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u0218
lulu0218

話比較少 遂多打點字 —— 一名傳播研究生

【流浪作家】三毛 | 撒哈拉、愛情和死亡。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傷的姿態,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

第一次聽到三毛這個作家貌似是小學的時候,具體幾年級早已記不清了,小時候也根本沒看過她的作品,但還是常常聽到許多耳熟能詳的三毛語錄。隨著年齡漸漸增長,我開始對三毛的作品產生了高度的興趣,不外乎是欣賞她所表達的文字、她的生活態度、還有她那豪放不羈和說走就走的勇氣。

這次我只看了三毛的【撒哈拉歲月】及【夢中的橄欖樹】。而【撒哈拉歲月】這本書不外乎就是在敘述三毛在沙漠中的所見所聞,經由她的文字,彷彿真的穿越了沙漠般,和她一起體驗了當地的生活。一切都是新鮮和有趣的,我喜歡她描述撒哈拉的壯觀和寂寥,又或者是當地獨有的奇特文化,以及她在沙漠結交的各式各樣的朋友,他們之間所發生的故事。看完這本書,我覺得三毛真的是個十分直率、明快、幽默且非常善良的人,她可以跟許多人當朋友,不論是貧富貴賤、男女老少,她總能從這些人身上發現她欣賞的特質,甚至在他們有困難時,用盡全力,赴湯蹈火的幫助他們。

除此之外,她也是個很酷,很有自己想法,且不太在乎物質生活的人,當荷西送給她一個駱駝頭骨作為結婚禮物時,她高興的蹦蹦跳跳,在沙漠結婚,也只穿了淡藍細麻布的長衣服,一雙涼鞋,戴了一頂草編的闊邊帽子,一把香菜別在帽子上,就這麼完成婚禮了。沒有華麗的禮堂,精緻的婚紗,感人肺腑的誓詞,但這一切卻顯得如此純粹、樸實,並有著獨特的浪漫。我在讀此章節時,心中一直感到莫名的溫暖和感動。

雖然書中描述了許多在沙漠的奇聞趣事,但我也很佩服她努力克服惡劣環境的勇氣,要知道,在沙漠生活該有多麼辛苦,她卻可以單單憑著一顆喜歡沙漠的心,跳脫原本的舒適圈,來到一個陌生且環境惡劣的國家重新開始。此外,這本書也帶出了落後國家的悲歌,其中包括了男女不平等,人民努力爭取獨立的困境等等,當然這些在至今仍然是我們很值得去關注及思考的問題。

關於本書還有太多想分享,但我認為許多人應該都是經由此書認識三毛的,所以裡面的內容或許也不需再去多做贅述,而有關【夢中的橄欖樹】則是我另一個想分享的作品,因為裡頭記載了三毛和荷西在迦納利島生活的故事,而此島卻也成了他們永遠的分別之地,結束了他們深刻又短暫的六年愛戀。有關此部分,有空再另外打成文章分享好了。當然,我不敢說我有多理解三毛,只是我非常欣賞她的處事態度、為人,還有對生命的看法,或許之後讀了她的其他作品,還能發掘更不一樣的她,帶來更多驚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