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gZeno
LungZeno

不知道為何寫起matters上來。

一些人都認為TVB在動畫等等兒童節目的行為不合理,我嘗試綜合自己的知識,有以下見解。

我見一些人講TVB在動畫等等兒童節目的現象,都認為TVB的行為不合理,我嘗試綜合自己的知識,有以下見解。一、疏遠美國所受的影響。二、中港時代不同。

我見一些人講TVB在動畫等等兒童節目的現象,都認為TVB的行為不合理,我嘗試綜合自己的知識,有以下見解。

一、

疏遠美國所受的影響。

兒童台、兒童節、兒童節目、兒歌都是建基於真誠希望兒童快樂。這是美國文化,是基督教之中的清教徒的價值觀念。

我們這邊原本的觀念是養兒防老,就像婚姻原本是三妻四妾,結了婚才培養感情,為了傳種和經濟保障而結婚等等,因真誠相愛而結婚並且愛子女其實是美國文化。

香港過往強盛的兒童文化,是由冷戰時加入美國陣營,受美國影視影響而產生的。

能預期,為了把香港人拉走,這樣的事以後還會增加。不過應該不會是全部,中國的情況是,帝國主義好的一面不學,學壞的一面,民族主義好的一面不學,學壞的一面……

二、

不知道有點年紀的人是否記得《430穿梭機》的〈我都做得到〉和《閃電傳真機》的〈七十二行小人類〉。

有人認為兒童節目近年的改變是因為香港人尋求高學歷的心態。不過這個心態一直都是這樣的吧。

同樣是尋求高學歷的心態,香港以前的兒童節目會著重有趣,有不少小主持,有很多幻想故事,資訊環節也必定加入故事趣味,有室外活動、運動、遊戲機、藝術,著重時代氣息,講不少新資訊,故事環節有時會講下道理,整個節目都會提倡一些價值,例如自己思考、多動腦、多發問、競爭是為了一同進步、提倡不同志向和興趣、認識世界上不同的人互相交流,等等。

現在則被灌輸知識的節目代替了,變成另類補習堂,有人是說因為要「贏在起跑線」。

不過其實「贏在起跑線」是中國概念(中共國的概念),他們那邊之所以很著重這個,是因為他們是工業時期經濟,並且,中國是一個考試制帝國,有考試當官制度,驅使他們上學讀書以考試當官作為目標。

而香港過往的兒童節目所配合的是市場飽和時期經濟,而且香港也不是考試制帝國,不是透過考試改變階級,香港人主張的是賺錢改變階級,所流行的是面試(interview)。

如果遁這方向理解,TVB的倒米行為就變得「合理」。

(5年前的文章。雖然因為TVB問題惡化,所以現在解說應會變,但是「疏美親中」和「中港差異」不變。)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