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樸人札記
大地樸人札記

🌙明門身心靈中心創辦人暨靈修課程導師|薩滿行者|身心靈輔導及療癒師💫 🌿草藥及自然愛好者|永續及整全生活體驗活動策劃人🌎 此札記旨在記錄關於祖先智慧、民俗植物、薩滿行者經歷、原住民文化,與及一切來自生命和大自然的啟發,搶救並守護傳承不應被歲月遺忘的文化與知識。

🐱為喵星人種植貓大麻🌿

— — — 讓貓咪幸福翻滾磨蹭的植物「貓薄荷(Catnip)」

除了種植蔬菜和草藥以外,一直希望在家裡的園圃中,為同在這片土地上一起生活的生物鄰居們,種植對牠們有益的植物,譬如說一些「蜜源植物」,就能為蝴蝶和蜜蜂提供食物,尤其在冬天,如果野外的本地原生植物蜜源不足,多種一些家種的秋冬開花植物(例:金蓮花),就能讓牠們安然過冬了。

上回在旺角花墟閒逛的時候,偶爾看到了有「貓大麻」之稱的貓薄荷 (Catnip) 種子,腦海裡瞬間浮現了村內十多隻野貓在這植物旁邊圍爐的畫面,就立即買回家試試播種看看。

昨天看到貓薄荷的幼苗長得差不多,就開始考慮移植的位置。
一方面有點私心,想要把貓薄荷種到我們的那片田地上,就可以近距離看牠們嗨嗨的樣子。

另一方面,又擔心我們的園圃不是牠們經常到訪的活動空間,在思考是不是該種到牠們最常待的地方,但那邊是別人的耕作地,深怕可能有農藥和除草劑,對牠們身體有不良影響。

在想不通的情況下,我們就先擱置了移植的想法。

到了今天,清早起床一推開陽台門,就看到最常駐守我們家附近的兩隻黃野貓,居然妥妥的就躺在我們的農田上!

(圖為疑似正靜坐爭取貓大麻毒窟工程的喵星人)

難道牠們昨天聽到了我們移植討論的對話,今天就靜坐躺在那邊爭取貓大麻毒窟的建造工程嗎?想起來在討論的時候牠倆確實有在附近喔!

好樣的,那我們唯有在園圃裡騰出一些空間,為喵星人們設計一下安全舒適的貓大麻樂園吧!

在澆水的時候,我就跟牠們介紹了一下我的培植計劃:

「Hey 寶貝們,我準備在那個位置給你們種點貓薄荷,給你們High一下。」

話未說完,我就覺得自己有點傻,畢竟牠倆是野貓,應該沒吃過貓薄荷,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在我說完這句話以後,平常不會在這區域蹓躂的牠們,今天一天到晚就呆在那邊,偶爾還刻意在我的附近晃來晃去,我在挖泥巴的時候偷瞄了一下……

什麼?!那不是在監視我的眼神嗎?

好不容易把移植目標範圍的野草清除乾淨以後,我就回家喝了點水稍作休息,回來居然看到牠倆就在剛剛處理好的田地上抓了幾下……

什麼?!原來你倆今天一直待在這裡是在監工啊?
這麼想在我們的園圃中Get High嗎?!

可惡,看到牠倆好像有點期待的神情和異常行為,就不知不覺地比平常多拼命幹活多好幾個小時,你們就有耐性地乖乖等一下吧,答應你們,很快就為你們建好一個貓大麻園圃讓你們圍爐了啦。

貓薄荷 | Catnip | Nepeta cataria

貓薄荷內含荊芥內酯(Nepetalactone),當貓咪嗅覺接收到此物質,便會激發一連串約木5–15分鐘類似發情的嗨嗨反應,例如:
磨蹭、翻滾、碎碎唸、放空、神情呆滯、流口水等…..

有趣的是,除了貓咪以外,其實也吸引其他如豹、美洲獅等等的大頭貓科動物喔!

這貓咪的天然提神劑,除了是喵星人的娛樂品之外,有獸醫指出貓薄荷真的能幫助牠們紓壓,和有助改善尿滯的問題

如果你家的主子顯得沒興趣,別擔心,也很正常,牠只是沉默的少數,有研究指出約三分之一的貓對貓大麻的引誘免疫。

也有可能其實你餵飼的,根本不是貓薄荷,是貓麥草(Cat Malt Grass)

貓麥草(Cat Malt Grass),品種包括燕麥草、小麥草、大麥草等。

坊間的寵物店售賣不同品種卻通俗統稱「貓草」的商品,容易混淆,因此購買之前必須先查看清楚喔。

按理來說,這文中提及的貓薄荷(Catnip),應該沒有貓麥草的助消化、吐毛的作用,所以要想清楚要為貓咪帶來怎麼樣的效果而選擇購買喔。

到貓薄荷成熟好,再來跟大家分享喵星人的用家意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