星駛電影就是想看到搞笑,但隨著他越完全主宰他拍的電影,越傾向文藝片。明顯,搞笑不是他想做的東西,他真正想做的是另一些東西。

不只搞笑,娛樂也是不被愛戴的,也被視為次級的。其他電影人也是這樣,尤其新晉一代,視電影為藝術者多,而娛樂則是被摒棄的。

自然地,過去的香港電影隨著自身的成功就會消亡,就算沒有外來侵擾,何況現實就是有外來侵擾。

我否定這種否定娛樂的看法。娛樂對人來說,歡樂、解壓、體驗到陶醉或著迷的感受。娛樂站在觀眾的角度,大眾娛樂站在大眾的角度,用儒家的說法,以民為本,民心即我心。大眾娛樂是以俘虜人心為業,是眾樂樂,能夠牽動無數人,大家一同喜、一同悲,殊不簡單。

受歡迎的大眾娛樂作品,使得自己溶進無數人,大家能一同經歷,熱熱鬧鬧,形成集體回憶,那種一體感,那種真實,是自我表達或尋求評判給予肯定所沒有的。而不論解壓還是集體回憶也是發揮社會功能,都是維持個人和社會所需要的。

大娛樂家也是一個不簡單而有意思的目標。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